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载:移动widget玩玩可以

好,帮我理解了JIL Widget是怎么回事。我一直没怎么写过js+html的代码,看来跟JIL widget也没有缘分了。

屈伟:移动widget玩玩可以

屈伟, widget

开放平台很伟大,facebook靠他创造了辉煌和奇迹。而校内网靠他耍流氓脸不红心不跳,51.com靠他来扯淡,天际网靠他卖了个好价钱。而开发者们,在对校内网失望,对51.com心死,付出了劳动,花了时间,被封了google adsense账号以后,一无所获。这就是中国开发平台的现状。  这周IT龙门阵中移动的人讲“移动Widget闪亮未来”,我也去凑凑热闹。会后还跟中移动的几位嘉宾一起吃饭。通过我的了解得出结论:移动widget是中移动的闪亮未来,但绝不会是开发者的。
  先看这段话:
  BAE(Browser based Application Engine,基于浏览器技术的应用引擎)是部署在移动终端上的移动互联网应用运行环境,它支持移动Widget的跨平台运行。BAE目前支持Symbian、Windows Mobile以及OMS等主流移动终端智能平台,基于BAE Widget SDK开发的widget应用,采用标准的Web语言,可以在不同终端平台上的BAE环境上运行,并具有一致的用户体验。强大的BAE widget引擎屏蔽了手机操作系统的差异性,真正实现了移动Widget“一次开发,到处运行”的跨平台运行,有效的降低了终端适配的难度,加快了终端应用的部署。
  加上现场嘉宾的讲解和中移动BAE官网上的介绍,我理解如下:
  1.移动Widget是基于HTML+JavaScript,运行在BAE内置的浏览器上。
  2.运行移动Widget需要安装BAE。而BAE目前支持S603rd和Windows Mobile 6以上版本操作系统的高端智能手机。
  3.BAE已经内置了webkit内核的浏览器,不需要第三方手机浏览器支持。
  4.BAE提供访问手机联系人、发短信、播放多媒体等功能的API。
  5.由于安全考虑,访问手机资源、获取敏感信息,需要资质认证。而不会随便开放。
  6.收费模式类似于apple store,用户下载扣费。也可能支持使用付费和道具收费等模式。可与开发者分成。
  移动widget优势:
  1.移动性,随身携带。
  2.收费模式。互联网习惯免费,但手机上随便一个业务都是收费的。
  3.用户基数大。虽然BAE暂时只支持部分高端手机,但如果移动大力推广,用户数量客观。
  移动widget劣势:
  1.基于HTML+JS+BAE API,在浏览器中解析,加上手机内存的限制,能实现的功能有限。
  2.出于安全性考虑,对大部分有吸引力的api(如获取手机联系人、手机定位等)需要考核资质。而大部分开发者都是个人或小团队。
  3.由于移动widget定位于gadgets类似,只适合于一些小工具类型的应用。加上api开放的资源有限,移动widget与直接开发的手机应用相比能力有限。
  4.移动widget访问网络资源可能需要开发者有一定的资质。因为中移动肯定不想承担开发者服务器无法访问的风险。同时还涉及到流量费。所以,可以这么说,移动widget就是为单机版设计的。联网需要一定的门槛和代价。
  5.移动widget互动性差。sns的应用程序中最火爆的是体现好友关系的social game,涉及较强的好友互动性。而移动widget出于安全、资质、网络速度和费用等原因,很难体现好友关系。
  6.以中移动一贯的强势作风,与开发者的条款与分成比例,一定会比51.com的“外包协议”式的开发平台协议更有过之而无不及。而且据称中移动6月份就推第一版api,而到现在为止对开发者的利益问题仍然没有任何考虑。由此可以想象,开发者的利益在他们眼中的地位。
  所以,移动widget对中移动来说,多了一种收费的业务模式,多了一份与电信联通竞争的筹码。但对开发者而言,HTML+JS语言限制和互动性限制、个人或小团队开发者的资质、中移动的强势地位这三个特征,决定了移动widget不可能为开发者带来什么“闪亮未来”。开发者没有利益,激发不了开发者的动力,虽然我不敢说移动widget的未来会因此影响什么,但至少会缺乏灵魂,缺乏开放平台中创作者的智慧。
  移动widget,玩玩可以,别太当真。
  作者简介:
红麦软件 屈伟,Unotice企业舆论情报系统开发者

屈伟:移动widget玩玩可以 - BAE平台JIL Widget微技 -

posted @ 2009-08-31 14:48  汗水房  阅读(21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