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ris开发手记4:倍速性能提升,向量化导入的性能调优实践

最近居家中,对自己之前做的一些工作进行总结。正好有Doris社区的小伙伴吐槽向量化的导入性能表现并不是很理想,就借这个机会对之前开发的向量化导入的工作进行了性能调优,取得了不错的优化效果。借用本篇手记记录下一些性能优化的思路,抛砖引玉,希望大家多多参与到性能优化的工作总来。

1.看起来很慢的向量化导入

问题的发现

来自社区用户的吐槽:向量化导入太慢了啊,我测试了xx数据库,比Doris快不少啊。有招吗?

啊哈?慢这么多吗? 那我肯定得瞅一瞅了。
于是对用户case进行了复现,发现用户测试的是代码库里ClickBench的stream load,80个G左右的数据,向量化导入耗时得接近1200s,而非向量化导入耗时为1400s。

向量化 非向量化
1230s 1450s

ClickBench是典型的大宽表的场景,并且为Duplicate Key的模型,原则上能充分发挥向量化导入的优势。所以看起来一定是有些问题的,需要按图索骥的来定位热点:

定位热点的技巧

笔者通常定位Doris代码的热点有这么几种方式,通过这些方式共同组合,能帮助我们快速定位到代码真正的瓶颈点

  • Profile: Doris自身记录的耗时,利用Profile就能分析出大致代码部分的瓶颈点。缺点是不够灵活,很多时候需要手动编写代码,重新编译才能添加我们需要进行热点观察的代码。

  • FlameGraph: 一旦通过Profile分析到大概的热点位置,笔者通常会快速通读一遍代码,然后结合火焰图来定位到函数热点的位置,这样进行的优化通常就有的放矢了。关于火焰图的使用可以简要参考Doris的官方文档的开发者手册

  • Perf: 火焰图只能大致定位到聚合函数的热点,而且编译器经过内联,汇编优化之后,单纯通过火焰图的函数级别就不一定够用了。通常需要进一步分析汇编代码的问题,这时则可以用开发手记2中提到的perf来定位汇编语言的热点。当然,perf并不是万能的,很多时候需要我们基于代码本身的熟稔和一些优化经验来进一步进行调优。

接下来我们就基于上述的调优思路,来一起分析一下这个问题。

2.优化与代码解析

基于火焰图,笔者梳理出在向量化导入时的几部分核心的热点。针对性的进行了问题分析与解决:

缓慢的Cast与字符串处理

在CSV导入到Doris的过程之中,需要经历一个文本数据解析,表达式CAST计算的过程。显然,这个工作从火焰图中观察出来,是CPU的耗损大户

字符串处理的耗时图

上面的火焰图可以观察出来,这里有个很反常的函数调用耗时FunctionCast::prepare_remove_prepare,这里需要根据源码来进一步分析。

在进行cast过程之中需要完成null值拆分的工作,比如这里需要完成String Cast Int的操作流程如下图所示:

image.png

这里会利用原始的block,和待cast的列建立一个新的临时block来进行cast函数的计算。

image.png
上面标红的代码会对std::set进行大量的CPU计算工作,影响的向量化导入的性能。在导入表本身是大宽表的场景下,这个问题的严重性会进一步放大。

进行了问题定位之后,优化工作就显得很简单了。显然进行cast的时候,我们仅仅只需要进行cast计算的相关列,而并不需要整个block中所有的列都参与进来。所以笔者这里实现了一个新的函数 create_block_with_nested_columns_only_args来替换create_block_with_nested_columns_impl,原本对100列以上的计数问题,减少为对一个列进行处理,问题得到了显著的改善。

优化前 优化后
1230s 980s
缺页中断的优化

解决了上面问题之后,继续来对火焰图进行分析,发现了在数据写入memtable时,产生了下面的热点:缺页中断

image.png

这里得先简单了解一下什么是缺页中断

缺页中断

如上图所示:CPU对数据进行计算时,会请求获取内存中的数据。而CPU层级看的内存地址是:Virtual Address需要经过特别的CPU结构MMU进行虚拟地址到物理地址的映射。而MMU会到TLB(Translation lookaside buffer,记住这个是个缓存),查找对应的虚拟地址到物理地址的映射。由于操作系统中,内存都是通过页进行管理的,地址都是基于页内存地址的偏移量,所以这个过程变成了查找起始页地址的一个工作。如果目标虚存空间中的内存页,在物理内存中没有对应的页映射,那么这种情况下,就产生了缺页中断(Page Fault)

缺页中断显然会带来一些额外的开销:

  • 用户态到内核态的切换
  • 内核处理缺页错误

所以,频繁的出现缺页中断,对导入的性能产生了不利的影响,需要尝试解决它。

内存复用

这里大量的内存使用,取址都是对于Column进行操作导致的,所以得尝试从内存分配的源头来解决这个问题。

解决思路也很简单,既然缺页中断是内存没有映射引起的,那这里就尽量复用之前已经使用过的内存,这样,自然也不会引起缺页中断的问题了,对于TLB的缓存访问也有了更高的亲和度。

Doris内部本身支持了ChunkAlloctor的类来进行内存分配,复用,绑核的逻辑,通过ChunkAlloctor能大大提升内存申请的效率,对于当前case的缺页中断也能起到规避的效果:
image.png

通过替换podarray的内存分配的逻辑之后,效果也很符合预期,通过火焰图进行观察,缺页中断的占比大量的减少,性能上也获得了可观的收益。

优化前 优化后
980s 776s

3.一些相关的优化的TODO:

  • CSV的数据格式解析:通过4kb的cache 来预取多行数据,利用并SIMD指令集来进一步性能优化

  • 缺页中断的优化:部分内存分配拷贝过程之中的page fault的问题, 可以考虑引入大页内存机制来进一步进行缺页中断,页内存cache的优化

4.小结

当然,笔者进行的向量化导入工作只是Doris向量化导入中的一部分工作。很多社区的同学也深入参与了相关工作,在当前的基础上又有得到了更为理想的性能表现。总之,性能优化的工作是永无止境的.

这里也特别鸣谢社区的两位同学的code review和分析帮助:xinyiZzz, Gabriel

Bingo!请大家期待下一个1.2版本全面向量化的Doris,相信在性能和稳定性上,一定会带给各位惊喜

最后,也希望大家多多支持Apache Doris,多多给Doris贡献代码,感恩~~

5.参考资料

Page Fault
Apache Doris源代码

posted @ 2022-10-21 12:10  HappenLee  阅读(135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