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请回望开学时的第一次作业,你对于软件工程课程的想象
1.对比开篇博客你对课程目标和期待,“希望通过实践锻炼,增强计算机专业的能力和就业竞争力”,对比目前的所学所练所得,在哪些方面达到了你的期待和目标,哪些方面还存在哪些不足,为什么?
整体来说,这门课的分组让我学到了很多,懂得了一个好的项目也需要团队成员一起努力来完成。在alpha与beta两个阶段我大致了解了一个项目的开发流程,但是自己感觉自己学到的东西还是不多,编程能力没有得到大幅提升,这也是我作为项目的pm有关。在微信小程序记账功能中一开始既定的一些最终功能无法实现,只是开发出了一些基本的功能。
2.总结这门课程的实践总结和给你带来的提升,包括以下内容:

1)统计一下,你在这门课程中,完成了多少行的代码;
代码并未完成多少,角色是项目的pm
2)软工的各次作业分别花了多少时间?(做一个列表)

作业 | 时间/h

  • | :-:
    个人阅读作业1 | 2
    结对编程练习 | 3
    人阅读作业2——提问题 |2
    软工网络15团队作业1——团队组队&展示 |3
    个人作业3——案例分析 |2.5
    团队作业2——团队计划 |2
    团队作业3——需求分析与设计 |2
    Alpha阶段敏捷冲刺 |11
    团队作业5——测试与发布 |3.5
    团队作业6——展示博客 |2
    alpha阶段项目复审|1.5
    团队作业7——alpha阶段之事后诸葛亮分析 |1.5
    个人作业4——alpha阶段个人总结 | 1
    团队作业8——敏捷冲刺(Beta阶段) | 13
    团队作业9——项目验收与总结 | 5
    beta版验收互评 | 1
    3)哪一次作业让你印象最深刻?为什么?
    alpha冲刺阶段印象最深,因为这是一个从无到有的过程.

4)累计花了多少个小时在软工上?平均每周花多少个小时?
平均每周大概三个小时左右

5)学习和使用的新软件;
主要学习使用了微信web开发者工具

6)学习和使用的新工具;
微信web开发者工具

7)学习和掌握的新语言、新平台;
java,GitHub

8)学习和掌握的新方法;
代码规范,团队管理

二、写下属于自己的人月神话——个人或结对或团队项目实践中的经验总结+实例/例证结合的分析
软件工程涉及到的知识非常多,用到的开发工具,语言各种各样,你肯定不会所有的都会。团队成员每个人的压力都是很大的。
团队成员之间的沟通很重要,不管是结对还是团队项目,互相沟通才能使项目顺利进行下去。

三、对下一届实践的建议,或者对于开学初的你,对于大一的你,对于开学初的我,你有什么想建议和告知的呢?对于后来人的期许。对于换人机制,有什么样的建议?
软件工程需要运用的知识很多不是课本上的知识,不要仅仅局限在课本上,多去学一些其他方面的知识,另外团队的任务分配,成员沟通都是很重要的
换人机制,只是做到了名字换,但是本质没有变。

四、分析一下自己所处的团队。软件工程实践是大学里少有的认真的团队协作经验。《构建之法》上说团队的发展有几个阶段,你的团队都经历过么,最后到达了“创造”阶段了么?(参考《构建执法》第17章 人、绩效和职业道德)

五、怎样证明你学会了软件工程?
微信小程序搜索:银河宿舍

项目源地址:https://gitee.com/1121197847/the_volatilization_of_grey_fertilizer_will_blacken/tree/master/shefei

posted on 2018-06-18 18:35  郭余晟  阅读(11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