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ty(DotNetty)原理解析

一、背景介绍

DotNetty是微软的Azure团队,使用C#实现的Netty的版本发布。不但使用了C#和.Net平台的技术特点,并且保留了Netty原来绝大部分的编程接口。让我们在使用时,完全可以依照Netty官方的教程来学习和使用DotNetty应用程序。

Netty 是一个异步事件驱动的网络应用程序框架,用于快速开发可维护的高性能协议服务器和客户端。

二、NIO

他并不是 Java 独有的概念,NIO代表的一个词汇叫着IO多路复用。它是由操作系统提供的系统调用,早期这个操作系统调用的名字是select,但是性能低下,后来渐渐演化成了 Linux 下的epoll和Mac里的kqueue。我们一般就说是epoll,因为没有人拿苹果电脑作为服务器使用对外提供服务。而Netty就是基于Java NIO技术封装的一套框架。为什么要封装,因为原生的Java NIO使用起来没那么方便,而且还有臭名昭著的bug,Netty把它封装之后,提供了一个易于操作的使用模式和接口,用户使用起来也就便捷多了。

 

说NIO之前先说一下BIO(Blocking IO),如何理解这个Blocking呢?

1.客户端监听(Listen)时,Accept是阻塞的,只有新连接来了,Accept才会返回,主线程才能继读写socket时,Read是阻塞的,只有请求消息来了,Read才能返回,子线程才能继续处理。

2.读写socket时,Write是阻塞的,只有客户端把消息收了,Write才能返回,子线程才能继续读取下一个请求。

3.传统的BIO模式下,从头到尾的所有线程都是阻塞的,这些线程就干等着,占用系统的资源,什么事也不干。

Netty 的非阻塞 I/O 的实现关键是基于 I/O 复用模型,这里用 Selector 对象表示:

 

1.Netty 的 IO 线程 NioEventLoop 由于聚合了多路复用器 Selector,可以同时并发处理成百上千个客户端连接。

2.当线程从某客户端 Socket 通道进行读写数据时,若没有数据可用时,该线程可以进行其他任务。

3.线程通常将非阻塞 IO 的空闲时间用于在其他通道上执行 IO 操作,所以单独的线程可以管理多个输入和输出通道。

4.由于读写操作都是非阻塞的,这就可以充分提升 IO 线程的运行效率,避免由于频繁 I/O 阻塞导致的线程挂起。

5.一个 I/O 线程可以并发处理 N 个客户端连接和读写操作,这从根本上解决了传统同步阻塞 I/O 一连接一线程模型,架构的性能、弹性伸缩能力和可靠性都得到了极大的提升。

基于Buffer

传统的 I/O 是面向字节流或字符流的,以流式的方式顺序地从一个 Stream 中读取一个或多个字节, 因此也就不能随意改变读取指针的位置。

在 NIO 中,抛弃了传统的 I/O 流,而是引入了 Channel 和 Buffer 的概念。在 NIO 中,只能从 Channel 中读取数据到 Buffer 中或将数据从 Buffer 中写入到 Channel。

基于 Buffer 操作不像传统 IO 的顺序操作,NIO 中可以随意地读取任意位置的数据。

事件驱动模型

通常,我们设计一个事件处理模型的程序有两种思路:

  • 1.轮询方式,线程不断轮询访问相关事件发生源有没有发生事件,有发生事件就调用事件处理逻辑。
  • 2.事件驱动方式,发生事件,主线程把事件放入事件队列,在另外线程不断循环消费事件列表中的事件,调用事件对应的处理逻辑处理事件。事件驱动方式也被称为消息通知方式,其实是设计模式中观察者模式的思路。

事件机制,它可以用一个线程把Accept,读写操作,请求处理的逻辑全干了。如果什么事都没得做,它也不会死循环,它会将线程休眠起来,直到下一个事件来了再继续干活,这样的一个线程称之为NIO线程。用伪代码表示:

while true {
    events = takeEvents(fds)  // 获取事件,如果没有事件,线程就休眠
    for event in events {
        if event.isAcceptable {
            doAccept() // 新链接来了
        } elif event.isReadable {
            request = doRead() // 读消息
            if request.isComplete() {
                doProcess()
            }
        } elif event.isWriteable {
            doWrite()  // 写消息
        }
    }
}复制代码

