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sh命令提示符的更改

 用过linux下terminal的人对这样的命令提示符都不会感到陌生

  user@hostname-laptop~$

  这样的提示符本没什么问题,特别是多用户状态下,还能清楚地知道自己的用户名的主机。

  但是,它有一个毛病,那就是把目录同时显示了出来,有时候目录过长的时候,占用了整行,让人很郁闷,比如

  user@hostname-laptop/usr/local/share/man$

  当然,在多用户远程终端下,用户名,主机,用当前目录都是很重要的,怎样合适取决于你个人的需要。

  现在我的需要是在单用户的gnome-terminal下对命令提示符进行改造。用户名和主机根本就不需要提示,或者干脆将其连同当前目录显示在gnome-terminal的标题栏上。另外,还可以加一些其它的特性和颜色。

  现以ubuntu10.04系统为例!

  首先,对命令提示符(prompting)进行改造之前,要清楚是什么东西在对它进行控制。看一下帮助(man bash), 搜一下prompt,一下子就看到了这样几个变量,PS1, PS2, PS3, PS4。再看一下当前系统变量中有没有这几个变量,echo $PS1, echo $PS2, echo $PS4这三个在我的系统里是有的。

  echo $PS1的结果是

  \[\e]0;\u@\h: \w\a\]${debian_chroot:+($debian_chroot)}\u@\h:\w\$

  echo $PS2的结果是

  >

  echo $PS4的结果是

  +

  容易看出来,PS1就是用来控制当前命令提示符的,而PS2则用来控制命令没有输完就换行的情况下的提示符。这里我们只关心PS1,这个字符串由许多转义字符组成,这些转义字符表示什么意思,可以查看info bash。

  有几个转义字符是比较明显的,\u表示user, \h表示hostname, \w表示当前目录(将用户主目录缩写成~)。

  再看一下${debian_chroot:+($debian_chroot)},查了一下,这是一个条件赋值。如果系统中有 debian_chroot变量,那么就会加上($debian_chroot),比如我在~/.bashrc中加上export debian_chroot="AAA",那么,我的命令提示符会变成

  (AAA)user@hostname-laptop~$

  debian_chroot和/etc/debian_chroot文件有关,而我的系统下既没有这个文件,debian_chroot变量又没有定义,因此,这一项我可以无视。

  info bash中告诉我们,\[和\]是一对限定符,用来限定一些非打印字符。其潜在意思没有说出来,既然是非打印字符,为什么要限定呢?反正又不会显示。其实不限定一下是会出问题的,因为这些非打印字符会造成命令提示符的混乱。比如从vim退出来时,或者用方向键查看命令历史记录时,会出现一些不友好的状况。因此,这一对限定符的作用在于,终端在决定命令提示符宽度的时候,完全忽略这些非打印字符,同时,它又不会影响这些非打印字符的功能。

  另外,它还有一层意思,那就是,非打印字符必须要放在这一对限定符中间。

  知道了这一点之后,就剩下\e]0;\u@\h: \w\a 这一串符号了。

  \e]0;titlebar\a会标题栏上显示titlebar,即\e]0;和\a及之间的字符构成一个非打印序列,它的作用是将这些字符显示在gnome-terminal的标题栏上。

  \e的ASCII码是033,它还有一个重要作用是颜色的设定。如果用终端上过BBS的人应该知道这个东西,终端上的颜色都是通过它来控制的。

  具体来说,控制当前颜色的命令置于\e[和m之间,中间有一些用分号隔开的数字。比如

  \e[32;1m表示亮绿色。

  其中32表示颜色,1表示颜色的深浅。另外,\e[0m表示恢复原状,后面的文字将不受前面颜色的影响。

  因此,修改后的设置应该是

  export PS1="\[\e]0;\u@\h: \w\a\e[32;1m\]\$\[\e[0m\] "

  注意,前后各有两个非打印字符序列。

  另外,有时候,知道前一个程序运行的结果代码也很有用,其代码是$?,因此,上面的设置又可以改成

  export PS1="\[\e]0;\u@\h: \w\a\e[32;1m\]$?\$\[\e[0m\] "

  附录, ascii颜色控制代码(ANSI/3.64)

 

 

 前景色
 
  背景色 控制
 
 30
 
 40
 
 黑 0关闭所有属性
 
 31
 
 41 红 1高亮
 
 32绿
 
 42 绿 4单划线
 
 33
 
 43 黄 5闪烁
 
 34
 
 44 蓝 7反显
 
 35粉红
 
 45 粉红 8消隐
 
 36
 
 46 兰 
 
 37
 
 47 白
 
 
 

 

  因此,每个颜色控制可以由三个数字来控制,比如\e[31;45;5m表示闪烁红字粉底。当然,对闪烁的支持需要有特定的终端。对于gnome-terminal来说,命令

  printf "\e[31;45;5mABC"

  就不会有闪烁的效果,但颜色是有的。

  上面只是给出了ASCII码控制命令中的颜色控制,在实际应用中,比如BBS的终端显示,还涉及到许多其它的控制命令,比如清除屏幕,设置光标等等。具体可以参考一些BBS站的相关版面,比如bdwm的asciiart版, 水木的asciiart版。

posted @ 2010-11-29 19:28  elite_lcf  阅读(431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博客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禁止演绎 2.5 中国大陆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