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曾将青春翻涌成它——失败但不完全失败的OI回忆录

——“心之所动,就随风去吧。”

0.与君初相识

2015年12月的一个冬日,我在yny同学家长的介绍下第一次接触OI。
当时和我一起学的伙伴有scb,lsx,sbb,lrh,xjs。(好像是这些人吧)后来后三位同学都离开了,只剩我和scb,lsx跟着一个奇怪的老师学C语言。虽然当初那个老师很不靠谱,但是还是学习到了一些STL的实现方式...感觉打下了结实的代码能力基础(。
2016年4月,我第一次参加市赛,还忘了头文件怎么写,问了我旁边的人才想起来... 好像是这个时候知道了wyf?(后来成为了我的上铺 并在很多我脆弱的时候给了我力量
2016年9月,进入了初中,遇到了两个非常好的伙伴wzl和zxy,她们也陪我渡过了很多难熬的时刻。
2016年11月,第一次参加普及组。感觉当初非常像个傻子,没有学过DP就去考了,然后靠着爆搜和模拟搞到了280分,很意外的拿到了一等。(然而这个时候sunls已经努拿320成为山东省第二名x 没有成为第一名的原因是ckw学长是第一名 他初二的时候怒错文件名连考两年普及x)

1.迈入正轨(了吗?

2017年5月,去QBXT参加了提高精英班,是我的第一次外培。(从此开始了常常常常出去外培的日子x)那个时候的室友是zyj学姐。然后认识了一些学长,ymh,szh,thc,yhy,cz,tyc...(啊啊啊补一个dms学长 学长和学姐好甜呜呜呜)
2017年11月,和sunls,lsx一起参加了提高组。感觉非常神奇,当时好像也是啥也不会,但那年的题非常神奇,不是很需要算法(啊,好像越来越这个样子了x),靠着猜,蒙,模拟,搜索...拿到了350分...于是就有一等奖了...然而sunls获得了355分,lsx非常可惜的拿了255于是光荣省二第一名了(x
2018年4月,是第一次SDOI,好像是在烟台办的?然后4月飞雪(雾 当时还是啥都不会 爆搜模拟走天下(x 获得了75分的好成绩(x 由于那一年省选名额扩了 所以就莫名其妙地进了二轮(x
2018年5月,第一次参加SDOI二轮也就是真·SDOI,获得了0分的好成绩!当时印象非常深刻,坐在考场上真的不知道该干什么,有一种绝望感,那时的我还不知道这其实是OI的主旋律罢了(笑。我右边的zzs(好像是吧)好像D1心态爆炸,D2逆风翻盘,感觉非常帅气。
2018年6月,因为年龄小成为PKUSC入围最低分选手。当时要备考小中考,好像很久没有碰OI了,感觉非常有趣,啥也没看懂,也不会做,就随便写,得分也很随便(x
然后这个暑假和sunls去GZEZ集训了一段时间,认识了dyh学姐,感觉学姐非常帅气(雾 然后当时第一次去强省强校培训,啥也不会,心态非常崩溃。学姐周末回家的时候整个楼就只剩我自己了,非常无助,哭了很多次。从此就对GZEZ有阴影了(x 待了可能有两个周就跑路去ZROI了。室友是兔子zyf!学姐超级可爱画画贼棒我太喜欢了!!!然后和二中的学长们熟了一点(?当时好像是zyb,ws,lyf,szh,ymh,zyh,wpc,ght... 可能是qdezOI最后的繁华(?还认识了大叔wph,谢谢他愿意带我们打ACM(大雾 然后这个时候意外经历了集体食物中毒...感觉很多人非常惨,好像还有留下后遗症的...因为我当时感冒刚好吃了消炎药所以症状不是很严重(x 但从此之后每年都来一把肠胃炎(x
2018年9月,和ws,ymh,sunls一起去了ZHZX,日后也成为我主要训练的地方。不过待了一段时间就跑了,去了雅礼短训,又认识了很多人...长沙好吃的可真多啊owo 感觉在长沙待的一周非常幸福!
2018年11月,曾经一起学OI的一些小伙伴又回来搞OI了 于是他们普及组成为了学弟(x 当时印象很深刻,D1拿了280感觉很不错,但一出来大家都AK了就很寄。D2随便搞,然后我也不知道怎么就写挂了T1...(x 拿了445,好像又是擦边过了PKUWC的线...
之后和sunls又在ZHZX训练了一段时间(这时候认识了隔壁校的Creed,成立了一个奇怪的组织(大雾)去参加了PKUWC,感觉水平很不星,但是莫名混到了一个四等约,就跑路回去学文化课了。
2019年4月,一轮正常发挥,这个时候好像还是女一,这一年开始限制E类选手,当时还在想万一真的是女一能不能给个E(x 然后二轮寄了,充分说明了我基础不牢,只学皮毛的毛病。sunls稳定发挥,拿了D。然后就滚回去文化课中考了。
这一年目送了ckw学长和zyb学长的退役,第一次侧面感知到OI的残酷。本来想的是他们两个怎么样都会有一个Au的吧 然后奶穿了(x

