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intf和scanf格式

一、printf()函数
printf()函数是格式化输出函数一般用于向标准输出设备按规定格式输出信息。在编写程序时经常会用到此函数。printf()函数的调用格式为:printf("<格式化字符串>",<参量表>);其中格式化字符串包括两部分内容:一部分是正常字符,这些字符将按原样输出;另一部分是格式控制字符,以"%"开始,后跟一个或几个控制字符,用来确定输出内容格式。
参量表是需要输出的一系列参数可以是常量、变量或表达式,其个数必须与格式化字符串所说明的输出参数个数一样多,各参数之间用","分开,且顺序一一对应,否则将会出现意想不到的错误。
二、scanf()函数
scanf()函数是格式化输入函数,它从标准输入设备(键盘)读取输入的信息。
其调用格式为: scanf("<格式化字符串>",<地址表>);格式化字符串包括以下三类不同的字符;
1.格式化说明符:格式化说明符与printf()函数中的格式说明符基本相同。
2.空白字符:空白字符会使scanf()函数在读操作中略去输入中的一个或多个空白字符。
3.非空白字符:一个非空白字符会使scanf()函数在读入时剔除掉与这个非空白字符相同的字符。
地址表是需要读入的所有变量的地址,而不是变量本身。这与printf()函数完全不同,要特别注意。各个变量的地址之间同","分开。

posted @ 2020-11-16 23:00  杯酒,  阅读(11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