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min Han

SharePoint Server、Office、Silverlight、Flash、GIS、AVEVA NET & solutions 培训 咨询 设计
  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杂谈项目中的那些事儿:理想与现状

Posted on 2009-09-30 17:15  aimin  阅读(1550)  评论(6编辑  收藏  举报
做项目和写文章其实是一个道理:
无非是做好以下几方面:
“为什么?”, “是什么?”, “怎么做?”,套用中学语文老师的话说就是: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标准项目中:
为什么?Sales和Consultant的事情——勾引客户购买的欲望
是什么?Consultant (BA) 和架构师的事情——弄清楚欲望背后的愿望
怎么做?架构师和开发人员的事情——化愿望为行动——从现实世界走近计算世界,在从计算世界回到现实世界
做得如何?由始至终所有人的事情——做人要对得起天地良心,对得起那点份子钱

实际上:
我们看到的最极端的小团队,有可能就两种人甚至两个人:Sales和同时身兼Consultant、Architecture、Developer、QA/QC的那个万金油。

凭着软件企业和老板良心的多寡轻重:
进化出无数介于两者之间的变种~~

不要叹息:
这是一个普遍存在的事实,不知道老外的项目怎么样?反正挂羊头卖狗肉的外资已经中国化了。耳濡目染中,遍地都是挂着“工程师”头衔的“功利师”,想做个真正的工程师咋就这么难呢。
项目开始时,客户看着呼啦啦的一堆人名儿,其实80%不会真正参与这个项目。但是谁在意这些,至少*企的客户不在意,钱,多的是,连金融危机也不过是小菜一碟,何况占了0.0000x%的IT投资!
况且遍地都是小作坊,即使在矮子里挑个将军出来,仔细一看,那还是个矮子——真说不清是谁的悲哀!

所以,那些真正有伟大抱负的软件企业都已经背着沉重的包袱——不正当竞争、盗版、~~~~~~
但是谁说那些搞“不正当竞争、盗版”的企业就没有伟大的抱负?

如何在这样的困境中做好一个对得起自己良心的项目,是一个极大的挑战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