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库对象——表——轻松走进数据库之五

基本数据库对象:表,视图,索引,触发器,存储过程,用户,图表,规则,默认值。

 表:表示数据库中最最基本的对象,我们的数据都存放在表中。

表由行,列构成。列为字段,行为记录。一般我们在设计的表的时候操作的是列,在操作数据的时候用的是行。

一、表结构的操作:

表的基本操作:创建,修改,删除。

要创建一个表,上篇博客中写到,添加数据库对象就像是给大楼里招住户,表中的数据就是每个用户的家庭成员。表就是其中的住户。那么住户要搬进去,就要根据自己的需要给房间进行装修。放到数据库中,就是我们建表之前的设计阶段。

设计阶段要考虑什么呢?

建表不得不说的几个概念:约束,默认值,规则,

约束包括主键,外键,check,唯一性,null 。

主键:指定表的一列或几列在表中具有唯一性。

外键:是定义表之间的约束。例如:A表中的列跟B表中的主键相同时,可以将A表中的这列设置为A 表的外键。

Check:通过检查输入到列中的值来判断是否合理。

唯一性:用来确保不受主键约束的列上的数据的唯一性。

Null:该列是否可以为空值。

规则:对列中的数据和自定义数据类型的值进行的规定和限制。注意这里多了一个自定义和数据类型,约束中没有哦!

默认值:如果输入记录时,某列没有指定值,系统自动插入的值。

标识列:可以为某一列设置为标识列,这样就不必为这列赋值了,系统会自动添加行序号。但是这列数据类型必需是数据类型的哦,字符串之类的就没有这个属性哦!

接下来开始设计表吧!

我们一起来盘算一下:有数据类型,字段长度,字段名,主键,外键,check等约束,规则,标识符等等。这样记很麻烦哦!我们可以类比一下生活,一个用户搬进新家,首先看看房间是几室几厅,好比确定有几列;房间类型:卧室,客房,客厅,厨房,好比各个字段放什么类型数据;然后看各个房间的面积大小,当然就是根据实际需要确定数据的长度了;最后就是摆设了,必须的就是厨房要摆做饭的东西,卧室必须有床吧,这些可以理解成规则,规则是使用数据库的;客厅随你设置哦,还有就是,厨房放什么样的厨具,卧室的其他设置这些各家都不尽相同,这可以理解为约束。约束是针对表的。

可以参照下表:

数据库

数据类型

字段长度

字段名称

约束,规则

生活

房间类型

面积

房间名称

不同的房间放不同的东西

创建表

利用T-SQL 语言 create

use 职工表

create table 领导基本信息(编号 int identity,姓名 varchar(10) primary key,职务 varchar(10) not null,工资 money default 1500

constraint salary check('工资'>1000 and '工资'<2000))

create table 员工基本信息(编号 int primary key,姓名 varchar(10) foreign key references  领导基本信息(姓名) on delete cascade,工资 money default 1500 )

create rule 工资范围 as @salary>1000 and @salary<2000

go

exec sp_bindrule '工资范围','员工基本信息.工资'

 

该例子中创建了主键列:姓名;标识列:编号;非空限制:职务列;工资列:既有默认值,还设置了check约束。

第二个员工信息表在领导信息表的基础上建立外键。

还为员工信息表创建了规则,规则是独立的数据库对象,创建后需要绑定和松绑。

修改表 alter

 修改表包括:增、删、修改字段,重命名。

把领导基本信息中职务列改为可以为空。

alter table 领导基本信息

Alter  column  职务 varchar(10) null

增加,删除列:把 alter 换成add 或者drop 即可。

重命名:利用系统存储过程:EXEC sp_rename '员工基本信息', 'employee'

删除表 drop

Drop table 表名

以上这些对表的操作都可以通过企业管理器来实现,比较简单不做详细介绍。

二、表中数据的基本操作为:增,删,改,查。

增加数据: insert

删除:delete

改:update

查:select

Use 职工表

Insert  into 表名 value(列的一些定义)

Update 表名  set 旧列值=新列值 where 条件语句

Delete from 表名 where 条件语句

Select   列名,…… from 表名  【where 条件】

三、关系图

多个表之间存在的某种联系,我们可以通过企业管理器创建关系图来表示。

 

最后附上一张数据库表的里截图,大家参考一下。

posted on 2012-07-08 08:47  h2内存数据库  阅读(249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