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为什么产生大数据技术?

①从字面上看,大数据就是数量巨大的数据,或者称为海量数据。实际上,大数据是一个较为抽象的概念,数量巨大只是其中的一个表面的特性。大数据是网络信息时代的客观存在,其产生的意义并不在于掌握庞大的数据量,而在于对这些数据进行专业存储和处理,并从中挖掘和提取所需要的知识和信息。

②技术突破来源于实际的产品需求,如果将大数据比作一种产业,那么降低存储成本,提升运行速度和计算速度,以及对数据进行多维度的分析加工,实现并提升数据的价值,这是大数据这种产业实现盈利的关键,也是大数据产生的真正原因。

③还有,对大量消费者提供产品或服务的企业可以利用大数据进行精准营销;另一方面,做小而美模式的中小微企业可以利用大数据做服务转型;而且,面临互联网压力之下必须转型的传统企业需要与时俱进充分利用大数据的价值。

 

 

2.为什么要学习大数据技术?

 ①首先,学习大数据的原因就是大数据分析的采用率很高,现在很多公司都开始使用大数据这一技术,正如公司开始转向社交媒体品牌广告和客户参与一样,他们也开始转向数据分析。今天几乎不可能找到没有社交媒体的品牌。就数据分析适应而言也是如此。在不久的将来,每个公司都将需要数据分析专家。这使得它成为一个明智的职业生涯,实际上有一个未来的业务。因此,现在大数据的工作人员十分吃香。

②其次,数据分析正在快于预期,曾经有一项调查显示,数据分析的速度要比预计的快得多。调查发现数据分析技术将在未来3年内寻找技术。因此,在未来十年中,数据分析工作可以说是一个铁饭碗。

③随着科技的进步,包括硬件和软件,机器学习的使用门槛会越来越低,研究部门在每一家公司都是极少数的,更多的是在调库,调参。而随着硬件的进步,很多算法都是封装好的,可以进行傻瓜化操作,我们只需要给他大量的数据。

④大数据时代各种技术日新月异,想要保持竞争力就必须得不断地学习。写这些文章的目的是希望能帮到一些人了解学习大数据相关知识 。加米谷大数据,大数据人才培养机构,喜欢的同学可关注下,每天花一点时间学习,长期积累总是会有收获的。

 

3.用图表和简单的文字简要描述大数据的发展前景和就业趋势,并谈谈你的看法。

1.大数据发展前景

 

 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大数据产业规模突破6000亿元;随着大数据在各行业的融合应用不断深化,2019年中国大数据市场产值将达到8080亿元。2019年包括数据挖掘、机器学习、产业转型、数据资产管理、信息安全等大数据技术及应用领域都将面临新的发展突破,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同时,因为目前需要大数据岗位的人才需求大,近段时间会带来的就业前景也十分广阔。

2. 大数据就业趋势

 

根据数据显示,在企业中,有38.8%的企业使用实时动态处理大数据并提供分析结果;37.5% 的企业分析历史数据;通过机器学习,辅助企业管理者更好地决策的企业占比为22.5% 。

所以我觉得大数据的就业方向一般分为:

①大数据开发工程师、爬虫工程师、数据分析师等

②数据挖掘、数据分析&机器学习方向

③大数据运维&云计算方向

 

 4.大数据可能带来什么样的问题?如何应对这些隐患?

问题:
大数据可能会带来个人隐私安全隐患,由于个人的安全隐患得不到保障:我们的发过的信息、消费记录、浏览的网页、去过的地方、日常消费习惯……等等都可以让别人查到,都可以让手机软件采集到。大数据通过对这些数据进行分析,可以知道某一城市、某一群体、某一年龄段的人的消费习惯和行动习惯。通过对其目标的分析可以知道目标的商业潜在市场。虽然这样政 府可以更好的监视人民群众,但是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外来势力也可以轻而易举的得到相应的大数据,可以分析商业市场、政 治分析和军事分析。
除了数据泄露之外,大数据技术如果在使用的过程中,没有边界的限制,很有可能会对大数据的使用者形成一个“认知壁垒”,这对于使用者来说,也是一个潜在的风险。所以,在大数据的落地应用过程中,应该让大数据使用者更多地了解大数据技术的细节,让大数据的参与者共同推动大数据的合理发展。
方法:①可以进行数据加密
②建立安全的数据存储和防护体系
③建立完善的网络管理机制
④查补漏洞漏洞

 

posted on 2021-09-07 17:14  芳香的蛋蛋  阅读(33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