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script脚本代码的位置

JavaScript脚本代码的位置

       JavaScript脚本代码的位置可以有以下三种情况

一、在网页文件的<script></script>标签对中直接编写JavaScript脚本代码

二、JavaScript本程序代码放置在一个单独的文件中,在网页文件中引用这个脚本程序

三、将脚本程序代码作为某个元素的事件属性值或超链接的href属性

第一种情况

       在网页文件的<script></script>标签对中直接编写JavaScript脚本代码。这是用得最多的情况,<script></script>标签对的位置并不是固定的,可以出现在<head></head><body></body>的任何位置。在一个HTML文档中可以有多段JavaScript代码。每段JavaScript代码可以相互访问,这与将所有代码放入同一对<script></script>之间的效果是一致的。例如,下面的内容:

<html>

<body>

<script>

var x = "这是我的第一个JavaScript程序";

</script>

<p>这是一个段落<p>

<script>

alert(x);

</script>

</body>

</html>

与下面的内容显示效果是一样的:

<html>

<body>

<p>这是一个段落<p>

<script>

var x = "这是我的第一个JavaScript程序";

alert(x);

</script>

</body>

</html>

 

第二种情况

我们还可以将JavaScript脚本放置在一个单独的文件中,这个文件以js为扩展名,其被称作为JavaScript脚本文件。

假设我们编辑了一个名为firstScript.js的脚本文件,文件内容如下:

var x =”这是我第一个JavaScript程序”;

alert();

然后,我们在同一个目录下编辑一个HTML文件,调用这处脚本,文件内容如下:

<html>

<script src=”firstScript.js” language=”javascript”>

</script>

</html>

 

第三种情况

       将脚本程序代码直接用作属性值。超链接标签<A>href属性可以使用JavaScript协议,如下:

       <a href="javascript:alert(new Date());">javascript</a>

单击这个超链接,浏览器就会执行javascript:后面的脚本程序代码。

 

       JavaScript扩展了标准的HTML,为HTML标签增加了各种事件属性,比如,对Button而言,可以设置一个新的属性onclickonclick的属性值就是一段JavaScript程序代码,当单击这个按钮后,onclick属性中的JavaScript代码就会被浏览器解释执行。如下所示:

       <input type=button value=click onclick="alert(new Date());">

注意:用作URLJavaScript代码前要增加javascript:,以说明使用的是JavaScript协议,但事件属性中的JavaScript程序代码前则不用增加javascript:进行说明。

posted on 2006-04-07 09:44  有激情更开心  阅读(2451)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