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复习笔记(二):数据类型以及逻辑结构

一.数据类型

  1.数据类型又分为基本数据类型引用数据类型,而他们的区别在于,引用数据类型需要开辟内存空间来进行分配,什么意思呢?先来看看他们有哪些。

          整数型:byte,short,int,long  

  基本数据类型:   浮点型:float,double

          字符型:char

          布尔型:boolean

          类

  引用数据类型: 接口

          数组

  还有一个比较特别的String类。

  好了,再回到之前的问题,关于引用数据类型,我们用类来举例,假设我们有一个学生类,声明一个类的实例化对象的时候,代码如下: 

Student s = new Student();

  那么在内部的时候是怎么样的呢?首先想象有两个区域,一个是栈,一个是堆,栈里面有这个实例的地址值,而堆里面则有这个类的属性数据类型的默认值,而栈指向堆。

 

  2.数据类型的转换

    数据类型都有默认大小,如果碰到数据转换的时候,有两个标准。一个是小的数据类型转大的时候,自动转换。而大的数据类型转小的时候必须强制转换。怎么理解呢,可以想象成大的木桶和小的木桶装水

  ,小木桶的水可以放进大木桶中,但大木桶的水不一定能放进小木桶中。但是有个特例,就是byte类型,他是最小的数据类型。如果在范围内,大转小,也可以自动转。

 

二.逻辑结构

  1.Java的逻辑结构分为:if.....else,switch,while,for。首先是if....else和switch,他们是判断条件的语句,但区别在于if....else是判断布尔值,switch是判断内容。举个例子:

    

if(true或者是false){
    
System.out.print("如果是true,执行这个内容");
}else{
    System.out.print("如果是flase,执行这个内容");
}

//>>>>>>>>>>>>>>>>>>>>>>>>>>>>>>>

int num = 1;
switch(num){
  case 1:{
     System.out.print("如果数字是1,执行这个内容");
     break;    
}  
  case 2:{
  System.out.print("如果是数字是二,执行这个内容")  ;
  break;    
}  
default:{
    System.out.print("如果啥都没有,匹配的就是这个")  ;
  break; 
}
}

 

 其次for和while都是循环结构,第一个while的结构和第二个for的结构为:

while(循环条件){
      循环语句      
}

//while还有一种
do{
    循环语句
}while(循环判断)

//for的循环结构为
for(循环初始化条件;循环判断;循环条件变更){
        循环语句
}

 

  

  

posted @ 2018-03-21 21:40  海中灯塔  阅读(18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