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k me on GitHub

【Nginx】(主从热备)LVS+Keepalived+Nginx实现高性能负载均衡集群

一、LVS

1.1 概述

LVS是一个开源的软件,可以实现传输层四层负载均衡。LVS是Linux Virtual Server的缩写,意思是Linux虚拟服务器。目前有三种IP负载均衡技术(VS/NAT、VS/TUN和VS/DR);八种调度算法(rr,wrr,lc,wlc,lblc,lblcr,dh,sh)。

1.2 Nginx与LVS区别什么

  1. Nginx是七层负载均衡主要针对于应用层负载均衡(Http) ,在1.9之后开始支持对四层负载均衡支持。
  2. LVS是四层负载均衡,主要针对传输层负载均衡。
  3. LVS应用场景比Nginx 负载均衡引用场景更加广泛,而且LVS支持所有服务负载均衡业务功能。
  4. LVS的负载能力强,因为其工作方式逻辑非常简单,仅进行请求分发,而且工作在网络的第4层,没有流量,所以其效率不需要有过多的忧虑。
  5. LVS基本能支持所有应用,因为工作在第4层,所以LVS可以对几乎所有应用进行负载均衡,包括Web、数据库等。
  6. 注意:LVS并不能完全判别节点故障,比如在WLC规则下,如果集群里有一个节点没有配置VIP,将会导致整个集群不能使用。还有一些其他问题,目前尚需进一步测试。
  7. Nginx工作在网络第7层,所以可以对HTTP应用实施分流策略,比如域名、结构等。相比之下,LVS并不具备这样的功能,所以Nginx可使用的场合远多于LVS。并且Nginx对网络的依赖比较小,理论上只要Ping得通,网页访问正常就能连通。LVS比较依赖网络环境。只有使用DR模式且服务器在同一网段内分流,效果才能得到保证。
  8. Nginx可以通过服务器处理网页返回的状态吗、超时等来检测服务器内部的故障,并会把返回错误的请求重新发送到另一个节点。目前LVS和LDirectd 也支持对服务器内部情况的监控,但不能重新发送请求。
  9. 比如用户正在上传一个文件,而处理该上传信息的节点刚好出现故障,则Nginx会把上传请求重新发送到另一台服务器,而LVS在这种情况下会直接断掉。Nginx还能支持HTTP和Email(Email功能很少有人使用),LVS所支持的应用在这个电商比Nginx更多。
  10. Nginx同样能承受很高负载并且能稳定运行,由于处理流量受限于机器I/O等配置,所以负载能力相对较差。
  11. Nginx 安装、配置及测试相对来说比较简单,因为有相应的错误日志进行提示。LVS的安装、配置及测试所花的时间比较长,因为LVS对网络以来比较大,很多时候有可能因为网络问题而配置不能成功,出现问题时,解决的难度也相对较大。Nginx本身没有现成的热备方案,所以在单机上运行风险较大,建议KeepAlived配合使用。另外,Nginx可以作为LVS的节点机器使用,充分利用Nginx的功能和性能。当然这种情况也可以直接使用Squid等其他具备分发功能的软件。
  12. 具体应用具体分析。如果是比较小型的网站(每日PV小于100万),用户Nginx就完全可以应对,如果机器也不少,可以用DNS轮询。LVS后用的机器较多,在构建大型网站或者提供重要服务且机器较多时,可多加考虑利用LVS。
  13. 注意阿里云默认不支持虚拟VIP技术
  14. 阿里云默认不支持虚拟VIP技术,
  15. https://yq.aliyun.com/ask/61502

二、Keepalived

2.1 概述

  1. LVS可以实现负载均衡,但是不能够进行健康检查,比如一个rs出现故障,LVS 仍然会把请求转发给故障的rs服务器,这样就会导致请求的无效性。keepalive 软件可以进行健康检查,而且能同时实现 LVS 的高可用性,解决 LVS 单点故障的问题,其实keepalive 就是为 LVS 而生的。
  2. 在LVS基础之上实现心跳检测、监控服务器实现故障转移,如果服务器发生宕机的时候,可以尝试自动重试脚本。如果多次重试还是失败状态,会发送邮件给运维人员。实现高可用。

