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学习带到现实中,让孩子用自己的力量创造改变,可以直接提升他们的幸福感和竞争力。”

这是“全球孩童创意行动”的发起人——Kiran Sethi在TED演讲时说的一句话,这个行动旨在引导中小学生主动寻找现实问题,并创造性地解决它。这种能力对于今天的孩子来说,可谓至关重要,世界经济论坛今年发布了“2020年人才市场最看重的10项技能”,就把“Complex Problem Solving(解决复杂问题)”放在了第一位。

而世界上所有注重创新教育的国家和地区,也都极其注重训练孩子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具体如何训练呢?欧美学校都钟爱一个名为“设计思维”(Design Thinking)的创造力训练方法。

“设计思维”发源于设计界,后来被各行各业借鉴,斯坦福大学设计学院把它归纳成一套科学方法论后,迅速风靡全球高校和中小学。它一共分为下图这5个步骤,引导孩子们以“人的需求”为中心,通过团队合作解决问题,获得创新。

同理心(Empathy):收集对象的真实需求

定义(Define):分析收集到的各种需求,提炼要解决的问题

头脑风暴(Ideate):打开脑洞,创意点子越多越好

原型制作(Phototype):把脑子中的想法动手制作出来

测试(Test):优化解决方案

有人把这种方法类比为一本菜谱,告诉你烧菜的步骤、烧的时间等,虽然每个人用它炒出来的东西都不一样,但只要跟着这本菜谱仔细做,一般都不会做得太难吃。本文将把5大步骤逐一介绍,形成一份详细的“设计思维攻略”,也可称为“创造性解决问题攻略”,值得为孩子收藏。

▋一、学会用“同理心”思考问题,而非“同情心”

设计思维的第一步,是建立“同理心”,这是一种设身处地体会他人感受的思考方式,和“同情心”有本质不同,比如有个人掉到山洞了,有“同情心”的人会说,“你好可怜。”但有“同理心”的人会说,“洞里这么冷,你一定不好受。”

(左为“同理心”,右为“同情心”)

一个经典的同理心练习是:对着别人,用你左手的食指和右手的食指,摆一个“人”字。你发现了什么呢?——你得摆一个“入”字。

有2个常见方法,可以帮助孩子快速进入“同理心”模式:

方法1:角色扮演

了解一个人最好的方法,就是成为那个人。“角色扮演”让人们得以亲身体验对象的处境,用感同身受,代替主观臆测。这种思考,比先入为主的“我以为”,要更深刻。

举个例子。我们经常鼓励孩子参与公益,帮助社会上有需要的人,却极少引导孩子思考“我给别人的帮助,真的是别人需要的吗?”比如灾区的人们更需要食物和被褥,我们却一厢情愿给人家寄去旧衣服(有些甚至都没有消毒干净),到头来也只是感动了自己。

怎么给特殊群体更好的帮助呢?离我们很近的香港理工大学的学生就曾面临这个问题,他们要为盲人做设计,动手之前,他们做了一个“一小时盲人体验”——蒙上眼睛,户外探索一小时。期间,学生们互相搀扶着上下楼梯,偶尔会碰上树木,在几个空间里探索前行,聆听声音,触摸不同的材质等。

整个过程中,不时有学生发出呼救声,但慢慢地,他们安静下来,把自己当成盲人,去思考一些问题,并决定,“与其设计一些东西帮助他们,不如设计一些东西让他们享受正常生活。”下图是其中一位学生,Kevin Chan设计的“盲人用的跑步机”:提供了一个安全的跑步地带,模仿户外的情景。

(“盲人用的跑步机”,上图源自《创意工具》一书)

“亲身体验”的经历,也更能激发孩子们解决问题的动力。

比如印度排名前十的河沿小学的五年级学生,有一堂课叫“儿童权益”,学习这门课时,学生们就被要求制作庙里所用的香,连续工作八个小时,以体验童工的境遇。

当孩子连续工作了两个小时后,他们后背酸痛,连续工作一天后,他们的心态改变了——自发走上街头,用切身感受说服城市里的每一个人:童工制度必须被禁止!他们和企业家、工头诚恳对话,表达自己这一愿景,后来成功说服大量作坊停止采用童工。

方法2:采访

采访是记者的基本功,但从小掌握采访的技巧,能让孩子更高效地收集自己想要的信息。而采访最看重的,就是提问的技巧。如何提问呢?最基本的原则是“5个W,1个H”:

Who?谁?

