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分布式数据库tidb-事务

tidb既然是分布式数据库,所以它的事务应该可其它数据库事务有着不同的区别。我们来了解下tidb的数据库事务。

(一)事物

   1.几种数据库的默认隔离级别:
tidb是乐观锁
 

 (二)事务语句

 TiDB 支持分布式事务。涉及到事务的语句包括 autocommit 变量、[BEGIN|START TRANSACTION]COMMIT 以及 ROLLBACK。下面我们逐步了解这几个事务语句。

1.autocommit(自动提交)

 SET autocommit = {0 | 1} 

         通过设置 autocommit 的值为 1,可以将当前 Session 设置为自动提交状态,0 则表示当前 Session 为非自动提交状态。默认情况下,autocommit 的值为 1。在自动提交状态,每条语句运行后,会将其修改自动提交到数据库中。否则,会等到运行 COMMIT 语句或者是某些会造成隐式提交的情况,比如,执行 [BEGIN|START TRANCATION] 语句的时候会试图提交上一个事务,并开启一个新的事务。

2.START TRANSACTION, BEGIN(开始提交事务)

1 BEGIN;

2 START TRANSACTION;

3 START TRANSACTION WITH CONSISTENT SNAPSHOT; 

三条语句都是事务开始语句,效果相同。通过事务开始语句可以显式地开始一个新的事务,如果这个时候当前 Session 正在一个事务中间过程中,会将当前事务提交后,开启一个新的事务

3.COMMIT(提交)
提交当前事务,包括从 [BEGIN|START TRANSACTION] 到 COMMIT 之间的所有修改。

4.ROLLBACK(回滚)

回滚当前事务,撤销从 [BEGIN|START TRANSACTION] 到 ROLLBACK 之间的所有修改。

(三)显式事务和隐式事务

  • TiDB 可以显式地使用事务([BEGIN|START TRANSACTION]/COMMIT)或者隐式的使用事务(SET autocommit = 1)。
  • 如果在 autocommit = 1 的状态下,通过 [BEGIN|START TRANSACTION] 语句开启一个新的事务,那么在 COMMIT/ROLLBACK 之前,会禁用 autocommit,也就是变成显式事务。
  • 对于 DDL 语句,会自动提交并且不能回滚。如果运行 DDL 的时候,正在一个事务的中间过程中,会先将当前的事务提交,再执行 DDL。

 

posted @ 2019-09-29 10:35  咸鱼也要有梦想  阅读(247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