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M32端口输入输出模式配置

STM32的IO口模式配置

根据数据手册提供的信息,stm32的io口一共有八种模式,他们分别是:

四种输入模式

  1. 上拉输入:通过内部的上拉电阻将一个不确定的信号通过一个电阻拉到高电平。
  2. 下拉输入:把电压拉到GND。与上拉原理相似。
  3. 浮空输入:引脚内部什么都不接,处于浮空模式下,电平状态是不确定的。外部信号输入什么,IO口就是什么状态。
  4. 模拟输入:接收到的是连续的模拟信号,一般用于AD转换。

四种输出模式

  1. 推挽输出:可以输出高低电平,连接数字器件。在stm32中推挽电路由两个MOS管组成:输出高电平时P-MOS管导通,引脚联通VDD(3.3v)。输出低电平时N-MOS导通,引脚联通GND。**该方式既提高电路的负载能力,又提高开关速度。 **
  2. 开漏输出:无法直接输出高电平,要在外部连接上拉电阻才行,输出的电压由上拉电阻连接的电源决定。适合做电流型的驱动,其吸收电流的能力相对强(一般20ma以内)。开漏输出还有一个特性:线与。即很多开漏模式引脚连接在一起,只有当所有引脚都输出1时,才能够被上拉电阻拉到高电平。若有一个引脚为低电平,则所有引脚相当于接地。
  3. 复用推挽输出:简单来说就是给内部外设使用的推挽输出模式,
  4. 复用开漏输出:简单来说就是给内部外设使用的开漏输出模式

在STM32中,根据不同的使用场景,选用不同的IO模式:

  1. GPIO_Mode_AIN: 模拟输入,一般用作模数转换
  2. GPIO_Mode_IN_FLOATING: 浮空输入,常用在key识别上
  3. **GPIO_Mode_IPD: **下拉输入--- IO内部下拉电阻输入
  4. GPIO_Mode_IPU:上拉输入--- IO内部上拉电阻输入
  5. GPIO_Mode_Out_OD: 开漏输出---可以外接上拉电阻输出较高的电平,也能够通过读取IO的电平变化实现C51的IO双向功能。
  6. **GPIO_Mode_Out_PP: **推挽输出---IO输出0-接GND,IO输出1 -接VCC,读输入值是未知的。
  7. GPIO_Mode_AF_OD:复用开漏输出---片内外设功能(TX1,MOSI,MISO.SCK.SS)。
  8. GPIO_Mode_AF_PP: 复用推挽输出---片内外设功能(I2C的SCL,SDA)。

根据下面的IO结构图可能更有利于理解:

posted @ 2018-08-13 17:06  _天行健  阅读(1142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