2.2 keepalived和其工作原理

  1. keepalived是一个类似于Layer2,4,7交换机制的软件。是Linux集群管理中保证集群高可用的一个服务软件,其功能是用来防止单点故障。
  2. keepalived是基于VRRP协议实现的保证集群高可用的一个服务软件,主要功能是实现真机的故障隔离和负载均衡器间的失败切换,防止单点故障。在了解keepalived原理之前先了解一下VRRP协议。
  3. VRRP协议:Virtual Route Redundancy Protocol虚拟路由冗余协议。是一种容错协议,保证当主机的下一跳路由出现故障时,由另一台路由器来代替出现故障的路由器进行工作,从而保持网络通信的连续性和可靠性。在介绍VRRP之前先介绍一些关于VRRP的相关术语:
    • 虚拟路由器:由一个 Master 路由器和多个 Backup 路由器组成。主机将虚拟路由器当作默认网关。
    • VRID:虚拟路由器的标识。有相同 VRID 的一组路由器构成一个虚拟路由器。
    • Master 路由器:虚拟路由器中承担报文转发任务的路由器。
    • Backup 路由器: Master 路由器出现故障时,能够代替 Master 路由器工作的路由器。
    • 虚拟 IP 地址:虚拟路由器的 IP 地址。一个虚拟路由器可以拥有一个或多个IP 地址。
    • IP 地址拥有者:接口 IP 地址与虚拟 IP 地址相同的路由器被称为 IP 地址拥有者。
    • 虚拟 MAC 地址:一个虚拟路由器拥有一个虚拟 MAC 地址。虚拟 MAC 地址的格式为 00-00-5E-00-01-{VRID}。通常情况下,虚拟路由器回应 ARP 请求使用的是虚拟 MAC 地址,只有虚拟路由器做特殊配置的时候,才回应接口的真实 MAC 地址。
    • 优先级: VRRP 根据优先级来确定虚拟路由器中每台路由器的地位。
    • 非抢占方式:如果 Backup 路由器工作在非抢占方式下,则只要 Master 路由器没有出现故障,Backup 路由器即使随后被配置了更高的优先级也不会成为Master 路由器。
    • 抢占方式:如果 Backup 路由器工作在抢占方式下,当它收到 VRRP 报文后,会将自己的优先级与通告报文中的优先级进行比较。如果自己的优先级比当前的 Master 路由器的优先级高,就会主动抢占成为 Master 路由器;否则,将保持 Backup 状态。
  4. VRRP将局域网内的一组路由器划分在一起,形成一个VRRP备份组,它在功能上相当于一台路由器的功能,使用虚拟路由器号进行标识(VRID)。虚拟路由器有自己的虚拟IP地址和虚拟MAC地址,它的外在变现形式和实际的物理路由完全一样。局域网内的主机将虚拟路由器的IP地址设置为默认网关,通过虚拟路由器与外部网络进行通信。
  5. 虚拟路由器是工作在实际的物理路由器之上的。它由多个实际的路由器组成,包括一个Master路由器和多个Backup路由器。 Master路由器正常工作时,局域网内的主机通过Master与外界通信。当Master路由器出现故障时, Backup路由器中的一台设备将成为新的Master路由器,接替转发报文的工作。(路由器的高可用)
  6. VRRP的工作工程:
    • (1) 虚拟路由器中的路由器根据优先级选举出 Master。 Master 路由器通过发送免费 ARP 报文,将自己的虚拟 MAC 地址通知给与它连接的设备或者主机,从而承担报文转发任务;
    • (2) Master 路由器周期性发送 VRRP 报文,以公布其配置信息(优先级等)和工作状况;
    • (3) 如果 Master 路由器出现故障,虚拟路由器中的 Backup 路由器将根据优先级重新选举新的 Master;
    • (4) 虚拟路由器状态切换时, Master 路由器由一台设备切换为另外一台设备,新的 Master 路由器只是简单地发送一个携带虚拟路由器的 MAC 地址和虚拟 IP地址信息的ARP 报文,这样就可以更新与它连接的主机或设备中的ARP 相关信息。网络中的主机感知不到 Master 路由器已经切换为另外一台设备。
    • (5) Backup 路由器的优先级高于 Master 路由器时,由 Backup 路由器的工作方式(抢占方式和非抢占方式)决定是否重新选举 Master。
      VRRP优先级的取值范围为0到255(数值越大表明优先级越高)

