TCP/IP 和 和 DoD 模型

TCP/IP 模型也被称作 DoD 模型(Department of Defense Model)。
TCP/IP 字面上代表了两个协议:TCP(传输控制协议)和 IP(网络之间互联协议)。
TCP/IP 协议不是 TCP 和 IP 这两个协议的合称,而是指因特网整个 TCP/IP 协议族。

DoD 是 OSI 模型的精简版,它包含 4 层
  进程/应用层 (应用层)
  主机到主机层(传输层)
  因特网层(网络层)
  网络接入层

1、接入层(网络接口层、承载层、Host-to-Network)

2、网络层(互联网层,目的是运送数据包,将数据包送到目的地,而不在乎走的是哪个路径或网络。管理这层的特定协议称为互联网络协议 IP,最佳路径选择和数据转发)。

3、传输层(负责处理有关服务质量等事项,如可靠性、流量控制和错误校正,该层可以提供不同服务质量、不同可靠性保证的传输服务,并且协调发送端和接收端的传输速度差异,也称为主机到主机层Host-to-Host)

4、应用层(应用程序相关的内容)
Telnet、FTP、HTTP、SMTP、SNMP、DNS 等等

 

比较 OSI 与TCP/IP 异同
相同点:
  • 两者都是以协议栈的概念为基础
  • 协议栈中的协议彼此相互独立
  • 下层对上层提供服务
不同点:
  • OSI 是先有模型;TCP/IP 是先有协议,后有模型
  • OSI 适用于各种协议栈;TCP/IP 只适用于 TCP/IP 网络
  • 层次数量不一样

 

posted @ 2018-07-05 10:24  走天涯  阅读(118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