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k me on GitHub

后端码农谈前端(CSS篇)第四课:选择器补充(伪类与伪元素)

一、伪类:

属性 描述
:active 向被激活的元素添加样式。
:focus 向拥有键盘输入焦点的元素添加样式。
:hover 当鼠标悬浮在元素上方时,向元素添加样式。
:link 向未被访问的链接添加样式。
:visited 向已被访问的链接添加样式。
:first-child 向元素的第一个子元素添加样式。
:lang 向带有指定 lang 属性的元素添加样式。

例如:
在支持 CSS 的浏览器中,链接的不同状态都可以不同的方式显示,这些状态包括:活动状态,已被访问状态,未被访问状态,和鼠标悬停状态。

 
a:link {color: #FF0000}        /* 未访问的链接 */
a:visited {color: #00FF00}    /* 已访问的链接 */
a:hover {color: #FF00FF}            /* 鼠标移动到链接上 */
a:active {color: #0000FF}    /* 选定的链接 */

提示:在 CSS 定义中,a:hover 必须被置于 a:link 和 a:visited 之后,才是有效的。
提示:在 CSS 定义中,a:active 必须被置于 a:hover 之后,才是有效的。
提示:伪类名称对大小写不敏感。

二、伪元素:

属性 描述
:first-letter 向文本的第一个字母添加特殊样式。
:first-line 向文本的首行添加特殊样式。
:before 在元素之前添加内容。
:after 在元素之后添加内容。

例如:使用"first-line" 伪元素中的样式对 p 元素的第一行文本进行格式化:

p:first-line
{
    color:#ff0000;
    font-variant:small-caps;
}
posted @ 2015-03-22 19:31  韩兆新  阅读(50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