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时间当作朋友(第一版)笔记

平生第一次下载并阅读了电子版的关于学习类型的书籍,并且用软件(MindManager)记录了读书摘要(其实最多能叫摘录),不过也不妨碍我发篇随笔记录下。

平常,我更喜欢读纸质的书籍,用日志本记录笔记,就像是李笑来推荐那样,用纸和笔。

其实这本书我没有看完,我看到本书的关于成功学那里的时候,暂时就不想继续看了,成功学一向是我比较讨厌的字眼,所以索性就暂且先不看后面的了,刚刚到豆瓣里面看了,这本书都出第三版了,见:http://book.douban.com/review/4611942/。这是李笑来自己在google code上传的,初步看了下,有很多调整,而且新版的电子版的字体清晰度感觉更高了点嘛(也许是错觉,好像就换了种字体,O(∩_∩)O~)

为什么要看这本书?其实我是从刘未鹏达人的豆瓣那里看到的,因为经常关注他,特别是在他的《暗时间》的下面有这么一篇评论(洗脑三部曲(一)),挺有意思的,于是便觉得不管怎样,还是有必要读下里面3只牛的书,由于刘未鹏的书的很多内容来源他的博客,便也算有些看过,所以就先放放了,以后再说。于是接下来就就选择了这本《把时间当做朋友》看了看,他们两本书都有些共同点,对于时间的探讨与利用率,刘未鹏要讲的更为深刻些,不过看了大半后,这个标题我认为确实很有改善的空间啊,还是副标题好,运用心智获得解放,不过好像到第三版内容比较贴近标题了。

主要摘录:

把时间当做朋友 (第一部分笔记)

其他内容:(本来在电子版上划出了很多有意思的话语,但是软件似乎出问题了,算了,本来想再看一遍的,想想还是算了,以后再说吧,看来还是纸和笔靠谱点啊)

----------------------------------------

1.关于学习:应该分别阅读三本科学史和科化学方法的书籍

2.关于学习:我说的只是写作能力中的最基本的一种:写出简捷、有效、朴素、准确、具体的说明性说理性文章的能力。我们的教育,把语文和文学过分紧密联系起来,乃至于忘了文字本身最重要的意义是什么。

3.关于学习:知道自己需要的是什么,真正的学习才开始。 比如说英语这事儿,很多人天天在学却从来不用。背单词坚决不造句,却去练习什么词根词 缀记忆法或者联想式记忆法。背了那么多单词,却从来不去读英文文档,从来不写英文文章。

4.关于考试:很重要的考试,就是那些终将对你来讲成为通行证的考试,比如高考,比如考研,比如托福与 GRE ,就别想着什么智取,什么捷径,什么速成,统统没戏。其实,很少有什么考试考验你的智商。

posted @ 2012-01-16 16:43  寒蝉  阅读(134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