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ASP.NET WebForm和Mvc开发的区别

  在初步了解MVC后,发现很多人对于MVC和三层架构开发概念上会有很大的混淆,所以把这两天的学习笔记整理一下,分享给自己的同学们。同时也做一个小Demo,让没有接触过MVC开发的同学,能对MVC有一个简单的了解。

  一,MVC和三层架构的区别

  ①什么是三层架构?

  在学校的时候,和同学或者老师一起讨论MVC的时候,别人可能会说,“不就是三层架构嘛!实体层(Model),用来创建对象的实体;业务逻辑层(BLL),用来处理复杂的数据间的关系或者是业务间的关系;数据库访问层(DAL),用来用来访问数据库的;当然还会有,View(视图层),用来展示数据;”其实自己虽然知道不是这样,但是自己也仅仅是了解一点点,也解释不清楚,所以也就算了。(具体的三层架构之间的操作的关系可以看我以前的博客【ASP.NET开发】.NET三层架构简单解析)。

  它们之间互相操作的关系,基本的示意图如下:


  还记的暑假在郑州找实习工作的时候,被别人问过一个n层架构的概念,当时就懵了,尼玛的压根就没听说过啊!不过后来查询资料知道,所谓的n曾架构就是根据系统的需要把业务逻辑层(BLL)或者数据库访问层(DAL)再抽象成几个层次(具体的就是再抽象成类),便于逻辑的处理和代码模块的维护。其基本原理还是基于三层架构。

  ②什么是MVC呢?

  MVC其实是软件架构的一种模式,也就是我们经常说的设计模式。其中主要包括三个模块,就是如MVC名字所显示的那样:模型(Model),视图(View),控制器(Controller);

  其中这里的模型(Model)和视图(View )是完全区别于三层架构中的模型(Model)和视图(View)的。

  1)MVC中的模型(Model)指的是数据模型,用于封装与应用程序的业务逻辑相关的数据,除此之外还可以封装数据的处理方法(相当于业务逻辑)。这是完全区别于三层架构的模型层(Model)的。

  MVC中模型(Model)的特点:

  ①有对数据直接访问的权利,如:对数据库的访问;

  ②模型(Model)“不依赖”视图(View)和控制器(Controller),即模型(Model)不关心它会被如何显示或者如何被操作;

  ③模型(Model)中数据的变化一般会通过一种刷新机制被“公布”;

  ④为了实现③中的“机制”用于监视此模型的视图必须事先在此模型上注册。从而,视图可以了解在数据模型上发生的改变。

  2)视图(View),这里的视图基本跟三层中的视图一样,都是为了显示数据,没有程序上的逻辑。为了实现视图上数据的刷新,视图(View)需要访问它监视的模型(Model),所以应该事先在被它监视的数据那里进行注册。

  3)控制器(Controller),这个概念是在三层中不存在的概念。它主要起到不同层面的组织作用,用于控制应用程序的流程。主要处理事件并作出相应。“事件”主要包括:用户的行为和数据的改变。

  以上就是关于三层架构和MVC在概念上的区别。

  二,WebForm网站和MVC网站运行机制的区别

  ①WebForm网站的运行机制

  比如说我们现在要访问一个WebForm站点:www.google.com.hk/Default.aspx(仅仅是示例)。我们的浏览器和服务器都是做了哪些动作呢?

  1)首先浏览器会向目的服务器发送请求报文。

  配置过IIS的都知道,网站挂载在服务器上,我们是通过访问虚拟目录的方式访问网站的。这时候目的主机的IIS接收的是访问该虚拟目录下Default.aspx文件的请求;(当然这也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包括请求DNS服务器,找到目的主机IP,根据IP地址访问目的主机。复杂的网络过程就不叙述,有兴趣的自己找资料学习)托福答案

  2)服务器端的IIS软件接收到请求后,把请求交给.NET FramWork进行处理;

  3).NET FramWork会创建Default_aspx类的对象,也就是我们所说的页面对象。(在WebFrom网站创建完,并且编译后Default.aspx会被编译成Default_aspx类)

  到现在的整个过程都还是Http请求,IIS的内部机制会去实现一个IHttphandler的接口,其中该接口实现一个ProcessRequestfang方法sat答案

  MSDN是这样解释的

  该ProcessRequest()方法会去调用对应页面的Page_Load() 方法

  1 protected void Page_Load(object sender, EventArgs e)

  2 {

  3 //处理的业务逻辑或者是访问数据库的代码

  4 //要输出的Html或者其它内容

  5 }
 

posted on 2014-01-01 09:52  haosola  阅读(14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toeflacttoeflieltstoefltoefla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