2.主线剧情

初升高的暑假又是在ZHZX训练,和gmt贴贴(嘿嘿 意外的遇到了真爱(bushi 我要和gmt贴一辈子!!!!!(大雾
之后在ZHZX训练又认识了sddzswk,ouuan,ruogu...总之就是很多人(x
CSP之前在学校训练了一段时间,认识了很多上一届的学长,hkc,zdw... 感觉他们都非常有趣,可惜没有很多机会交流(x
然后就是CSP2019了,当时感觉整个人都是抖的,不能正常思考,果不其然考炸了。当时母上大人也非常着急,比较担心我这个成绩会有些影响。(虽然后来看其实还好... 然后支线剧情了一个CCPC上海站,sunls直接带飞,开场:这不是原题?还拿了一个一血(x 感觉我和szh躺了全场(?我接着赶飞机去了CDQZ,sunls去了GZEZ。在CDQZ坐在妹神旁边,每天都看着妹神阿克,我瑟瑟发抖。成都好吃的好多,感觉很幸福+1
然后我又转场去了bj80z,第一次自己坐飞机赶过去,80z还是在市郊... 认识了pkl!(学姐好漂亮呜呜呜我斯哈斯啥 还认识了cxr(小天使太可爱了哈哈哈哈 还有歪氪,感觉歪氪是社交nb症!
在80z管的不是很严,经常偷溜出去吃饭买东西,幸福感爆棚。结束了80z就又去了ZHZX。(啊 现在写这些东西都感觉当时好累啊... 当时心态出问题可能不是我的问题x
之后就是PKUWC,又是擦边拿的一等,不过当时感觉很幸福,好像努力还是有一点点回报的。接着又回了ZHZX,训到寒假回家过年了。于是就疫情了(x
疫情待在家里训练一直很没有效率,唯一一点有用的就是把集训队作业做了做,感觉是有一定的水平提升的。疫情好不容易稳定下来没法出去了就回机房训练了一段时间,迎来了SDOI。
SDOI感觉就是平稳发挥,D1发了点小疯,不过D2弥补回来了。顺利进了队,ZUTTER和shzr也顺利进了队!和学姐贴贴很爽.jpg 然后就是省队集训,貌似和这一届的省队队友们比较熟,大家都非常厉害!
NOI的时候就是平稳发挥,打暴力打暴力打暴力(x 不过还是暴露了很多我的问题,我的思考方式过于跳跃,不会对问题进行规约,导致我大部分题都是一眼会或者一眼不会,然后接下来的思考都没有很大的意义,所以我在好想不好调的数据结构上有着比较不错的实力,但是需要稍微转化的问题很有可能就寄了。(不过你怎么等到这时候对问题分析的这么清楚啊... 面基了很多网友,走的比较匆忙很多人都没留下合影感觉非常遗憾TT 如果你看到这里的话请下一次见面时提醒我一定要合照!

