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k me on GitHub

【Nginx】简介以及安装、启动、关闭

一、概述

  1. Nginx是一款轻量级的Web服务器/反向代理服务器电子邮件(IMAP/POP3)代理服务器,并在一个BSD-like 协议下发行。由俄罗斯的程序设计师Igor Sysoev所开发,供俄国大型的入口网站及搜索引擎Rambler(俄文:Рамблер)使用。其特点是占有内存少,并发能力强,事实上nginx的并发能力确实在同类型的网页服务器中表现较好。中国大陆使用nginx网站用户有:新浪、网易、 腾讯等。
  2. Nginx 是一个高性能的Web和反向代理服务器, 它具有有很多非常优越的特性:
    • 作为 Web 服务器:相比 Apache,Nginx 使用更少的资源,支持更多的并发连接,体现更高的效率,这点使 Nginx 尤其受到虚拟主机提供商的欢迎。能够支持高达 50,000 个并发连接数的响应,感谢 Nginx 为我们选择了 epoll and kqueue 作为开发模型.
    • 作为负载均衡服务器:Nginx 既可以在内部直接支持 Rails 和 PHP,也可以支持作为 HTTP代理服务器 对外进行服务。Nginx 用 C 编写, 不论是系统资源开销还是 CPU 使用效率都比 Perlbal 要好的多。
    • 作为邮件代理服务器: Nginx 同时也是一个非常优秀的邮件代理服务器(最早开发这个产品的目的之一也是作为邮件代理服务器),Last.fm 描述了成功并且美妙的使用经验。
    • Nginx 安装非常的简单,配置文件 非常简洁(还能够支持perl语法),Bugs非常少的服务器: Nginx 启动特别容易,并且几乎可以做到7*24不间断运行,即使运行数个月也不需要重新启动。你还能够在 不间断服务的情况下进行软件版本的升级。
  3. Nginx一般用于七层负载均衡,其吞吐量有一定的限制。为了提高整体的吞吐量,会在DNS和Nginx之间引入LVS(软件负载均衡器)、F5(硬负载均衡器) 可以做四层负载均衡,首先DNS解析到LVS(F5),让后LVS(F5)转发给Nginx,在由Nginx转发给真实的服务器

二、Nginx基本安装

2.1 Windows安装Nginx

解压:nginx-windows
双击: nginx.exe
 
能看到nginx欢迎界面说明,nginx安装成功
演示下 nginx做静态服务器
    
启动Nginx
C:\server\nginx-1.0.2>start nginx
或
C:\server\nginx-1.0.2>nginx.exe
注:建议使用第一种,第二种会使你的cmd窗口一直处于执行中,不能进行其他命令操作。
停止Nginx

Nginx目录结构

Nginx-
|_  conf   配置目录
|_  contrib
|_  docs 文档目录
|_  logs  日志目录
|_  temp 临时文件目录
|_  html 静态页面目录
|_  nginx.exe 主程序

2.2 Linux安装Nginx

  1. 安装gcc gcc-c++(如新环境,未安装请先安装)

    #yum - y 表示在安装过程中不会询问你是否 y或者n
    $ yum install -y gcc gcc-c++     
    
  2. 安装wget

    $ yum -y install wget
    
  3. 安装PCRE库

    $ cd /usr/local/
    ## $ wget http://jaist.dl.sourceforge.net/project/pcre/pcre/8.33/pcre-8.33.tar.gz (执行下载pcre的包,这里注释的原因是,发布到博客上鼠标一点总是弹出迅雷下载,好烦啊)
    $ tar -zxvf pcre-8.33.tar.gz
    $ cd pcre-8.33
    $ ./configure
    $ make && make install
    #如果报错: 在 linux 中执行 wget 命令提示 -bash: wget: command not found 解决方法解决办法 yum -y install wget
  4. 安装SSL库

    $ cd /usr/local/
    ## $ wget http://www.openssl.org/source/openssl-1.0.1j.tar.gz(下载包)
    $ tar -zxvf openssl-1.0.1j.tar.gz
    $ cd openssl-1.0.1j
    $ ./config
    $ make && make install
  5. 安装zlib库存

    $ cd /usr/local/
    ## $ wget http://zlib.net/zlib-1.2.11.tar.gz (下载包)
    $ tar -zxvf zlib-1.2.11.tar.gz
    $ cd zlib-1.2.11
    $ ./configure
    $ make && make install
  6. 安装nginx

    $ cd /usr/local/
    ## $ wget http://nginx.org/download/nginx-1.8.0.tar.gz (下载包)
    $ tar -zxvf nginx-1.8.0.tar.gz
    $ cd nginx-1.8.0
    $ ./configure
    $ make && make install
  7. 启动nginx

    /usr/local/nginx/sbin/nginx
    ps -aux | grep 'nginx'
    

2.3 Mac利用homebrew安装

  1. brew update //升级homebrew
  2. brew list //列出brew安装的包
  3. brew search nginx //搜索nginx
  4. brew info nginx // 查看nginx的详细信息,如果没有安装会显示

    • 这里会看到如下信息

      15383227257572
      153832

    • 需要依赖openssl 、pcre

  5. brew install nginx //安装nginx

    15383226721637
    153832

  6. brew upgrade nginx //升级nginx

三、nginx启动关闭

参考这篇博客

3.1 重启

nginx -s reload  :修改配置后重新加载生效
nginx -s reopen  :重新打开日志文件   
nginx -t -c /path/to/nginx.conf 测试nginx配置文件是否正确

3.2 关闭

nginx -s stop  :快速停止nginx
nginx -s quit  : 完整有序的停止nginx
 
其他的停止nginx 方式:

ps -ef | grep nginx
    
kill -QUIT 主进程号 :从容停止Nginx
kill -TERM 主进程号 :快速停止Nginx
pkill -9 nginx      :强制停止

查询nginx 进程
 ps aux | grep 'nginx'
    
杀死进程方式关闭nginx
kill -9 2363
    
停止nginx服务器
/usr/local/nginx/sbin/nginx -s stop
    
重启nginx
/usr/local/nginx/sbin/nginx -s reload
    
启动nginx


posted @ 2019-08-29 02:05  这个世界~  阅读(32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