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mri 分析数据 fsl & spm 两大平台比对

基于下面这份ppt:Comparing SPM and FSL, by lChris Rorden 

fsl & spm都是免费的,都很受欢迎。spm更受欢迎。

  

两者的区别在于何时利用normalise 归一化操作。

二者的头动矫正算法是不同的:
spm是基于variance指标,fsl是基于normalised correlation 指标。
spm的头动,包含非刚体变换unwarp操作。
fsl的会将头动参数传递给feat的统计模型中。
spm的头动矫正,sophisticated(好,但是复杂),并且耗时。
这两种技术都可以去除噪声,但是在与头动相关的研究中,也会带来问题,reduce power。

  

slice timing 越来越鸡肋了,所以在fsl中,索性就基本不用了。

  

平滑,二者基本是相似的:
 fsl & spm都应用了空间平滑,高斯平滑核。
在时域平滑时,是可选的。根据后面的统计需要进行。

fsl较spm更鲁棒,
spm在good dataset情况下,能取得较好的结果。
所以,应用fsl会导致较多的残差。

  

归一化分两种:
直接
间接

  

fsl & spm 默认使用的配准(归一化)模板是不一样的,spm是基于一个T2 模板,而fsl是基于T1模板。
   FSL 使用 FLIRT (FMRIB's Linear Image Registration Tool) 这一工具进行配准。

spm5及以上,使用了一种更牛逼的方法,就是进行对T1图像进行组织分割,把分割后的灰质、白质映射到模板空间中。

 

个体统计:
spm & fsl 都使用了glm来进行分析
spm & fsl 的hrf函数建模结果使不同的。

  

posted @ 2014-03-28 16:13  二郎那个三郎  阅读(671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