3.快乐的摆烂生活

有了Ag以后加上学长都顺利上岸就开始摆了(x 在联赛前半学半摆了一段时间文化课,基本没有有效训练,直到北大集训。北大集训真的对我来说意义很大,让我有机会看到更高更远的世界,于是我也有了再努力一下的想法。好像写过游记了,看游记好了(x
(补一下lky 认识lky是在学数学的班里 后来一起在机房训练了很久 很遗憾他在省选退役了 是命运的阴差阳错导致的最坏结局吧)
过完年以后真正地开始好好训练了,这个时候是和几个北方的强校线上联合训练。认识了很多可爱的网友。后来一起去了SSDFZ线下集训,是我唯一一次享受的线下集训。虽然压力还是比较大,也算是背水一战了,但是大家都是非常善良非常真诚的一群人,十分被打动TT wxj,xqy,ylh,lxn,sjw,swz,ls,zym,gyz,zyz,xyh,chr,lrh,jzp,zjx,tly...希望我没有落下谁(x 还有我的两个可爱室友hsy,wjl。(哦好像还有sunls和lsx还有小学弟wzm)我真的很感谢他们,让我在OI生涯的末尾感受到这个圈子的温度与真情。
当时每天晚上吃完饭去弹琴,每天偷偷去扒舞,翘掉晚自习去看没看到的流星,晚上偷偷加餐好吃的夜宵... 是飞扬在我的青春里最鲜活的记忆。
之后接着赶回去省队集训,没能参与SSDFZ的团建很遗憾TT 赶回去的火车上看了SING的毕业直播,有些感慨时光飞逝...
省队集训的时候认识了ytez的队友们,感觉他们都非常牛,在很短的时间里有着很扎实的实力...
中间去了THUPC,完全靠rqy和cyx学姐带飞(x 感觉我还是非常社恐,ACM完全没有正常思考的能力(x zyb和ckw都已经成出题人了(x 只手遮天(x
省集完了回学校待了没两天又是二轮省集... 去了tyy的母校,感觉他们的教练非常用心,安排的非常好 还认识了一些js的来训练的选手 这段时间其实水平已经没太有上升了,但是每天摆的很幸福。(每天和队爷打篮球是一件很草的事情
接着是三轮省集,也就是高考之后,看到上一届的学长学姐顺利上岸真的很替他们开心,但也有一些不尽人意带来了一些紧张感(x
三轮省集的地方非常偏僻,没大有光污染,晚上可以看见星星,闪烁着我握不住的命运与记忆。
然后就是告别战了。NOI2021,我不想回忆太多,我的失败不是一天注定的,是很多细小的沙粒掩埋了我的昙花一梦。身体问题,知识不扎实,操作系统的不熟练... 也罢,随它去吧。
不过和朋友们相处的很快乐,(诶我好像没提过gyr,我也不知道我们到底啥时候认识的了,全国妹子就那么几个很自然的就贴贴了x),妹子们都很可爱。和一些网友面基,和一些旧友的重逢,都是我珍视的记忆。
然后就是高三的文化课生活了。

后记

按时间顺序写下来,好像写成了流水账。但我想表达的也很简单,OI这条路真的很苦很累,我高三的生活好像也没有我搞OI期间累,心理压力也小很多。也许还是因为妹子太少的缘故吧,我在学OI期间一直有一种漂泊不定,十分不安的孤独感。目送很多人的离开,最后也送走了自己。很痛苦,很纠结,很无奈。但是我在这里遇见了很多我珍视的朋友,也有一些不愿忘却的记忆。好的也罢,坏的也罢,都是组成现在这个我的一部分。我不后悔。
最初学习算法竞赛的迷茫,到现在斯德哥尔摩式的钟爱,我不敢说这是我未来的路,但它作为我走过的旅程,是一段难忘的,苦乐参半的,让我痴迷又痛恨的故事,至少现在的我不后悔,希望未来我也不会后悔(笑

“遇见你们是我最大的幸运。”

posted @ 2022-06-16 20:59  寒雨微凝  阅读(899)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