Doing What?做什么?

When?什么时候?

Where?在哪儿?

Why?为什么?

How did it look?How did you feel?长什么样子?你什么感受?……

两个常用的技巧是:

寻找不一致,用得体的方式指出人们说话、做事前后不一致的地方;

注意语言之外的信号,比如肢体语言和情绪。

采访的技巧,美国男孩Logan La Plante就玩得很溜。他从小在家上学,但学习面和知识深度比同龄人领先很多,奥秘就是他经常拜访一些网络科技公司,免费在那里工作,采访专业人士;晚上则请一个不同行业的陌生人喝咖啡,接触不同领域的知识……

▋二、学会发现真实问题,并且重新定义它

爱因斯坦曾说,“如果只给我一个小时拯救地球,我会花59分钟找准核心问题,然后用1分钟解决它。(If I were given one hour to save the planet, I would spend 59 minutes defining the problem and one minute resolving it.)”设计思维的第二步,就是要“定义正确的问题”。

它的意思是,明确问题到底出在哪里,并用一句很精简的话告诉别人,“你想如何解决什么问题”。有一个常用句式——“How might we……”(我们该如何……),下图就是个很好的例子:

我们该(如何),为(谁),做点(什么),好解决(什么问题)

我们该(如何),为(会员),填平他们在文化和技术上的差距,好(促进大家的交流)

再举个例子。美国“天赋教育”(相当于我们的尖子班)有一道经典的领导力训练题:

“假设在2097年,你和你的宇宙飞船机组成员正执行一次百年宇宙飞行的使命。着陆时,却遇到了问题:你们降落在错误的着陆点上。在测量设备全毁的情况下,你将如何率领团队走出绝境?”

套用“How might we”句式,问题就从“我如何率领团队走出绝境”,聚焦成了“我如何收集尽可能多资料,尽快确定地理位置,联系救援”。

▋三、学会提出更多更有创意的解决方法

上面两步——“同理心——定义”是“发现问题”,从“头脑风暴”开始,孩子进入“解决问题”阶段。

所谓“头脑风暴”,要求孩子尽可能多地写下脑海中一闪而过的创意点子,不拒绝任何疯狂的想法。但它可不是让孩子坐在那里苦思冥想,下面是一些常见的练习,能让我们打破惯有思维的局限。

方法1:黄金60秒

看看下图左上角这坨蓝色,你会联想到什么呢?云朵?水杯图案?水渍?……给自己60秒,然后写下你想到的所有可能。

“头脑风暴”经常会设置一个很短的时间,给人们紧迫感。少年商学院曾受新加坡国家设计中心邀请,带领中国孩子前往参加设计思维工作坊,期间,学生们就被要求,根据采访的收获,在30分钟内想出100个方法,解决他们锁定的对象正在面临的问题……头脑风暴后,又要快速筛选创意,几十个创意经过小组讨论和筛选,只留下了1-2个,成为设计方案的核心。

方法2:自由联想

我们曾分享过现在很流行的思维工具——思维导图的使用指南(点此获取),其中有一张“树状图”就特别适合用来收集发散的想法,比如,设置中心词为“月圆”,你能想到什么呢?写在旁边。

方法3:强制类比

和“自由联想”不同,“强制类比”选中的事物往往看上去八竿子打不着,但越是天差地别,摆到一起还一定要找出相同点时,结果越是有趣。思维导图中的“双重气泡图”就很适合用来做这类梳理,比如下图,把灯泡和球鞋放在了一起:

强制类比能给我们很多灵感,比如锯子借鉴了茅草边的锯齿,雨伞借鉴了香菇的形状。

▋四、学会试错:把脑子里的想法“拿”出来试错优化

最后两个步骤——“原型制作”和“测试”,经常是结伴出现的。

所谓“原型制作”,就是动手把脑子中的想法制作成一个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体模型。不用拘泥于哪种特定的工具,只要孩子喜欢,乐高、橡皮泥、现正流行的一款游戏“Minecraft(我的世界)”都可以。

