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Docker 提供的几种原生网络和自定义网络(11)

Docker 网络从覆盖范围可分为单个 host 上的容器网络和跨多个 host 的网络,本章重点讨论前一种

Docker 安装时会自动在 host 上创建三个网络,我们可用 docker network ls 命令查看:

146.png

下面我们分别讨论它们。

none 网络

故名思议,none 网络就是什么都没有的网络。挂在这个网络下的容器除了 lo,没有其他任何网卡。容器创建时,可以通过 --network=none 指定使用 none 网络。

我们不禁会问,这样一个封闭的网络有什么用呢?

其实还真有应用场景。封闭意味着隔离,一些对安全性要求高并且不需要联网的应用可以使用 none 网络。

比如某个容器的唯一用途是生成随机密码,就可以放到 none 网络中避免密码被窃取。

当然大部分容器是需要网络的,我们接着看 host 网络。

host 网络

连接到 host 网络的容器共享 Docker host 的网络栈,容器的网络配置与 host 完全一样。可以通过 --network=host 指定使用 host 网络。

在容器中可以看到 host 的所有网卡,并且连 hostname 也是 host 的。host 网络的使用场景又是什么呢?

直接使用 Docker host 的网络最大的好处就是性能,如果容器对网络传输效率有较高要求,则可以选择 host 网络。当然不便之处就是牺牲一些灵活性,比如要考虑端口冲突问题,Docker host 上已经使用的端口就不能再用了。

Docker host 的另一个用途是让容器可以直接配置 host 网路。比如某些跨 host 的网络解决方案,其本身也是以容器方式运行的,这些方案需要对网络进行配置,比如管理 iptables,大家将会在后面进阶技术章节看到。

bridge 网络

Docker 安装时会创建一个 命名为 docker0 的 linux bridge。如果不指定--network,创建的容器默认都会挂到 docker0 上

brctl show #查看bridge网络  yum install bridge-utils

docker network inspect bridge   #查看bridge 网络的详细信息

149.png

当前 docker0 上没有任何其他网络设备,我们创建一个容器看看有什么变化。

一个新的网络接口 veth28c57df 被挂到了 docker0 上,veth28c57df就是新创建容器的虚拟网卡。

下面看一下容器的网络配置。

容器有一个网卡 eth0@if34。大家可能会问了,为什么不是veth28c57df 呢?

实际上 eth0@if34 和 veth28c57df 是一对 veth pair。veth pair 是一种成对出现的特殊网络设备,可以把它们想象成由一根虚拟网线连接起来的一对网卡,网卡的一头(eth0@if34)在容器中,另一头(veth28c57df)挂在网桥 docker0 上,其效果就是将 eth0@if34 也挂在了 docker0 上。

我们还看到 eth0@if34 已经配置了 IP 172.17.0.2,为什么是这个网段呢?让我们通过 docker network inspect bridge 看一下 bridge 网络的配置信息:

原来 bridge 网络配置的 subnet 就是 172.17.0.0/16,并且网关是 172.17.0.1。这个网关在哪儿呢?大概你已经猜出来了,就是 docker0。

当前容器网络拓扑结构如图所示:

容器创建时,docker 会自动从 172.17.0.0/16 中分配一个 IP,这里 16 位的掩码保证有足够多的 IP 可以供容器使用。

除了 none, host, bridge 这三个自动创建的网络,用户也可以根据业务需要创建 user-defined 网络,下一节我们将详细讨论。

user-defined 网络

Docker 提供三种 user-defined 网络驱动:bridge, overlay 和 macvlan。overlay 和 macvlan 用于创建跨主机的网络,我们后面有章节单独讨论。

    我们可通过 bridge 驱动创建类似前面默认的 bridge 网络,例如:

155.png

    查看一下当前 host 的网络结构变化:

    新增了一个网桥 br-eaed97dc9a77,这里 eaed97dc9a77 正好新建 bridge 网络 my_net 的短 id。执行 docker network inspect 查看一下 my_net 的配置信息:

    这里 172.18.0.0/16 是 Docker 自动分配的 IP 网段。

    我们可以自己指定 IP 网段吗?
答案是:可以。

    只需在创建网段时指定 --subnet 和 --gateway 参数:

    这里我们创建了新的 bridge 网络 my_net2,网段为 172.22.16.0/24,网关为 172.22.16.1。与前面一样,网关在 my_net2 对应的网桥 br-5d863e9f78b6 上:

    容器要使用新的网络,需要在启动时通过 --network 指定:

    容器分配到的 IP 为 172.22.16.2。

    到目前为止,容器的 IP 都是 docker 自动从 subnet 中分配,我们能否指定一个静态 IP 呢?

    答案是:可以,通过--ip指定。

    注:只有使用 --subnet 创建的网络才能指定静态 IP

my_net 创建时没有指定 --subnet,如果指定静态 IP 报错如下:

    好了,我们来看看当前 docker host 的网络拓扑结构。


通过前面小节的实践,当前 docker host 的网络拓扑结构如下图所示,今天我们将讨论这几个容器之间的连通性。

163.png

两个 busybox 容器都挂在 my_net2 上,应该能够互通,我们验证一下:

可见同一网络中的容器、网关之间都是可以通信的。

my_net2 与默认 bridge 网络能通信吗?

