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系统项目管理师之选择题、案例分析题备考

相关系列:

信息系统项目管理师备考指南

信息系统项目管理师之选择题备考

信息系统项目管理师之案例分析题备考

信息系统项目管理师之论文备考

 

信息系统项目管理师之选择题备考

前言:这是本系列的第二篇文章,本文将着重从考点、试卷结构等方面对选择题、案例分析题进行分析,其中一些图表非本人总结,此处引用而来只为学习用,同时申明一点,由于只提供思路和基本方法内容可能会比较抽象,所以希望大家能够谅解。当然如果有朋友希望一起对某些题目一起交流的,可以在下方留言或者发邮件给我,我定会竭尽所能和大家一起解决问题。

一、试题

项管的选择题总共有75道题目, 时间为150分钟。涉及到PMBOK的九大项目管理、信息系统基础、法律法规、信息安全、管理科学、专业英语等知识点,考试的范围比较宽,题型有一定的灵活性,一般而言,每次都会有几道题目与当年的IT发展趋势进行结合考试,如物联网、云计算等,总体难度来讲,个人认为不是很难,仔细准备还可以拿到高分,如60分以上。 下面是我曾经备考时搜集到的一份统计图表:

从如上统计图可以看出选择题型的分布情况,其中占了大半壁江山的是信息系统项目的九大管理、信息系统基础,其中信息系统法律法规、专业英语、高级知识、信息安全也占了一定的比例,那么从这个图表结合我的考试经验,可以对选择题部分进行如下考试应对:

二、考试应对措施

1、通读教材,整理知识点。这个是基础,选择题中的很多题型并没有直接从书本上可以找到直接答案的(毕竟好歹也是高级考试嘛),但是看了书后,能有助于我们理解,加强我们的试题分析能力。我一般是一天一章左右,每天下班后花个2个小时不到的时间,大概30天看完。我看书的速度比较慢点,因为我要做笔记,整理知识点,大概一个月后,我就将近七百页的教材浓缩成半个笔记本的内容了。

2、结合具体题型,对知识点进一步梳理和掌握。这个阶段可以一边看一些历年选择题,看看自己的掌握情况,同时要着重对主要考点进行分门别类的进一部分析,大致如下:

主要考点

需要仔细准备的内容

九大项目管理

对每个项目管理方法的输入、输出、工具和技术进行整理,最好能绘出教材里面类似的流程图(自己绘一遍,会进一步刺激大脑,加深理解和记忆)

信息系统基础知识

包括软件的各种开发方法、流程、技术等,有可能还要看下数据库、计算网络等。如果不懂,可以自己去买本该项管教程的上册看看,因为我是从事这个行业的,所以该部分内容没有准备过,完全靠自己平时的积累,我大概也只能拿个及格分数吧。

法律法规

招标投标法

《合同法》

《采购法》

《著作权法》

这些法律法规都可以到网上下载,查看。其实每次考试也就考一些数据、年份什么的要你判断,还是简单的(如评标的专家数目要为奇数等)。所以这部分最好也认真看下,花不了多少时间,但是却比较容易拿分

标准术语

软件工程的国家标准

这部分具体标准大家直接看看考纲好了

我其实也没怎么仔细看过这些标准,但是考试时确实每次都有涉及到。(我这部分是基本上对不了几个)

计算题

项管考试中,计算题每次至少都会有5道题目左右,我的建议是最好都尽量能拿到。因为这部分计算题,能出的就是那么些题目,而且也容易总结规律。

大概就是如下几种:

1.投资分析部分:计算现值、净现值、净现值率、内部报酬率、投资回报率、回收期等。

2.项目时间管理:三点估算法、单代号网络图时间参数计算与绘制

3.项目成本管理:计算挣值,如PV、EV、AC、BAC、ETC、EAC、CPI、SPI等

4.沟通管理:计算一下沟通渠道(我记得2011就考了这个,用英语题的形式出得)

