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软件案例分析

2020-03-26 11:53  gzhBuaa  阅读(259)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
项目 内容
本作业属于哪门课程 2020春季计算机学院软件工程(罗杰 任建)
本作业的要求 软件案例分析
班级 006
我在这个课程的目标 提高代码能力,积累项目经验
本作业将在哪些方面帮助我 观摩、分析高质量的软件,从用户角度考虑需求

第一部分 调研与评测

我在之前经常使用CSDN移动版APP,也有一些使用的经历与感受。CSDN所面向的用户人群主要是广大从事信息行业的技术人员,是一个用户规模非常庞大的技术论坛社区。随着移动设备的普及,CSDN的移动版APP由于其使用便捷、界面美观,受到广大用户的欢迎。

  • 第一印象

    • 界面美观,搜索框、推荐博文等模块设计得简洁而清晰。
    • 没有弹窗、嵌入式等类型的广告,在APP中接触不到垃圾信息。
    • 方便快捷地解决各种技术上的问题,只需搜索关键字,就可以浏览大量内容相关的博文。
  • 功能体验

    • 我经常使用CSDN,下面是我使用该APP的截图:

      • 用户信息:

      个人感觉在用户信息这方面,既然CSDN是一个技术性较强的博客论坛,应该添加一个用户身份认证的模块,比如职业认证、学校认证等。

      • 搜索功能:

      搜索功能总体上还是不错的,搜索的内容基本上可以满足需求、解决问题。不过对于一些冷门的技术领域,由于搜索的范围仅限于CSDN的博文,可能会找不到想要的内容。这一点也可以理解,毕竟CSDN不能替代百度、谷歌搜索引擎。

      • 浏览博客:

      浏览博客的模块设计的比较简洁实用,没有那么多花里胡哨的设计,页面上基本没有无效信息。并且在右上角可以手动调节字体大小,我觉得这个设计非常棒。

      • Blink社区:

      CSDN的Blink社区模块,设计的想法与形式是好的。它是一个类似于微博的板块,大家可以随意分享自己的经历、经验,也可以分享自己的生活、心声,还有和微博超话类似的热门话题模块。和技术性较强的博客论坛相比,Blink社区模块比较自由活泼。但是目前Blink模块似乎并没有太多的人去关注、使用,我觉得这是因为使用CSDN的用户大多是想要解决技术问题、学习知识。

      • 论坛:

      旧版CSDN的论坛模块非常好用,但是新版论坛偶尔会出现加载不出来页面的问题。抛开这个问题,论坛模块设计的还是不错的,尤其是技术区和生活区的划分,更有利于用户找到符合需求的信息。

    • CSDN的主要用途就是上述几个方面了,还有一些我个人不太常用的功能,例如付费课程、资源下载。这些付费的功能我没有体验过,也就不再评价。总体而言,使用CSDN的体验还是不错的,基本上能够解决用户的问题、满足用户的需求。

    • CSDN在数据量、界面等方面上的优缺点,我在之前的使用体验中已经提到过,这里我再总结一下,并提出改进意见:

      • 数据量方面,搜索结果和关键字的对应还是比较准确的,所提供的信息绝大多数是有效的、对于解决问题是有帮助的。缺点在于数据总量不够庞大,很多冷门的技术知识无法从中获取,这是论坛内搜索的局限性。
      • 界面上,总体而言风格简约,并且没有广告等无效信息,用户体验较好。美中不足就是新版CSDN的论坛入口不太醒目,需要进入用户界面才可以找到论坛入口。
      • 功能方面,学习模块的功能不够强大,或者说只有充钱才能更加强大。个人认为如果CSDN能够开发一个免费的MOOC模块,让更多用户学到更多的知识,用户数量一定会大幅增加。
      • 准确度上,对于用户需求的定位比较准确,搜索准确度较高。但是推荐博文与搜索历史、兴趣程度关联地不够准确。
    • 一些bug:

      • 论坛界面有时候打不开,或加载太慢(网络条件不变,其他模块都能正常使用),截图如下:

      • 添加关注只能在系统推荐的用户范围内,无法通过搜索用户id关注,截图如下:

