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enix的插入语句是Upsert,Update和Insert的组合语义。即,如果数据表中没有这条记录那么插入这条记录,如果有则更新。判断是否存在相同的数据是使用ON DUPLICATE KEY来验证的,这里的KEY就是建表时候的主键(PRIMARY KEY)。和Oracle的Merge Into以及MySQL的Insert …on duplicate key 是类似的功能。ON DUPLICATE KEY这个语法要到Phoenix 4.9之后才有。这个功能把HBase的Increment和CheckAndPut两个原子操作合在了一起。当Upsert语句被提交到服务端的时候,所要更新的行会被lock住,同时相关的列会被读取,ON DUPLICATE KEY语句会被执行。由于会锁住所在的行,所以会有一些性能损耗,但是这个损耗比较小,类似于HBase中Put和CheckAndPut的之间的性能差异。

由于有了ON DUPLICATE KEY分句,如果行存在,那么VALUES后面的值将会为忽略。在ON DUPLICATE KEY后面还有其他的语法来实现不同的功能:

  • 如果分句是ON DUPLICATE KEY IGNORE 的话,那么这行就不会被Update。
  • 如果分句是ON DUPLICATE KEY UPDATE 的话,行就会被后面的Update语句更新,这个更新是获取了行级锁的。

如果操作同一行的多个Upsert在同一时间被批量提交的话,服务端将会按顺序执行它们。所以无论自动提交是开还是关,都会得到一样的结果。

下面列出了UPSERT的一些常用语法:

UPSERT INTO TEST VALUES('foo','bar',3);
UPSERT INTO TEST(NAME,ID) VALUES('foo',123);
UPSERT INTO TEST(ID, COUNTER) VALUES(123, 0) ON DUPLICATE KEY UPDATE COUNTER = COUNTER + 1;
UPSERT INTO TEST(ID, MY_COL) VALUES(123, 0) ON DUPLICATE KEY IGNORE;

如果是4.9之前的版本的话,ON DUPLICATE KEY 分句是不存在的。只有上例的第一和第二种语法。如果原表中有数据重复的话,就会直接更新。

 

和Oracle和MySQL一样,Phoenix也有Upsert Select语法。插入或更新的数据是另外一个查询结果集。插入或更新的列和查询结果集的列要一一匹配,如果不显式的列出列,那么查询结果集的列要和目标表的列的元数据保持顺序一致。如果auto commit开启的话,会在服务端就提交了,否则会缓存到客户端,等着显式提交的时候进行批量upsert。自动提交的话,可以通过客户端配置“phoenix.mutate.upsertBatchSize”指定大小,默认10000行/次。

示例语法如下:

UPSERT INTO test.targetTable(col1, col2) SELECT col3, col4 FROM test.sourceTable WHERE col5 < 100
UPSERT INTO foo SELECT * FROM bar;

 

最后,来说一下ON DUPLICATE KEY的一些限制。

1. 主键不会被更新,它是创建新行的基础。

2. 事务表不应该使用这个功能,因为当冲突发生时,原子的Upsert操作有可能已经被异常处理掉了。

3. 不可变表不应该使用这个功能,因为不应该有数据更新不可变表。

4. 如果要使用这个子句,在连接时,就不能设置CURRENT_SCN属性,因为除非最新的值正在被更新,否则HBase的操作不是原子的。

5. 同一列在同一句语句中不应该被更新超过一次。

6. ON DUPLICATE KEY 子句中不能有聚合或者序列。

7. 虽然在列上的全局索引是支持原子化的更细你的,但是还是不推荐在全局索引表上使用这个子语句。因为当维护二级索引的时候,行会被锁定,这个子句胡产生一个RPC调用。

posted on 2017-04-22 22:27  nick hao  阅读(879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