5.采购管理:如计算投标分、合同额不能超过多少等等。

英语题

英语每次都有个5道题目,一般都和九大管理中的某个知识点进行结合,个人感觉题目不难,我一般每次自测,能对4个左右。

其他方面

如一些信息安全、监理、大项目管理、项目组合管理、业务流程、企业战略等内容。这部分我没仔细整理过,主要就看看笔记和教材,注意下以前的真题了。

3、真题模拟,查漏补缺、融会贯通各个知识点,加强应试技巧。

     到这个阶段,可以去找找历年的真题,一般而言,找到最近5年内的题目就足够了,完全没有必要去买什么模拟试卷,自测的时候完全按照考试的时间来,看看自己的水平,然后根据自己的分数再查漏补缺。我第一次做基本上在50至55分左右,后来两次考试分别拿了50、57分左右,分数不高,不过也勉强看得过去。

三、相关资料链接

信息系统项目管理师考试公式汇总

信息系统项目管理师考试必备-强化记忆手册

2011年上半年(5月份)信息系统项目管理师上午试题

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全文)

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

 

 

信息系统项目管理师之案例分析题备考

一、试题结构与考试难度

下午第一场科目是案例分析,大家普遍认为是比较容易过的一个科目,这个我也基本认同,我第一次考了50分,第二次考试时虽然在第一大题目上阴沟里翻船了,但是也拿了51分,而且我也没花很多时间准备,因此这门确实还是不难的。因为,这个考试的考试内容比较稳定,而且容易抓住规律。

二、考试内容和应试方法

案例分析基本上都在项目管理中的整体、范围、进度、成本、质量、人力、沟通、风险、采购等九大管理里面进行考察和出题,偏离这九大管理中去出题的可能性不大,因此我们只要好好准备这九大管理就好了,下面是我介绍的一个应试策略:

1、完成第一阶段的复习后,应该对整本书的内容构成,项目管理的九大管理的一些专业术语有了比较大致的了解了,同时应该也做了一个不算厚的笔记手册了,那么这个时候可以去看看我前文介绍那个案例分析指导书,多看看一些的答题模式、方法。

2、当你看了各种题型后,发现其实案例分析是很有章可循的,首先,它考题的内容固定,那么我们只要专注于九大项目管理的知识领域就可以了。其次,提问的方式也基本是类似的,如给你一个案例(一般是描述某个项目经理在接到某个项目后,做的一系列事情和工作),然后问你案例中有什么问题,出现问题的原因是什么?如果是你,应该要如何做?或者直接问你,某某管理过程应该是怎样的?

如2005年的第一个题目:

那个时候的题目比现在的简单,因为在题目的标题处就已经告诉你他这个题目考的是啥了(……,从项目整体管理和配置管理的角度,……),而现在就没这么容易了,你需要去自己判断某个题目它涉及到哪些知识点,如2009年的一个试题:

 

这个题目就无法直接得知出题者的意图了,但是问题2中可以看到提到了风险管理,那么这个题目肯定是至少与风险管理有关系了,另外,就可以从试题中进行分析可以得知与范围需求管理、质量管理、沟通管理等都有关系,那么在知道考题范围和意图后,剩下就是根据提问者的题目有针对性的选词造句了。

3、很多人在答这些题目的时候,感情是写的越多越好,弄上一大堆口水话和废话,其实意义不是很大,虽然不扣分,但是基本上做了很多无用功,我们在答题时一定要答到要点。要在这个上面拿高分,首先要分析试题的考点,然后针对考点和问题进行答题,尽量采用专业术语,分点分行叙述,另外,也要保持卷面整洁,字迹工整,这样阅卷老师肯定会对你刮目相看的。

4、除了一些主观性的分析外,还有会考察一些计算公式、图形的掌握情况,如进度管理中的单代号网络图的绘制方法,要求应试者计算最早开始、最迟开始时间,求最短关键路径,计算提前、延误工期、费用等(这个在2011下半年第一个题目就考了,我算是栽了,这个题目基本上就是送分的,但是我有个地方错了,就后面一直错,幸好后面2个题目估计还答的可以)。还有计算成本管理中得挣值的,这块也考的挺多的,如计算CV、PV等

5、有的时候会考察监理、招投标、合同、外包等内容,大家只要熟悉基本的过程,那么在答题时应该还是没有问题的。

 

 

posted @ 2012-02-07 16:09  寒蝉  阅读(7372)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