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__FILE__ , __LINE__ 与调试日志

很多人可能不知道,C\C++编译器提供了一套针对代码文件的宏定义,它们能够帮助开发者更好的定位代码的BUG。

__FILE__

该宏定义是一个字符串,存储着当前代码文件的完整路径

__LINE__

该宏定义是一个int型变量,表示当前所在的代码行数

以下代码能够帮助理解:

#include <stdio.h>
#include <string.h>
#include <stdlib.h>

int main(int argc,char *argv[])
{

	printf("当前源文件为:%s\n",__FILE__);
	printf("当前代码行为:%d\n",__LINE__);

	system("pause");
	return 0;
}

上述代码输出了对应的源代码文件名称和对应的代码行数,实际效果如下图:

通过这两个宏定义,我们能够打印出准确的log信息,方便调试。可以封装一个函数,在程序执行的关键点出打印执行的状态信息,利用这些信息我们来追踪程序的运行状态。

posted @ 2018-08-02 10:07  _天行健  阅读(38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