三、LVS+Keepalived+Nginx 搭建双机主从热备

3.1 问题引出

  1. 如果客户端发送请求到Nginx服务器,如果Nginx承受不了会怎么办?限流机制、Nginx实现集群、服务降级、熔断策略。
  2. 如果项目发布版本的时候,这时候用户是否能访问?可能访问不了。

心跳检测
心跳检测

3.2 架构流程图

Lvs+Keepalived+Nginx架构流程图
Lvs+Keepalived+Nginx架构流程图

3.3 环境搭建

1).环境服务配置

两台Nginx服务器
Nginx 主服务器 192.168.212.143
Nginx 备服务器 192.168.212.144
Lvs 虚拟VIP 192.168.212.110
前面三个一定要相同

2).下载并编译keepalived

#1.下载keepalived
wget http://www.keepalived.org/software/keepalived-1.2.18.tar.gz
#2.解压安装:
tar -zxvf keepalived-1.2.18.tar.gz -C /usr/local/
#3.下载插件openssl
yum install -y openssl openssl-devel(需要安装一个软件包)
#4.开始编译keepalived
cd keepalived-1.2.18/ && ./configure --prefix=/usr/local/keepalived
#5.make一下
make && make install

#报错: eepalived执行./configure --prefix=/usr/local/keepalived时报错:configure: error: Popt libraries is required
#出现此错误的原因:
#未安装popt的开发包
#解决方法:
yum install popt-devel
#安装好popt的开发包。重新./configure 即可。

3).把keepalived安装成Linux系统服务

#将keepalived安装成Linux系统服务,因为没有使用keepalived的默认安装路径(默认路径:/usr/local),安装完成之后,需要做一些修改工作:
#首先创建文件夹,将keepalived配置文件进行复制:
mkdir /etc/keepalived
cp /usr/local/keepalived/etc/keepalived/keepalived.conf /etc/keepalived/
# 然后复制keepalived脚本文件:
cp /usr/local/keepalived/etc/rc.d/init.d/keepalived /etc/init.d/
cp /usr/local/keepalived/etc/sysconfig/keepalived /etc/sysconfig/
ln -s /usr/local/sbin/keepalived /usr/sbin/
ln -s /usr/local/keepalived/sbin/keepalived /sbin/
# 可以设置开机启动:
chkconfig keepalived on,
# 到此我们安装完毕! 
#keepalived 常用命令
service keepalived start
service keepalived stop

#启动报错Starting keepalived (via systemctl):  Job for keepalived.service failed. See 'systemctl status keepalived.service' and 'journalctl -xn' for details.  
#解决办法

[root@edu-proxy-01 sbin]# cd /usr/sbin/  
[root@edu-proxy-01 sbin]# rm -f keepalived   
[root@edu-proxy-01 sbin]# cp /usr/local/keepalived/sbin/keepalived  /usr/sbin/ 

4).使用keepalived虚拟VIP

#进入到此目录修改keepalived.conf文件
vi /etc/keepalived/keepalived.conf 

配置keeplived.conf信息

  1. 每个服务虚拟安装keepalived 虚拟一个VIP ,配置主从关系,当主挂了,直接走备机。
  2. Keepalived虚拟VIP 地址 192.168.140.104 (这个ip自己设定)
  3. A 服务器 192.168.140.132 主服务器
  4. B 服务器 192.168.140.133 备服务器

配置服务器A的keepalived,主服务器


#修改主keepalived信息
#修改主Nginx服务器keepalived文件,  /etc/keepalived/keepalived.conf 
#State 为MASTER
####Configuration File for keepalived#####

vrrp_script chk_nginx {
    script "/etc/keepalived/nginx_check.sh" #运行脚本,脚本内容下面有,就是起到一个nginx宕机以后,自动开启服务
    interval 2 #检测时间间隔
    weight -20 #如果条件成立的话,则权重 -20
}
# 定义虚拟路由,VI_1 为虚拟路由的标示符,自己定义名称
vrrp_instance VI_1 {
    state MASTER #来决定主从
    interface ens33 # 绑定虚拟 IP 的网络接口,根据自己的机器填写
    virtual_router_id 121 # 虚拟路由的 ID 号, 两个节点设置必须一样
    mcast_src_ip 192.168.140.132 #填写本机ip
    priority 100 # 节点优先级,主要比从节点优先级高
    nopreempt # 优先级高的设置 nopreempt 解决异常恢复后再次抢占的问题
    advert_int 1 # 组播信息发送间隔,两个节点设置必须一样,默认 1s
    authentication {
        auth_type PASS
        auth_pass 1111
    }
    # 将 track_script 块加入 instance 配置块
    track_script {
        chk_nginx #执行 Nginx 监控的服务
    }
    virtual_ipaddress {
        192.168.140.104 # 虚拟ip,也就是解决写死程序的ip怎么能切换的ip,也可扩展,用途广泛。可配置多个。
    }
}

