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系统项目管理师备考指南

前言:信息系统项目管理师(简称“项管”)是国家软件考试中的一个高级资格,本人于去年下半年通过了该考试,其实该考试不难,但是本人考了两次,第一次论文没有过,第二次有针对性的准备了下论文,总算是过了。在看到成绩后,很想做一次分享,给想考或者正在备考这的同胞们提供一些经验。园子里的不知道有多少人考过软考的,或者考过高级的,一般一些稍大的行业软件公司都需要这个证书的吧,其实从学习角度而言,参加这个考试还是可以学习到很多项目管理知识的,PMP应该很多人都听过吧,但是考试的难度估计还没有这个大。

相关系列:

信息系统项目管理师备考指南

信息系统项目管理师之选择题备考

信息系统项目管理师之案例分析题备考

信息系统项目管理师之论文备考

 

 

 

 

 

信息系统项目管理师备考指南

 

一、考试的规模、通过率与考试的难度

首先看下这几年来的考试规模,我大致看了下,浙江省2010年报考人数有7597人,2011没有搜到数据,单通过合格人数来看,应该也不会比2010少吧,其中一个特点是高级的合格人数逐年增多了,浙江省的一些数据如下:

报考年份           报考人数      合格人数       (初级   中级    高级)

2011年上半年     未知          1872名(579名、1086名、207名)

2010年下半年     未知       1455名(509名、799名、147名)

2010年上半年      7597    1887名(833名、958名、96名)

 

但是由于没有查找到官方的一些更详细的信息,如每样考试的通过率等等,这里就只能猜测了,近两次估计报考人数在70001万人左右的规模,网上很多人说项管的通过率在15%20%,但是根据官方的一些信息和我自己的一些猜测,项管的通过率估计在20%-40%左右,一些大城市的通过率估计会更高点,我查了下南京的通过率,最近两次的通过率都在40%左右,这个相当强大嘛,不过整个全国的通过率还真有可能在20%左右。

刚才前面说过了,虽然通过率摆在那里,但是其实该项考试还是不是很难的,尤其是对于有几年工作经验的人,只要有合理的准备和计划,如果只是单纯为了过这个考试,还是有很多办法可以想的,在下文我会做尽量详细的介绍。

由通过率可以大概得知考试的难度,但是由于个人自身的发展、公司评资质的需求等原因,每年报考的人数都还是挺多的,某些参加考试的人都成了考试帝了,经常某个科目习惯性不过,这个到底是什么原因,我估摸着还是应该这些考试者应多从自身查原因、多下点功夫才行。(特别是不要因为公司给报销报考费,就书也不要看了,嘿嘿)

二、如何备考

2012上半年的考试还有3个多月的时间,每年上半年的考试一般在5月份的中旬左右,从时间上来说,在职人员一般只要踏踏实实准备两个月(70100个小时的准备,大约每天2-3个小时),要过项管考试还是问题不大的,那么下面说说详细的备考计划:

1、正确的心态。首先,要端正考试的态度,认清楚该考试对你自己的意义与价值,一般而言,大家都是以能够通过为最终目标(当然,我也不例外),因此有的时候,高分并没有很大意义,认识到这一点其实很重要,可以让我们不要太执着于某些知识点,能抓大放小也是可以的。另外,也要克制下一些其他的爱好,如玩游戏啥的,我在两个月的备考中,我备考时每天晚上看书前还打了一个多小时的游戏,哎,结果论文没有足够的时间准备(虽然我最后2个星期也确实工作很忙),于是就栽在论文上面了。

2、做好充分的准备和计划。一般而言,我们要报考该项考试,都对应着某一个机会(如评职称、加工资、获取奖金、挂靠等等),那么要想更快的抓住它,我们应该做好较为细致的备考计划,一步一个脚印,稳扎稳打,顺利摘取考试的果实,下面我建议的一个基本的备考计划:

第一阶段:搜集考试信息、购买相关教材等。时间:约一个星期

考试信息一般可以从当地的软考办或国家软考办去了解,希赛IT软考论坛大家论坛 

也做得不错。

这里列出我看过的两本书籍:

考试用书:《信息系统项目管理师教程》——柳纯录主编

案例分析:《信息系统项目管理案例分析教程》-吴吉义,殷建民主编

    当然,辅导用书和教材啥的,大家可以自己斟酌着选择。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不过在没看之前,是不知道自己是适合还是不适合的,哈哈)

       另外,除了看下考纲、教材、辅导用书等信息外,还可以稍微看下历年考试试卷、考点汇总分析信息(包括选择题、案例、论文的分析)等,提前看下这些东西的主要好处是能够在正式看书前可以做到有的放矢,节约时间。    

第二阶段:正式备考,做好计划。

此阶段主要任务是通读教材、梳理和记忆各个主要知识点,为上午选择试题做好基础,同时也打好理论基础。时间:大概40小时

第三阶段:主攻案例分析,结合各种案例加强对项目九大管理的理解和实际运用。时间:大概20小时

第四阶段:继续整理各个知识点,并进行历年真题演练,同时主攻论文。论文是这里面比较难的一门,需要在准备的时候多加练习,多看范文,具体后文再介绍。

时间:大概30小时

    第二至第四阶段基本对应考试的选择题、案例分析题、论文题。每个阶段对应的考试项目都是逐步对相关知识点的加深应用,难度也逐步加大,这几块的一些总结我会在后文中进行展开介绍。

posted @ 2012-02-06 17:20  寒蝉  阅读(8684)  评论(1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