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中有“推”有“拉”,该如何分析线上问题?

背景

随着队列技术越来越成熟,很多公司都把MQ放入其技术栈中,线上也基本都运行着该组件。接下来我们一起讨论下,当使用MQ后,你该如何分析线上问题?这里给出两个名词解释,“推”:指常用的RPC调用,“拉”:使用队列进行消息传递。

示例架构


如上图一个普通的服务架构,图中有多个要素,下面对这几个要素进行详细说明。

  • 用户 网站的使用者,他会有奇怪的行为:当迟迟看不到结果页面时,会反复刷新浏览器。
  • webserver 与用户进行交互的服务。它把用户请求写入mq,并从redis/DB中读取结果渲染成页面返回给用户。
  • 队列 缓冲用户请求,方便下游服务横向扩展。
  • consumer 消息的消费者。它会有一些处理逻辑:调用(本例使用的rpc是thrift)下游的服务(worker)完成一些计算型任务,把最终处理结果写入redis/DB中。 consumer调用下游的服务有超时时间设置,如果下游服务在指定timeout时间内没有返回结果,consumer会选择(随机或者顺序)其它服务重试。
  • worker 本例是一些计算型服务,会消耗cpu。

这个是典型的线上系统:某些地方使用队列缓冲请求,但由于历史问题、技术风险、实现复杂性高等原因又不能使每个服务都用队列串联。我们用这个架构进行说明,看看当出现如下问题时,会从监控上看到什么样的表现?系统又会有哪些违反常理的行为?而我们又该如何分析问题。

用户请求量过大,worker计算能力跟不上

  • 现象1: 通过监控看worker的cpu,使用率接近100%。
  • 现象2:查看consumer日志,发现大量的请求超时。

    20分钟内有1K+多超时错误,后端服务处于“崩溃临界点”边缘。
  • 现象3:队列中tot(ready+unack)数会突增(浅蓝色)。

“相对论”与“系统崩溃临界点”

就如物理学相对论中的“运动的尺子会变短”,我们提出计算机系统中的“相对论”:对于一个系统,当并发请求量变大时,每个请求的处理时间会变长。

我们利用“相对论”就能推导出每个二级系统都有崩溃临界点:两个服务A,B都遵循相对论,A调用B有超时重试策略;当A加大调用B的并发量后,B遵循“相对论”会使得每个请求的处理时间都变长。当请求量大到一定值后,B服务的处理时间会超过设定的“超时时间”,此时系统中就只有重试请求,并且每次请求都超时,这个“一定值”就是系统崩溃临界点。

本例展示的这种情况,总体来说对外造成的影响不严重,系统压力已经达到最大,接近崩溃边缘但是没有引发雪崩,因为还没有造成用户频繁刷新行为:橙色那条线(用户请求速率)比较平稳。这个时候只需要增加worker的机器数即可。

consumer数过少,消费跟不上

这种情况分析起来稍微复杂,监控结果比较诡异。

  • MQ监控中橙色那条线(代表用户请求速率)突增,并且此刻队列中积压的消息数也很大(绿色的柱状图)。
  • 观察consumer日志,请求超时数很少。

    10分钟内只有6次超时,和请求基数比较可以忽略不计,应该不是后端性能处理跟不上。为了确认,顺便看看后端的cpu使用率,如下图。
  • 后端woker的cpu使用率并没有达到100%。

    cpu使用率为75%,离崩溃时100%还相差25%。

鸡生蛋还是蛋生鸡

这种情况下,通常会有两个结论:

  • 鸡生蛋:由于用户请求突然增加(未知原因),系统处理能力跟不上瞬时增加请求,消息大量积压在队列中。
    这种结论通常都是第一反应,如果不仔细思考可能就会把这种结论作为最终结论,并且轻轻松松把锅踢给了用户群体,何乐而不为?
  • 蛋生鸡:由于系统某些环节达到瓶颈,造成消息处理的速率跟不上用户的请求速率,消息积压过多;而消息积压过多,又导致系统对用户的响应变慢(主要是对后进入到队列中的消息的响应),超过了用户忍受的时间,用户采取频繁刷新浏览器行为;用户频繁刷新又造成队列中进入的消息速率瞬间提高,而提高的速率又加剧消息的积压,导致更多用户采取刷新行为......滚雪球一般。
    这是比较冷静不怕承担责任的分析,自己挖的坑跪着也要填完。

这两个结论到底孰对孰错?显然,第二种结论是对的。

第一种为啥是错的咧?
如果是第一种情况,系统某些地方肯定会表现出异常,诸如超时异常、cpu飙高异常,而本例中统统木有。

第二种为啥是对的咧?

  • 首先看MQ的积压消息数(绿色柱状图),用户采取刷新行为前(橙色线突增之前)积压的消息数是逐渐增加的(前期预兆,系统某个地方有瓶颈),消息积压过多后导致后进入的请求得到响应的时间变慢(队列基本上是先进先出策略),这部分用户不能忍受长时间等待便采取刷新行为(橙色线突增),与我们的理论分析一致。
  • 其次观看下游服务的cpu,使用率没有因为用户频繁刷新而瞬间飙高(如果系统没有瓶颈,突增的的流量会使cpu瞬间飙高到100%)。
  • 综上所述,可以推测系统瓶颈在MQ之后,在后端服务之前,这中间的服务只有consumer,最后的结论是consumer数太少。

如何设置服务参数?

  • consumer数:压力测试时,能够把后端cpu使用率压到90+%并且不会有大量超时异常为止。
  • timeout:压力测试时,cpu使用率到90%+,统计单次请求时间分布,取90分位(具体可上下浮动)。
    这里只是参数设置建议,实际工作中需要根据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但是总体应该遵循:在用户容忍响应时间内达到吞吐量最大化。

总结

遇到线上问题时最忌慌乱,人在慌乱的时候通常会采取错误的处理方式,加剧问题的影响面,所以理智应该排在第一位。希望每个小伙伴都不会遇到突发的线上问题,但是问题来了我们也不怕线上问题。

posted @ 2018-01-04 09:52  haolujun  阅读(1297)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