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初始golang

1 为什么要学习golang

一般一个新的语言出现是为了解决市面上现有语言的缺陷。或者说在开发效率,执行效率,资源占用问题上做一个新的平衡。比如一个语言,既要开发效率高,执行效率高,资源占用少,目前来看这是不可能的问题,只能在它们之间做一个平衡,所以这时候golang就出现了,它有快速开发(相较于c++),高效执行(相比于python),资源占用少(相比于java)的特点。如果你觉得C语言、C++太难了,python执行效率太低,而且作为第一语言不好找工作,java又太重了,那你就来学习golang吧。

2 golang环境搭建(windows10)

2.1 下载安装go语言

https://studygolang.com/dl下载go安装包
image.png
接下来全部下一步安装即可。安装完成后可以通过以下几个命令查看安装结果:

go version
image.png

go env
image.png

2.2 环境变量配置

2.2.1 GOROOT

GOROOT指向的是golang的安装根目录

2.2.2 GOPAHT

GOPATH指向的是我们的开发平台,它有三个目录binpkgsrc

  • bin:包含了可执行文件
  • pkg:包含了包文件或者说是库文件
  • src:包含了源代码文件

我们可以新建一个目录,创建上述三个子目录,并使GOPATH指向它。

image.png

image.png

3 helloworld

GOPATH的子目录src中创建一个hello目录,在hello目录创建hello.go文件,文件中go代码为:

package main

import "fmt"

func main() {
    fmt.Printf("helloworld")
}

使用终端进入到hello目录,然后构建编译

C:\wfq\work\gojob\src\hello> go build

然后会生成一个可执行文件hello
image.png
执行该文件
image.png

posted @ 2020-07-12 10:02  hamawep  阅读(30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