配置服务器B的keepalived,副服务器

#修改从keepalived信息
#修改主Nginx服务器keepalived文件,  /etc/keepalived/keepalived.conf 
#其实只需将  State 为BACKUP 其他一样

##### Configuration File for keepalived ####
    
vrrp_script chk_nginx {
    script "/etc/keepalived/nginx_check.sh" #运行脚本,脚本内容下面有,就是起到一个nginx宕机以后,自动开启服务
    interval 2 #检测时间间隔
    weight -20 #如果条件成立的话,则权重 -20
}
# 定义虚拟路由,VI_1 为虚拟路由的标示符,自己定义名称
vrrp_instance VI_1 {
    state BACKUP #来决定主从
    interface ens33 # 绑定虚拟 IP 的网络接口,根据自己的机器填写
    virtual_router_id 121 # 虚拟路由的 ID 号, 两个节点设置必须一样
    mcast_src_ip 192.168.140.133 #填写本机ip
    priority 100 # 节点优先级,主要比从节点优先级高
    nopreempt # 优先级高的设置 nopreempt 解决异常恢复后再次抢占的问题
    advert_int 1 # 组播信息发送间隔,两个节点设置必须一样,默认 1s
    authentication {
        auth_type PASS
        auth_pass 1111
    }
    # 将 track_script 块加入 instance 配置块
    track_script {
        chk_nginx #执行 Nginx 监控的服务
    }
    
    virtual_ipaddress {
        192.168.140.104 # 虚拟ip,也就是解决写死程序的ip怎么能切换的ip,也可扩展,用途广泛。可配置多个。
    }
}
#关闭防火墙 
systemctl stop firewalld

5).keepalived 心跳检测

心跳检测
心跳检测

#写入nginx_check.sh脚本 
/etc/keepalived/nginx_check.sh
#!/bin/bash
A=`ps -C nginx –no-header |wc -l`
if [ $A -eq 0 ];then
    /usr/local/nginx/sbin/nginx
    sleep 2
    if [ `ps -C nginx --no-header |wc -l` -eq 0 ];then
        killall keepalived
    fi
fi
#注意该脚本一定要授权
chmod 777 nginx_check.sh。

四、nginx 简单双机主从热备

双机主从热备概述:
  可以两台机子互为热备,平时各自负责各自的服务。在做上线更新的时候,关闭一台服务器的tomcat后,nginx自动把流量切换到另外一台服务的后备机子上,从而实现无痛更新,保持服务的持续性,提高服务的可靠性,从而保证服务器7*24小时运行。

Nginx Upstream 实现简单双机主从热备
upstream testproxy {
      server 127.0.0.1:8080;
      server 127.0.0.1:8081 backup;
}
server {
    listen       80;
    server_name  localhost;
    location / {
        proxy_pass   http://testproxy;
        index  index.html index.htm;
    }
     ###nginx与上游服务器(真实访问的服务器)超时时间 后端服务器连接的超时时间_发起握手等候响应超时时间
      proxy_connect_timeout 1s;
     ###nginx发送给上游服务器(真实访问的服务器)超时时间
     proxy_send_timeout 1s;
      ### nginx接受上游服务器(真实访问的服务器)超时时间
     proxy_read_timeout 1s;
}
  1. 只要在希望成为后备的服务器 ip 后面多添加一个 backup 参数,这台服务器就会成为备份服务器。
  2. 在平时不使用,nginx 不会给它转发任何请求。只有当其他节点全部无法连接的时候,nginx 才会启用这个节点。
  3. 一旦有可用的节点恢复服务,该节点则不再使用,又进入后备状态
posted @ 2019-09-06 03:07  这个世界~  阅读(76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