众所周知,欧美学校非常注重培养孩子动手的习惯和能力,这不仅为让孩子检验自己构想的方案是不是具有真实的可操作性,更能帮助孩子打破“完美主义”,在实践中找到优化解决方案的新思路,而不是纸上谈兵。

国外小孩解决问题能力较强,因为他们从小就用Design Thinking

(斯坦福设计学院的工具墙)

(今年暑假,少年商学院受到斯坦福设计学院姊妹院校——德国波茨坦大学设计学院的邀请,带领中国孩子前往参加工作坊。上图为学院里的工具墙)

它的目的,是做“测试”,看看对方的问题是不是真的得到了解决。这不可能一蹴而就,不断试错的过程,也在培养孩子的耐心和抗挫折能力。

▋收获创造力,更收获创造力自信

这5个步骤是一个环环相扣的紧密的循环。比如下面这6个初中生,就运用设计思维,用6天5晚的时间,改造了ATM(自动取款机):

1、同理心:收集需求

他们首先请教了银行行长,了解“客户怎么使用ATM?他们最经常投诉的问题是什么?”、“ATM盗窃最经常发生在哪个国家?”这类专业问题;再到ATM生产基地实地考察,询问专业设计师,“互联网金融这么发达,支付宝早就代替了银行,对ATM业务会有影响吗?”

然后走上街头,采访刚使用完ATM的路人,但并不顺利,每5个人,只有1个人愿意接受采访。

2、定义:找准问题

根据上一阶段收集来的需求,他们列表区分开“我们认为他们需要的”和“他们实际需要的”。

然后再筛选出这些具体的核心问题。

3、头脑风暴:发现解决方案

对于孩子来说,用创意写满一页纸,其实不难。但有时创意没了极限,他们就请设计师给自己“泼冷水”,再次反思——“这些是你们喜欢的功能,还是用户真正需要的功能?”

4、原型制作:把想法从脑子里“拿”出来

5、公开展示:收集优化建议

最后,6人小组带着自己做好的模型站上了演讲台,向坐在台下的ATM设计师、银行高管演示自己的方案:他们的ATM穿了一层自动感应的光电玻璃,人操作的时候,透明玻璃变为磨砂,保护隐私;玻璃外墙还可以卖广告位,不仅让排队的人不无聊,还能为银行带来二次收入……

这6个学生是少年商学院在2014年于广州开展的“设计思维工作坊之ATM大作战”的同学。工作坊开展之前,他们大都连银行卡都没用过,更不了解ATM了,但最后他们却通过设计思维流程,非常有同理心地提出了改造ATM机的方案,让ATM制造业上市公司首席设计师和银行高管都为其点赞。其中一位同学后来把这段学习经历分享给了她申请美国高中的面试官,她现在已在心仪的高中就读。还有一位同学说,工作坊结束后回到家,“看见什么都想改造一下,很多东西都存在问题,但大人们习以为常了。”

就像文章开头说的,让孩子主动发现并解决现实中的问题,能让孩子收获“幸福感”。非常幸运的是,少年商学院获全球两大设计思维泰斗—— 美国斯坦福大学设计学院(d.school)创办人和德国波茨坦大学d.school创办人的授权与认可,向中国少年普及原汁原味的设计思维方法与课程。

(少年商学院教研总监Evan与斯坦福大学d.school创办人David Kelley)

而这个过程给我们的最大的体会就是——中国孩子从不缺乏创造力,缺乏的只是展示创造力的机会和自信。在这方面的提升上,“设计思维”是绝佳工具。

这个世界原本属于一群高喊“知识就是力量”的理性思考族群,但现在,它将属于一些有高的感性能力的人——他们富有创造力、具有同理心、能观察趋势以及讲述故事的动情表达能力。

——Daniel Pink,纽约时报撰稿人、美国前副总统戈尔演讲撰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