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GIS与SuperMap的使用比较(1)

用了超过6年的超图产品了,因此对超图的很多特性比较熟悉,去年开始接触ARCGIS,并用来研发了一些新产品,因此对于两个GIS平台有些感受,记录如下:

比较版本:ARCGIS10.1与SuperMap Objects/Deskpro 5/6系列(将最新的ARCGIS与超图的低版本作比较有点不公平,因此此处仅比较一些传统的功能以及一些与功能无关的其他方面)

备注:最近ARCGIS推出10.2,超图也推出SuperMap 6R系列的升级的新版本(尤其是三维和移动平台的支持)

一、产品线功能比较


        从产品线的丰富程度来讲,ESRI要略胜一筹。ESRI从服务器端、桌面端、移动端覆盖范围的深度与广度比超图要好。ESRI的桌面系统产品支持扩展、二次开发、脚本支持就非常强大,同时在移动端支持的操作系统覆盖了目前的主流操作系统。超图目前也在追赶,在移动端也基本完成了对主流操作系统的支持,同时在二三维一体化方面做得很有亮点。我这说一些我目前用到过的细节方面:

1)地图显示引擎。

桌面端:地图的加载、显示、浏览我觉得超图与ARCGIS伯仲之间吧。用了ARCGIS后,发现一个很怪异的小事情,ARCGIS的滚轮的放大缩小与Server端的放大缩小是相反的,与常见的互联网地图查询的也是反的,滚轮往前是缩小,往后是放大,真不知道老外是怎么想的。这个让我想到了MapGIS中“坐标”的两个字都用“座标”一样,比较极品吧。不过ARCGIS这个放大缩小可以自己定制,改成和一般习惯是一样的就好。

Server端:在不切图的情况下,以前超图的IS.Net可以说根本就没法用,当然没有用过iServer,抱歉。ArcServer在不切图的情况下,浏览速度也还可以。

反锯齿:ArcGIS对于桌面产品默认是不支持反锯齿的,后来ESRI中国自行开发了一个样式。超图在地图设置中直接可以设置“是否反走样”就可以了。但是ArcGIS的服务端在发布地图时,可以设置要素、文本的反锯齿特性。

2)桌面产品的图例控件ARCMAP中叫做TOC控件,其实这个控件功能非常强大。超图称为图例控件,也很不错。ARCGIS的图例基本能满足应用开发的需求,拿来即用,但是有一个小不足,不能设置范围分段专题的单独设置可见度,这个在超图中是一个很常见也很有用的功能,但是ARCGIS不支持,你也不能在TOC上扩展开发,咨询过ARCGIS的人,回复是只有自己重写一个(所以后来就重写了一个)。利用提供的COM接口获取图例(或TOC)的图层样式图标(将其可以转换为bmp格式),在ARCGIS中得到的位图的效果比较差,超图的接口得到的位图效果比较好。

3)数据编辑、导入的效率。将空间对象批量增加、导入到空间库中,ARCGIS的效率明显高于SuperMap。

4)对长事务的支持。超图很早以前就有一个长事务模块,但是可以这么说,只能看看,完全不能用,这块不是超图他们的重点,所以就晾在一边很多年了。ARCGIS通过版本库机制实现长事务,总起来说,经过使用,稳定性和提供的功能的丰富程度都还不错。

5)裁剪与打印的支持。从接口的丰富程度、功能的稳定性ARCGIS要胜过超图。

6)对外来数据的支持。ARCGIS对外来数据可以直接挂接到MXD中,并最大程度保持原始数据的样式与风格。超图必须对外来数据进行导入。

7)脚本开发与工作流支持。由于ARCGIS支持python脚本,这样可以自行组织地理处理工具,支持高级用户的处理需求。目前暂未看到超图对python脚本的支持以及超图提供的脚本库。

二、产品的易用性方面


        超图是国产的,中文的帮助文档,而且是后期之秀,没有过多的历史包袱,产品上手程度要远高于ARCGIS系列产品,而且从2012到2013年,超图不断推出很多创新举动,这个从他们的官方网站不断的完善、修改就可以看得出来。目前最新的网站分为:软件产品、解决方案、技术资源中心、培训与支持、在线商店5个大模块。其中技术资源中心应该说超图花了不少心血,这几年一步一步,逐渐也成型了,确实做的不错。在线商店好像是去年推出来的,我当时看到吓一跳,还有这么卖GIS产品的,GIS电商不知道实际效果怎么样,非常想了解,总之,超图通过一些开发大赛、各项评奖、优化支持与服务、尝试新的服务,不断构造其品牌与生态系统。反观ARCGIS,由于多年的历史包袱,接口很多,但是有时会有杀鸡焉用宅牛刀之嫌,大部分帮助文档和界面都是英文的,门槛高一点,但是由于ARCGIS在国内的用户量很大,ESRI中国社区已经成了一个庞大的技术中心,因此很多问题也都可以得到解决。当然ARCGIS也同时每年也在推开发大赛,推新产品,这几年ARCGIS推新产品的速度比较恐怖,也许这样可以更好的巩固自己的地位吧。

三、产品的稳定性


        以前用超图开发程序最头大的就两块地方,一个是数据的编辑,容易出现丢失的问题;二是切图,让人很发疯。关于切图的问题超图发布了iServer后,据说效率和稳定性有了很大提高,我看了下他们的发布的统计数据,与ARCGIS10系列接近,以后有机会可以用用。ARCGIS目前暂时没有发现很头大的问题,最大或许是ARCMAP的后台处理了,在处理地理数据的情况下,ARCMAP支持后台处理,前台还可以继续操作其他功能,这个功能的本身的出发点是好的,但是有点不稳定,而且进度提示有时有,有时无,让人崩溃。因此我目前都用前台进行处理,可以看到处理进度,心安多了。

四、产品的技术支持


        其实技术支持的工作与产品易用性、稳定性、用户规模等是有很大相关性的,产品稳定、帮助文档丰富、用户能自己解决问题,这样支持的成本就下降了很多,以前超图的产品不怎么稳定,需要一拨人来做支持,估计压力也不小,虽然服务态度与力度很好,但是毕竟没有从根本解决问题,现在超图不断完善支持中心网站,形成自己的支持库,以后应该日子会好过点,成熟以后,可以形成自己的人气,反过来促进支持与产品的自适应发展。ARCGIS的产品很多时候查看他的帮助文档就可以解决问题,不过有一大部分是英文的,需要找起来比较费劲,有时也很头大,帮助文档有离线和在线的,在线的写的还是挺详细的,很多人发现问题时习惯使用搜索引擎,其实我觉得应该优先看产品的帮助与支持文档。

五、产品的价格体系


这个得根据项目需求来看,不过总起来说,ARCGIS比超图价格高。具体选择的时候,根据不同的项目特点灵活选择吧,各有优劣。

六、OGC等服务标准支持


目前ARCGIS与超图都支持OGC的各种服务标准,国内也做了很多的地理信息发布公共平台,汇总来看,利用ARCGIS来作为基础地图平台的较多,ARCGIS的优势较为明显。

大致就这么多了,以后再用的深入一点,再补充一点。

推荐一篇对比的文章(较详细):

ArcGIS、Super、MapMapInfo比较

posted @ 2013-07-25 13:35  寒蝉  阅读(2017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