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即将参加面试的毕业生

又到毕业季,前几天,突然收到领导邮件让我当面试官,这可真是大姑娘上轿头一回啊,着实让小弟我紧张了一回,可是仔细一想,好歹我也是有近四五年经验的码农啦,面些毕业生,应该也算够格了吧。

还好公司面试一整套的流程,按照流程的问题,问一遍,再具体的讨论一点技术问题,再说点家长里短,一个面试就搞定。

几天下来,面试了近二十同学,真是好有成就感啊,想想几年前,自己就是这样被面进来的,心中五味杂谈啊。

这里我总结一下,像我们这样的小公司(50左右)+我这样的小面试官,对应聘者的要求,希望能对刚步入程序猿行列的毕业生有帮助:

1. 实话要实说:我发现,我面试的人里很多都是应届生,但他总喜欢说自己有一到两年的工作经验。其实这大可不必,因为通过谈话,很容易就可判断他是不是真有工作经验,他们所说的工作经验,或是自己的培训经验,或是自己的实习经验(很多都是非技术)。不如说清楚自己的情况,好让面试官,了解你的情况,有针对性的发问,节约大家的时间。

2. 笔试题:其实我们一般公司的面试题也大多是从网上找的,所以只要是认真的的人,都能答的差不多,如果笔试题都答的一塌糊涂,只能说明,你准备的十分不充分。

3. 自我介绍:我被人面时,其实挺烦这项的,不过当我面试别人时,这是一个必须的,而且是非常好的步骤。让你自我介绍其实不是我想了解你,其实更多的是看你的说话是不是利索,有没有沟通的障碍。这点内向的朋友要注意哦。

4. 一路同行:面试时,碰到有同学两人一起来的,以后可千万别这样,我们HR就直接跟我说,两人只能要一个,你说这是何必呢。各中原因,相信大家能体会到。

5. 自信心:这点上,我发现一般有过培训经验的同学比较好,也是人家的钱,不是白花的,当然不是说培训过就一定好,其实没培训过的同学,只要基础可以,并不输给他们。因为对他们的要求也是不一样的。(这里可以说一点,其他条件相同的话,培训生的给的工资会高1到2K)

6. 多说罪:这点还是说沟通,沟通能力是一般公司都很注视的,所以,能说,会说那是你的财富,各行业都需求你这样的人才。

 

快下班了,以后再补充吧,欢迎大家交流,请大家拍砖。

posted @ 2014-07-23 18:03  二奎  阅读(1690)  评论(7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