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ringBoot 三层架构 Controller、Service、Dao作用和关系详解

首先创建一个springboot项目。

model层

model层也叫pojo层或者entity层,个人比较喜欢pojo层。
一般数据库的一张表对应一个pojo层,并且表中所有字段都在pojo层都一一对应。

然后要先建一个pojo的package,代表它是实体层。
再在该package下创建一个Goods的java文件,创建的对象都是和表里字段一一对应,如下所示:

package pojo;

import lombok.*;

@Data
public class Goods {
    /*
    商品编号
     */
    private String GNo;

    /*
    商品名称
     */
    private String GName;

    /*
    商品价格
     */
    private Double GPrice;
}

这里的lombok的作用时为了简化代码,因为对于private这样的对象,想要调用它的时候,需要get和set两个方法,而有了lombok之后就可以不用写,直接用即可。
不过要添加依赖和注解@Data,lombok还有很多其他用法,之后可能会出一篇博客。

通过maven下载依赖:

<dependency>
	<groupId>org.projectlombok</groupId>
	<artifactId>lombok</artifactId>
	<optional>true</optional>
</dependency>

这样数据库里的字段,我们就可以用对象来表示。

但是model不属于springboot的三层框架。
主要说明是dao层、service层和controller层。
这些已经是属于后端了。

对于一个项目,安全性是非常有必要的,所以springboot很好地体现了这一点。

比如:
想要访问数据库并且操作,只能通过dao层向数据库发送sql语句,将这些结果通过接口传给service层。
想要处理数据,要先向dao层请求数据,对dao层传过来的数据进行加工处理,将这些处理好的数据通过接口传给controller层。
客户想要查询或修改数据时,要先向service层请求数据,收集service层传过来的数据,将这些数据通过接口显示给客户,一般通过html等方法给客户。
下面会一一说明。

Controller:

顾名思义,业务控制,就是控制业务层Service的,它的作用主要是架起了外界与业务层沟通的桥梁,移动端,前端在调用接口访问相关业务时,都会通过Controller,由Controller去调相关的业务层代码并把数据返回给移动端和前端;

Service:

业务层,所有的内部的业务逻辑都会放在这里处理,比如用户的增删改查,或者发送个验证码或邮件,或者做一个抽奖活动等等等等,都会在Service中进行,当然,业务离肯定是离不开数据的支持,因此Dao层是必不可少的;

dao层

dao就不做解释了,数据持久化层,就是和数据库打交道的,而实现持久化层的框架又有很多,而常用的有两种:JPA和MyBatis,JPA是SpringBoot官方的,前身就是著名的三大框架之一的Hibernate,好处是不用手写SQL(当然它也支持手写,如果必要的话),国外用的比较多,而MyBatis则在国内比较流行,原因是它的灵活性非常高,但是需要手写SQL语句!关于它们谁更好的争论从来没有停止过,这里不作讨论,不过可以给出自己的一些建议:

项目复杂程度一般,追求稳定,迭代速率低的可以用JPA;
项目较复杂,需求变更频繁,迭代速度快的可以用MyBatis;
我们了解了他们的作用后,可能有同学会问:为什么必须要写Service层,我直接用Controller层操作Dao层,省去Service层,岂不是更简单?

我们知道Controller的作用,它是一个桥梁,或者说一个中间者/服务者,打个比方,一个底层销售想见马云,但马云岂是谁都可以见的?如见了面安全如何保障?所以就会通过一个中间者或服务人员与销售沟通,销售通过中间者传达自己的目的,中间者再经过整理后请示马云爸爸,最后把马云爸爸的反馈信息转给这个销售,这样销售即达到了自己的目的,马云爸爸的安全也得到了保障,两全其美!

因此,Controller层是不允许直接操作数据库的!另外,Service对以后的分布式部署有极大的作用,它就像一个服务员,哪桌客人需要点菜了,就喊一声服务员!对应的,外界需要完成什么样的业务,就通过Controller去调用不同的Service,需要记住的是,Controller只是一个中间者或者转发者,不应该在Controller里暴露Service的业务逻辑,而应该直接转发Service的业务处理结果!

一般的,一个Controller对应一个Service,一个Service对应一个Dao,一个Dao对应一个数据库表,当然根据项目或业务复杂程度,一个Controller可以调用多个Service,而一个Service也可以调用多个Dao,但是Controller层不允许互调,Service层也不允许互调,意思就是AController不能直接调用BController,AService也不能直接去调用BService,遵循高内聚低耦合原则!

这样,客户可以通过请求的方式,将数据从前端传给Controller层,然后一层一层传下去,在一层一层地传上来,实现了后端开发。

是不是发现和前端没什么关系?
是的,springboot还有一个优点就是实现了前后端分离,从而工作人员分配任务的时候更加具有条理性。而三层的架构可以让程序员很快地知道bug出现在哪里,哪一层,哪一文件,很快的修改bug。

呜呼,总而言之,springboot作为web开发的一个主流框架,正式因为这些优秀点让它脱颖而出。

posted @ 2022-04-22 10:12  wnrun  阅读(222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