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ggingface初上手即ERNIE-gram句子相似性实战

大模型如火如荼的今天,不学点语言模型(LM)相关的技术实在是说不过去了。只不过由于过往项目用到LM较少,所以学习也主要停留在直面——动眼不动手的水平。Huggingface(HF)也是现在搞LM离不开的工具了。

出于项目需要,以及实践出真知的想法,在此记录一下第一次使用HF和微调ERNIE-gram的过程。

开始的开始

HF已经做的很好了。但是对于第一次上手实操LM的我来说,还是有点陌生的。上手时有几个问题是一直困扰我的:

  • HF上这么多模型,我该用哪一个?
  • 每个LM的主要作用是对文本进行Embedding,可我的任务是句子对相似性计算,这该怎么搞?
  • 我想在自己的数据上继续微调模型,该怎么做?

模型选择

简单描述一下我的任务:给定两个句子,判断两个句子的语义是否等价

从NLP的角度出发,这是一类STS(Semantic Textual Similarity)任务,本质是在比较两个文本的语义是否相似。通过检索,找到了一些相关的比赛,例如问题匹配的比赛和相关的模型,这里简单罗列一下:

通过以上资料,我大致确定了我要使用的模型——ERNIE-Gram[1]

如何使用选好的模型

首先,我找到了ERNIE-Gram的代码仓库[2]。代码里开源了模型的结构以及微调的代码,相对来说还是比较齐全的。但是有一个最不方便的地方——它是用飞浆写的(不是说飞浆不好,只是一直以来都用pytorch)。当然,很快我又找到了pytorch版的ERNIE-Gram,并且在HF找到了ERNIE-Gram模型。如果我知道怎么使用HF,那么或许我可以很快开始我的微调了,可惜没有如果。

那怎么使用HF上的模型,在自己的数据上进行微调呢?

找到了一篇比较合适的参考资料[3],其中介绍了如何在HF中调用ERNIE模型:

from transformers import BertTokenizer, ErnieModel
tokenizer = BertTokenizer.from_pretrained("nghuyong/ernie-1.0-base-zh")
model = ErnieModel.from_pretrained("nghuyong/ernie-1.0-base-zh")

根据这个,我发现通过HF使用某个模型的方法是从transformers库中导入对应的模型和工具即可。那么,我只需要找到对应的模型名和工具,然后以此作为基座,再添加一些可训练层就可以了?

分析dir(transformers)看看都有哪些和Ernie相关的类:

d = dir(transformers)
dd = [e for e in d if 'ernie' in e.lower()]
len(dd)  # 26
print(dd)
# ====
['ERNIE_M_PRETRAINED_CONFIG_ARCHIVE_MAP', 'ERNIE_M_PRETRAINED_MODEL_ARCHIVE_LIST', 'ERNIE_PRETRAINED_CONFIG_ARCHIVE_MAP', 'ERNIE_PRETRAINED_MODEL_ARCHIVE_LIST', 'ErnieConfig', 'ErnieForCausalLM', 'ErnieForMaskedLM', 'ErnieForMultipleChoice', 'ErnieForNextSentencePrediction', 'ErnieForPreTraining', 'ErnieForQuestionAnswering', 'ErnieForSequenceClassification', 'ErnieForTokenClassification', 'ErnieMConfig', 'ErnieMForInformationExtraction', 'ErnieMForMultipleChoice', 'ErnieMForQuestionAnswering', 'ErnieMForSequenceClassification', 'ErnieMForTokenClassification', 'ErnieMModel', 'ErnieMPreTrainedModel', 'ErnieMTokenizer', 'ErnieModel', 'ErniePreTrainedModel', 'models.ernie', 'models.ernie_m']

为了更好了解每个类是干啥的,直接上transformers库来看各个类的介绍[4]。很快啊,我就发现ErnieForSequenceClassification很适合我的任务:

image-20240227181634595

图中的GLUE(General Language Understanding Evaluation )[5]是一系列评测任务集合,显然,我的任务属于Similarity那一类。

image-20240227182050635

很好,大致可以确定该怎么使用HF上的Ernie-Gram模型来完成我的任务了(可惜没有对应的示例)。

怎么微调

在实操之前,对于在预训练好的模型上进行微调,我的想法是:把预训练模型包起来,添加一个分类层,学习分类层的参数就可以了。

但是如果我选择了ErnieForSequenceClassification,通过源码可以发现该类其实是在ErnieModel的基础上添加了一个分类层,那我是否直接加载模型后,选择训练哪些参数就可以了呢?

image-20240227184848206

其实,广义的来说,这等价于一个问题:在HuggingFace中如何微调模型?[6][7][8]

其实,微调和平常的模型训练没有太大区别,只不过需要加载预训练好的模型,以及利用现成的工具搭建训练流程,其中主要涉及到的就两点:模型的定义、训练流程的搭建。

模型定义

由于transformers中已经定义好了很多模型,如果某个完全符合要求,那就可以直接使用了。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冻结和训练哪些参数就可以了。

但是有些时候只是用预训练的模型作为自己模型的一部分,这个时候就需要我们做一些额外的工作了——把预训练模型作为一块积木,搭建我们自己的模型。正如ErnieForSequenceClassification所做的一样。

训练流程

训练流程类似。可以重头自己搭建训练流程,或者使用transformes自带的Trainer接口。

这里直接参考HF的教程即可:Fine-tuning a model with the Trainer API自己搭建训练流程

参考


  1. ERNIE-Gram: Pre-Training with Explicitly N-Gram Masked Language Modeling for Natural Language Understanding, NAACL-HLT, 2021. ↩︎

  2. ernie-gram. ↩︎

  3. 试试在transformers中调用ERNIE. ↩︎

  4. Hugging Face Ernie Doc`` ↩︎

  5. GLUE: A MULTI-TASK BENCHMARK AND ANALYSIS PLATFORM FOR NATURAL LANGUAGE UNDERSTANDING, ICLR, 2019. ↩︎

  6. Hugging Face 的 Transformers 库快速入门(四):微调预训练模型. ↩︎

  7. HuggingFace | 在HuggingFace中如何微调模型. ↩︎

  8. FINE-TUNING A PRETRAINED MODEL. ↩︎

posted @ 2024-02-29 22:52  Milkha  阅读(19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