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光驱U盘启动WinPE安装操作系统的方法

  一天,朋友电脑的系统坏了,从大老远把主机箱拎到我家,让我帮重装系统。装操作系统倒是简单,可令人挠头的是这家伙买电脑是居然没配置光驱!

  虽然早就知道可以通过U盘启动,也曾在一些机器上实践过,但没有成功过,估计是跟主板有关。而且,就算可以通过U盘引导到DOS,但由于没有光驱,还得解决从 iso 镜像文件安装操作系统的问题。通常我们在Windows下加载iso镜像文件是通过虚拟光驱软件,但DOS下呢?DOS下也有的虚拟光驱软件,曾经也照着网上查到的方法实践过,但操作非常复杂,需要处理DOS下 NTFS 磁盘格式识别问题,需要执行 SmartDrv.exe 程序提高DOS下磁盘存取速度(否则因为缺少磁盘IO缓冲而使速度很慢),各种DOS虚拟光驱软件本身各自都还有一些限制,结果也没实践成功。这回再次从网上查了一些资料,觉得从 DOS 安装系统太麻烦了,决定尝试从 WinPE 下安装,最终是异常地顺利,于是决定在此记下这一过程。

  安装过程包括以下几个步骤:1)创建 WinPE 系统的 U盘启动盘;2)创建或获取操作系统安装盘的镜像文件(.iso文件);3)修改 BOIS 的启动设置为从 U 盘启动; 4) 通过U盘启动 WinPE 系统,在WinPE下创建虚拟光驱,并加载操作系统安装盘的 ISO 文件;5)从虚拟光驱执行系统安装程序,开始安装操作系统。下面详细介绍各个步骤和注意事项。

  1. 创建 WinPE 系统的 U盘启动盘
      此步骤需要准备的工具有:一个WinPE系统镜像文件:老毛桃WinPE U盘版.iso;一个绿色版的UltraISO.exe程序;
      《老毛桃WinPE U盘版》在网上有很多版本可以下载,在此就不提供网址了。这些版本大致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大小约为 25MB 的精简版。一种是大小约为 109MB 的完整版。完整版相对于精简版的不同只是在WinPE中附带了很多常用的工具程序,比如 GHOST、虚拟光驱软件、磁盘工具等等,而精简版仅有WinPE的基本功能。在后续的安装步骤中需要在 WinPE 中用到虚拟光驱,因此选择了完整版本《老毛桃winpe u盘版_最终修改版 V09.11》。
      《绿色版的UltraISO.exe》是用于根据 WinPE 的镜像文件格式化 U 盘并创建 U 盘的WinPE启动盘。UltraISO.exe只有一个程序文件,直接运行即可。通常下载的《老毛桃WinPE U盘版》的压缩包里会包含有,如果没有也可以单独去下一个。
      创建过程:
      a、运行 UltraISO.exe ,点击菜单“文件->打开”,选择《老毛桃WinPE U盘版.iso》镜像文件,点“确定”;
      b、点击菜单“启动光盘->写入硬盘映像”,在弹出的对话框中,“硬盘驱动器”一栏的下拉列表中选择你的U盘,然后设置“写入方式”。
      写入方式有两种:“USB-HDD+” 和“USB-ZIP+”,我并不清楚这两种方式有什么不同,但网上资料通常认为“USB-ZIP+”方式的兼容性更好。我在本次安装中使用的是前者“USB-HDD+”方式。
      然后单击“写入”按钮,待提示成功即可完成创建过程。以下是操作截图:
      注意:这一步骤将会格式化你的整个U盘,请在操作前先将U盘中需要的文件另存到他处。

      
  2. 创建或获取操作系统安装盘的镜像文件(.iso文件)
      网上有很多各种版本的系统安装盘镜像文件可以下载,一般都是 .iso 格式的。如果不想用网上下载的版本,也可以根据自己手上的系统安装光盘创建 iso 镜像文件。运行 UltraISO 程序,点击菜单“工具->制作光盘映像文件”,根据界面引导即可创建映像文件,过程比较简单,在此就不详述了。
      本人此次操作采用的是深度的《Deepin_GhostXP_SP3_Zhizun_V10.0.ISO》,这是一个 Ghost 版的操作系统,安装过程很快。
      注:采用某些系统安装盘镜像有可能会发生错误而无法在 WinPE 下通过虚拟光驱安装。本人尝试过一个自行提取的非Ghost版的系统安装盘镜像在 WinPE 下的安装,可以加载到虚拟光驱,但运行安装程序时发生了错误。尚未搞清楚具体原因,有可能跟光盘本身的安装程序有关。
      将操作系统光盘镜像文件复制到要安装的目标机器的非系统分区,或者如果你的WinPE启动 U 盘空间足够大的话,也可以复制到启动盘中。
  3. 修改 BOIS 的启动设置为从 U 盘启动
      重启执行安装的电脑,在 BOIS 中将首选启动设备设置为从“USB-HDD+” 启动或者“USB-ZIP+”,与第一步创建的 WinPE 启动盘时设置的“写入方式”一致。设置完成后,插入U盘,然后按“F10”保存 BOIS 退出,电脑重启后将从U盘加载 WinPE 系统启动。
  4. 通过U盘启动 WinPE 系统,在WinPE下创建虚拟光驱,并加载操作系统安装盘的 ISO 文件
      
    我在本次操作使用的《老毛桃winpe u盘版_最终修改版 V09.11》系统本身已经自带有虚拟光驱软件,因此在进入WinPE系统后,从“开始菜单-所有程序”中找到并打开虚拟光驱程序,按照提示,先创建虚拟驱动器,然后加载操作系统安装镜像文件到虚拟驱动器。
  5. 从虚拟光驱执行系统安装程序,开始安装操作系统
      从虚拟驱动器中选择安装程序进行安装。安装程序启动后,通常其安装过程都是:a、先复制安装文件;b、然后重启电脑;c、电脑在重启之后继续剩下的安装过程。需要注意,在进行到第二步重启电脑时,要在重启后进入系统引导菜单前将 BOIS 设置中的首选启动设备恢复为“从硬盘启动”。然后按“F10”保存后重启,这之后的安装过程于通常的安装就没什么两样了。

  总结,网上关于无光驱情况下通过WinPE  U盘启动进行安装的资料很多,但由于每人遇到的软硬件环境千差万别,原封不动地照搬网上的方法不一定能奏效,需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灵活应变。本篇心得也是在我自己遇到的软硬件环境下取得的成功的总结,在有些条件下可能出现意外,例如,有些U盘有可能会出现兼容性问题而导致无法制作 WinPE U盘启动盘。而有些电脑的主板由于是早期生产的型号,不支持从 USB 启动,这种情况下就无法直接按照本方法进行,网上有资料提到的 MaxDos 下创建 Dos 虚拟光驱的方式或许是一个可以尝试的方向。

参考链接:

posted @ 2010-10-30 14:59  haiq  阅读(1813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