    • 总体评价:好,不错

    • 评分(各项满分均为10分):

类别 评分
核心功能 8
细节 7
用户体验 8
辅助功能 5
差异化功能 6
软件效能 7
软件适应性 6
成长性 6
用户控制权 7
综合 7

第二部分 分析
1.使用此服务的所有功能,估计这个软件/网站/服务做到这个程度大约需要多少时间(团队人数6人左右,计算机大学毕业生,并有专业UI支持)。

计算机大学毕业生的能力参差不齐,如果是一个优秀的团队,可能要花费2-4个月。此外可能需要将近一个月的时间来进行测试,还需要迭代两次以上才能走上市场。如果团队开发能力一般,可能要半年以上,如果要求软件能够走上市场,甚至要将近一年的时间。

2.分析这个软件目前的优劣(和类似软件相比),这个产品的质量在同类产品中估计名列第几?

优势:没有广告,阅读博客时可以调节字体,内容丰富,Blink社区的社交功能。
劣势:博客推荐不够智能,社区板块不够醒目,用户群体不够庞大。
目前IT论坛与博客主要还是以网站的形式供用户使用,移动端APP的市场还比较空白。CSDN在移动端开发方面可以称得上是业界先锋。可以名列第一。

3.从各方面的问题,推理出这个软件团队在软件工程方面可以提高的一个重要方面(具体建议)

该团队在算法方面的开发有待进一步提升,尤其是智推算法还比较落后,同业内优秀软件如抖音、哔哩哔哩等的差距较大。

4.你在第一部分发现的bug,为何软件团队不能在发布前修复?他们是不知道,还是有意不修复?你觉得是什么原因?

从长时间的CSDN使用经历中,我认为该团队的效益并不是很好,也就是说该软件所带来的收益并不是很乐观。我也不了解CSDN公司的流水情况,但是我估计该团队的效益可能并不支持团队规模的扩展,对于bug的修复也比较滞后。CSDN移动端的迭代周期还是比较短的,我猜测该团队发布一个版本之前,可能用于测试的时间不是很充足。一个版本发布后,先观察用户使用情况、搜集反馈信息,之后再进行bug修复、功能完善。

第三部分 建议和规划
1.首先,市场有多大?潜在的用户有多少?

中国IT行业的规模十分可观。我国每年IT人才市场供给约200万新人,目前国内IT相关行业从业人员约1500万人。所有IT行业技术人员、信息类专业学生都是CSDN的目标客户。

2.目前市场上有什么样的产品了,它们的优势劣势在哪里?和它直接竞争的产品在那里?

IT技术博客论坛网站,比较知名的有博客园、开源中国。前者的优势在于主打博客,并有班级博客、圈子等形式,用户依赖度较大;劣势在于论坛版块有待开发。后者的优势在于开源代码、资源的提供,以及软件资讯的获取;劣势在于博客版块缺乏竞争优势。

和CSDN移动竞争的产品,最有竞争力的可能要数简书。简书的用户规模庞大,主打创作、社交,其中也有很多技术分享。但是简书并不是针对于IT技术人员的博客论坛APP,市场划分并不相同。而与CSDN直接竞争的产品,并没有什么影响力较大的。开源中国移动端APP是其中做的比较成功的,但是其用户群体不大,软件质量也在CSDN之下。博客园也有APP,但是其用户群体较小,并且使用体验不如CSDN。

3.作为新的项目经理,这个产品的核心用户群是什么样的人,典型用户长什么样?学历,年龄,专业,爱好,收入,表面需求,潜在需求都是什么?

核心用户群由IT行业技术人员、信息类专业学生组成。发布博客、分享经验的大多是资历较深的IT技术人员,或者是知识丰富、热爱编程的在校大学生。而大部分信息类专业学生、编程新手更倾向于通过搜索博客、浏览论坛来获取知识、解决问题。
IT行业技术人员往往收入可观,他们的表面需求是分享经验、通过博客总结知识,潜在需求是获取更高的关注量来产生收益、与更多技术大牛进行交流。
信息类专业学生爱好广泛,主要是二次元、电竞、编程,表面需求是解决技术问题、获取知识,潜在需求是社交、兴趣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