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中内部类(匿名内部类)访问的局部变量为什么要用final修饰?

本文主要记录:在JAVA中,(局部)内部类访问某个局部变量,为什么这个局部变量一定需要用final 关键字修饰?

 

首先,什么是局部变量?这里的局部是:在方法里面定义的变量。

因此,内部类能够访问某局部变量,说明这个内部类不是中定义的内部类,而是在方法中定义的内部类,称之为:局部内部类。

 

局部变量的作用域:局部变量是在某个方法中定义,当该方法执行完成后,局部变量也就消失了。【局部变量分配在JVM的虚拟机栈中,这部分内存空间随着程序的执行自动回收】,也即:局部变量的作用域是在 “方法的范围内”。

 

但是,当(局部)内部类访问 局部变量 时,会扩大局部变量的作用域。看下面一个示例:

 1 public class Test {
 2 
 3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4         final String str = "hapjin";
 5         
 6         new Thread(new Runnable() {
 7             @Override
 8             public void run() {
 9                 try {
10                     Thread.sleep(50);
11                 } catch (InterruptedException e) {
12                     e.printStackTrace();
13                 }
14                 for(int i = 0; i < 10; i++)
15                     System.out.println(str);
16             }
17         }).start();
18         
19         System.out.println("main thread finished");
20     }
21 }

①第4行在main方法中定义了一个局部变量str,第6行定义了一个局部内部类Thread,并且在局部内部类Thread中访问 str

按理说:当程序执行到第19行时,main()方法就结束了,也即:主线程结束了。局部变量str的生命周期也应该结束了。

但是,Thread线程还未结束,在Thread线程中还能够打印局部str的值。这就表明:局部变量 str 作用域被扩大了

 

因此,如果局部变量不用 final 修饰,我们就可以在(局部)内部类中随意修改该局部变量值,而且是在 该局部变量的作用域范围之外可以看到这些修改后的值。这会导致一些问题(我也不知道什么问题,安全性?)

因此,JAVA就规定(局部)内部类访问 的 局部变量必须用 final修饰,以防止更改局部变量的值。

 

原文:http://www.cnblogs.com/hapjin/p/5744478.html

posted @ 2016-08-06 17:21  大熊猫同学  阅读(12689)  评论(5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