  

Reactor线程模型

Reactor单线程模型

一个NIO线程+一个accept线程:

 

由于Reactor模式使用的是异步非阻塞IO,所有的IO操作都不会导致阻塞,理论上一个线程可以独立处理所有IO相关的操作。从架构层面看,一个NIO线程确实可以完成其承担的职责。例如,通过Acceptor类接收客户端的TCP连接请求消息,链路建立成功之后,通过Dispatch将对应的ByteBuffer派发到指定的Handler上进行消息解码。用户线程可以通过消息编码通过NIO线程将消息发送给客户端。

对于一些小容量应用场景,可以使用单线程模型。但是对于高负载、大并发的应用场景却不合适,主要原因如下:

1)一个NIO线程同时处理成百上千的链路,性能上无法支撑,即便NIO线程的CPU负荷达到100%,也无法满足海量消息的编码、解码、读取和发送;

2)当NIO线程负载过重之后,处理速度将变慢,这会导致大量客户端连接超时,超时之后往往会进行重发,这更加重了NIO线程的负载,最终会导致大量消息积压和处理超时,成为系统的性能瓶颈;

3)可靠性问题:一旦NIO线程意外跑飞,或者进入死循环,会导致整个系统通信模块不可用,不能接收和处理外部消息,造成节点故障。

 

Reactor多线程模型

 

Reactor多线程模型的特点:

1)有专门一个NIO线程-Acceptor线程用于监听服务端,接收客户端的TCP连接请求;

2)网络IO操作-读、写等由一个NIO线程池负责,线程池可以采用标准的JDK线程池实现,它包含一个任务队列和N个可用的线程,由这些NIO线程负责消息的读取、解码、编码和发送;

3)1个NIO线程可以同时处理N条链路,但是1个链路只对应1个NIO线程,防止发生并发操作问题。

在绝大多数场景下,Reactor多线程模型都可以满足性能需求;但是,在极个别特殊场景中,一个NIO线程负责监听和处理所有的客户端连接可能会存在性能问题。例如并发百万客户端连接,或者服务端需要对客户端握手进行安全认证,但是认证本身非常损耗性能。在这类场景下,单独一个Acceptor线程可能会存在性能不足问题,为了解决性能问题,产生了第三种Reactor线程模型-主从Reactor多线程模型。

 

Reactor主从模型

主从Reactor线程模型的特点是:服务端用于接收客户端连接的不再是个1个单独的NIO线程,而是一个独立的NIO线程池。Acceptor接收到客户端TCP连接请求处理完成后(可能包含接入认证等),将新创建的SocketChannel注册到IO线程池(sub reactor线程池)的某个IO线程上,由它负责SocketChannel的读写和编解码工作。Acceptor线程池仅仅只用于客户端的登陆、握手和安全认证,一旦链路建立成功,就将链路注册到后端subReactor线程池的IO线程上,由IO线程负责后续的IO操作。

利用主从NIO线程模型,可以解决1个服务端监听线程无法有效处理所有客户端连接的性能不足问题。

它的工作流程总结如下:

  1. 从主线程池中随机选择一个Reactor线程作为Acceptor线程,用于绑定监听端口,接收客户端连接;
  2. Acceptor线程接收客户端连接请求之后创建新的SocketChannel,将其注册到主线程池的其它Reactor线程上,由其负责接入认证、IP黑白名单过滤、握手等操作;
  3. 步骤2完成之后,业务层的链路正式建立,将SocketChannel从主线程池的Reactor线程的多路复用器上摘除,重新注册到Sub线程池的线程上,用于处理I/O的读写操作.

 

Netty可以基于如上三种模型进行灵活的配置。

总结

Netty是建立在NIO基础之上,Netty在NIO之上又提供了更高层次的抽象。

在Netty里面,Accept连接可以使用单独的线程池去处理,读写操作又是另外的线程池来处理。

Accept连接和读写操作也可以使用同一个线程池来进行处理。而请求处理逻辑既可以使用单独的线程池进行处理,也可以跟放在读写线程一块处理。线程池中的每一个线程都是NIO线程。用户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进行组装,构造出满足系统需求的高性能并发模型。

posted @ 2019-07-23 14:17  好名字可以让你的朋友更容易记住你  阅读(11530)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