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中/etc/passwd文件与/etc/shadow文件解析

1. /etc/passwd文件

  

  1.1 /etc/passwd文件内容格式

    用户名: 密码 : uid  : gid :用户描述:主目录:登陆shell

    举个例子:

    

#cat /etc/passwd  //利用cat命令打开查看passwd内容
root:x:0:0:Superuser:/:
daemon:x:1:1:Systemdaemons:/etc:
bin:x:2:2:Ownerofsystemcommands:/bin:
sys:x:3:3:Ownerofsystemfiles:/usr/sys:
adm:x:4:4:Systemaccounting:/usr/adm:
uucp:x:5:5:UUCPadministrator:/usr/lib/uucp:
auth:x:7:21:Authenticationadministrator:/tcb/files/auth:
cron:x:9:16:Crondaemon:/usr/spool/cron:
listen:x:37:4:Networkdaemon:/usr/net/nls:
lp:x:71:18:Printeradministrator:/usr/spool/lp:
sam:x:200:50:Samsan:/usr/sam:/bin/sh

用户名:每个用户的标识字符串

密码:这里的x表示是暗文显示。如果是其他什么数字,就代表是密码明文。

uid:每个用户必须被分配一个userid,”0”为root保留ID.1-99为系统保留,分配给系统预定义帐号。Linux用户可以分为3类:超级用户(root  用户标识号是0)、管理用户和普通用户。

系统中有一类用户称为伪用户(psuedo users),这些用户在/etc/passwd文件中也占有一条记录,但是不能登录,因为它们的登录Shell为空。
它们的存在主要是方便系统管理,满足相应的系统进程对文件属主的要求。

  /etc/passwd文件中常见的伪用户

伪  用  户
含     义
bin
拥有可执行的用户命令文件
sys
拥有系统文件
adm
拥有帐户文件
uucp
UUCP使用
lp
lp或lpd子系统使用
nobody
NFS使用
  除了上面列出的伪用户外,还有许多标准的伪用户,例如:audit, cron, mail, usenet等,它们也都各自为相关的进程和文件所需要。
 
gid :字段记录的是用户所属的用户组。它对应着/etc/group文件中的一条记录。

  

用户描述:字段记录着用户的一些个人情况,例如用户的真实姓名、电话、地址等,这个字段并没有什么实际的用途。

主目录:用户的起始工作目录,它是用户在登录到系统之后所处的目录。在大多数系统中,各用户的主目录都被组织在同一个特定的目录下,而用户主目录的名称就是该用户的登录名。各用户对自己的主目录有读、写、执行(搜索)权限,其他用户对此目录的访问权限则根据具体情况设置。

登陆shell:用户登录后,要启动一个进程,负责将用户的操作传给内核,这个进程是用户登录到系统后运行的命令解释器或某个特定的程序,即Shell。Shell是用户与Linux系统之间的接口。Linux的Shell有许多种,每种都有不同的特点。常用的有sh(BourneShell),csh(CShell),ksh(KornShell),tcsh(TENEX/TOPS-20typeCShell),bash(BourneAgainShell)等。系统管理员可以根据系统情况和用户习惯为用户指定某个Shell。如果不指定Shell,那么系统使用sh为默认的登录Shell,即这个字段的值为/bin/sh。

若此处shell为:/sbin/nologin,则代表这个用户不能登录。这样做的好处是,ftp用户只能通过ftp登录ftp服务器,而不能登录到shell中。

2. /etc/shadow 文件内容格式

  Linux中 /etc/shadow文件中的记录行与/etc/passwd中的一一对应,它由 pwconv 命令根据/etc/passwd中的数据自动产生。它的文件格式与/etc/passwd类似,由若干个字段组成,字段之间用“:”隔开,文件的每行是8个冒号分割的9个域,格式如下: 

username: passwd: lastchg: min: max: warn: inactive: expire: flag 

登录名:加密口令:最后一次修改时间:最小时间间隔:最大时间间隔:警告时间:不活动时间:失效时间:标志

 

1)“登录名”是与/etc/passwd文件中的登录名相一致的用户账号 
2)“口令”字段存放的是加密后的用户口令字,长度为13个字符。如果为空,则对应用户没有口令,登录时不需要口令;如果含有不属于集合{./0-9A-Za-z}中的字符,则对应的用户不能登录。 
3)“最后一次修改时间”表示的是从某个时刻起,到用户最后一次修改口令时的天数。时间起点对不同的系统可能不一样。例如在SCOLinux中,这个时间起点是1970年1月1日。 
4)“最小时间间隔”指的是两次修改口令之间所需的最小天数。 
5)“最大时间间隔”指的是口令保持有效的最大天数。 
6)“警告时间”字段表示的是从系统开始警告用户到用户密码正式失效之间的天数。 
7)“不活动时间”表示的是用户没有登录活动但账号仍能保持有效的最大天数。 
8)“失效时间”字段给出的是一个绝对的天数,如果使用了这个字段,那么就给出相应账号的生存期。期满后,该账号就不再是一个合法的账号,也就不能再用来登录了。

 

 

 

 

 

 

 

  

  

posted @ 2014-03-23 15:52  二郎那个三郎  阅读(19606)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