从拓扑图可知,两个网络属于不同的网桥,应该不能通信,我们通过实验验证一下,让 busybox 容器 ping httpd 容器:

确实 ping 不通,符合预期。

“等等!不同的网络如果加上路由应该就可以通信了吧?”我已经听到有读者在建议了。

这是一个非常非常好的想法。

确实,如果 host 上对每个网络的都有一条路由,同时操作系统上打开了 ip forwarding,host 就成了一个路由器,挂接在不同网桥上的网络就能够相互通信。下面我们来看看 docker host 满不满足这些条件呢?

ip r 查看 host 上的路由表:

# ip r

......

172.17.0.0/16 dev docker0  proto kernel  scope link  src 172.17.0.1

172.22.16.0/24 dev br-5d863e9f78b6  proto kernel  scope link  src 172.22.16.1

......

172.17.0.0/16 和 172.22.16.0/24 两个网络的路由都定义好了。再看看 ip forwarding:

# sysctl net.ipv4.ip_forward

net.ipv4.ip_forward = 1

ip forwarding 也已经启用了。

    条件都满足,为什么不能通行呢?

    我们还得看看 iptables:

# iptables-save

......

-A DOCKER-ISOLATION -i br-5d863e9f78b6 -o docker0 -j DROP

-A DOCKER-ISOLATION -i docker0 -o br-5d863e9f78b6 -j DROP

......

原因就在这里了:iptables DROP 掉了网桥 docker0 与 br-5d863e9f78b6 之间双向的流量

    从规则的命名 DOCKER-ISOLATION 可知 docker 在设计上就是要隔离不同的 netwrok。

    那么接下来的问题是:怎样才能让 busybox 与 httpd 通信呢?

    答案是:为 httpd 容器添加一块 net_my2 的网卡。这个可以通过docker network connect 命令实现

    我们在 httpd 容器中查看一下网络配置:

    容器中增加了一个网卡 eth1,分配了 my_net2 的 IP 172.22.16.3。现在 busybox 应该能够访问 httpd 了,验证一下:

busybox 能够 ping 到 httpd,并且可以访问 httpd 的 web 服务。当前网络结构如图所示:

下一节我们讨论容器间通信的三种方式

容器之间可通过 IP,Docker DNS Server 或 joined 容器三种方式通信

 

IP 通信

 

从上一节的例子可以得出这样一个结论:两个容器要能通信,必须要有属于同一个网络的网卡。

 

满足这个条件后,容器就可以通过 IP 交互了。具体做法是在容器创建时通过 --network 指定相应的网络,或者通过 docker network connect 将现有容器加入到指定网络。可参考上一节 httpd 和 busybox 的例子,这里不再赘述。

 

Docker DNS Server

 

通过 IP 访问容器虽然满足了通信的需求,但还是不够灵活。因为我们在部署应用之前可能无法确定 IP,部署之后再指定要访问的 IP 会比较麻烦。对于这个问题,可以通过 docker 自带的 DNS 服务解决。

 

从 Docker 1.10 版本开始,docker daemon 实现了一个内嵌的 DNS server,使容器可以直接通过“容器名”通信。方法很简单,只要在启动时用 --name 为容器命名就可以了。

 

下面启动两个容器 bbox1 和 bbox2:

 

docker run -it --network=my_net2 --name=bbox1 busybox

 

docker run -it --network=my_net2 --name=bbox2 busybox

 

然后,bbox2 就可以直接 ping 到 bbox1 了:

 

 

    使用 docker DNS 有个限制:只能在 user-defined 网络中使用。也就是说,默认的 bridge 网络是无法使用 DNS 的。下面验证一下:

 

    创建 bbox3 和 bbox4,均连接到 bridge 网络。

 

docker run -it --name=bbox3 busybox

 

docker run -it --name=bbox4 busybox

 

    bbox4 无法 ping 到 bbox3。

 

171.png

 

joined 容器

 

joined 容器是另一种实现容器间通信的方式。

 

joined 容器非常特别,它可以使两个或多个容器共享一个网络栈,共享网卡和配置信息,joined 容器之间可以通过 127.0.0.1 直接通信。请看下面的例子:

 

    先创建一个 httpd 容器,名字为 web1。
docker run -d -it --name=web1 httpd 然后创建 busybox 容器并通过 --network=container:web1 指定 jointed 容器为 web1:

 

 

    请注意 busybox 容器中的网络配置信息,下面我们查看一下 web1 的网络:

 

 

    看!busybox 和 web1 的网卡 mac 地址与 IP 完全一样,它们共享了相同的网络栈。busybox 可以直接用 127.0.0.1 访问 web1 的 http 服务。

 

 

joined 容器非常适合以下场景:

 

  1.             不同容器中的程序希望通过 loopback 高效快速地通信,比如 web server 与 app server。        

  2.             希望监控其他容器的网络流量,比如运行在独立容器中的网络监控程序。        

 

容器之间的通信我们已经搞清楚了,接下来要考虑的是容器如何与外部世界通信?这将是下一节的主题。

 

 

 

posted @ 2018-03-12 17:30  xgmxm  阅读(10802)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