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ringboot入门

1、springboot简介

最近刚接触了springboot,发现它真的很好用。既然叫springboot,那么它的核心还是spring。个人认为springboot并不是什么新的框架,它将spring全家桶给整合起来的,就像maven整合了所有jar包,而springboot整合了所有的spring家族中的框架。(不知道这样比喻是否正确或者恰当)所以搭建springboot工程时,我们并不需要向之前搭建ssm框架一样,导入一大堆的依赖,配置一大堆的xml。它让开发变得更加的简洁,程序员可以花更多时间在编码上面了。

2、springboot工程搭建

1、准备环境

  • IDEA编译器
  • jdk1.8
  • maven3

2、工程搭建

1、新建模块

选择Spring Initializr,jdk选择沃恩本机安装的jdk,URL选择默认的就可以

2、填写项目信息

这里我们选择jar,而不要选择war。在springboot中如果要打包发布,是以jar形式来打包的

3、选择web

4、选择项目路径

5、工程结构

3、入门helloworld示例

工程搭建完成后,我们发现springboot工程结构与之前的ssm有点相似,但也有不同的地方。在resources文件夹中有两个子文件夹,static和templates。这两个文件夹用来存放与页面有关的文件,如html,jsp,css等。static中存放的静态文件,如静态页面、css、js和图片等。而templates中存放一些动态文件,如动态页面。接下来我们就来做一些小实验,来验证一下。

1、访问静态页面

(1)、在static下建一个index.html
(2) 、测试

我们发现直接在浏览器中访问到index.html页面,它没有经过服务器的转发。这和我们在ssm中配置静态页面直接转发相似。

2、访问helloworld

这里就不写页面了,直接以异步的形式去返回数据到前端

(1)、新建一个controller,并编码
@Controller
public class indexController {

    @RequestMapping("/index")
    @ResponseBody
    public String hello(Model model){

        return "helloworld,这是动态页面";
    }
}
(2)、测试

4、心得

在springboot我们发现相比之前的ssm,在配置及依赖的导入简洁了许多。例如在这里我们不用去配置web.xml,spring,springmvc监听器启动器了。而在静态文件上,放在static下就可以直接访问,而不用像ssm一样去配置直接转发。总之使用springboot非常的方便。

posted @ 2019-07-17 10:01  hamawep  阅读(28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