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go Shell CRUD操作

1.创建并使用test数据库

use test;

此时使用show dbs;命令查看当前存在的数据库是查看不到test数据库的,只有当test中insert数据之后才能查看到test数据库

删除数据库
1.先使用 use test进入到test的数据库
2.执行db.dropDatabase();删除数据库

删除集合
db.collection.drop();
例如:db.test.drop(); 可以不用进入到test的数据库就可以直接删除

 

2.查看test数据库中的集合

show collections

 

3.创建文档命令

db.<collection>.insertOne(
    <document>,
    {
        writeConcern: <document>
    }
)

<collection> 要替换成文档将要写入的集合的名字
<document> 要替换成将要写入的文档本身
writeConcern 定义了本次文档创建操作的安全写级别。
安全写级别用来判断一次数据库写入操作是否成功,安全写级别越高,丢失数据的风险就越低,然而写入操作的延迟也就可能更高。
如果不提供writeConcern文档,mongoDB使用默认的安全写级别

例如将一下文档写入数据库
{
  _id: "account1",
  name: "alice",
  balance: 100
}

写入命令为:

db.accounts.insertOne(
{
  _id:"account1",
 name:"alice",
  balance:100
 }
)

 

返回结果为:

{ "acknowledged" : true, "insertedId" : "account1" }

"acknowledged" : true 表示安全写级别被启用

由于我们在db.collection.insertOne()命令中并没有提供 writeConcern 文档,这里显示的是MongoDB默认的安全级写级别启用状态

"insertedId"显示了被写入的文档的_id

 

或者

db.accounts.insert({"name":"谋知"})

 

4.查看已插入的文档

1.创建数据库
user mongo;

2.插入文档
db.mongo.insert({"name":"谋知"})

3.查询插入的数据
db.mongo.find();

将数据定义为变量插入
document=({"sex":""})
db.mongo.insert(document)

 

5.更新文档

update() 方法用于更新已存在的文档。语法格式如下:
db.collection.update( <query>, <update>, { upsert: <boolean>, multi: <boolean>, writeConcern: <document> } ) 参数说明: query : update的查询条件,类似sql update查询内where后面的。 update : update的对象和一些更新的操作符(如$,$inc...)等,也可以理解为sql update查询内set后面的 upsert : 可选,这个参数的意思是,如果不存在update的记录,是否插入objNew,true为插入,默认是false,不插入。 multi : 可选,mongodb 默认是false,只更新找到的第一条记录,如果这个参数为true,就把按条件查出来多条记录全部更新。 writeConcern :可选,抛出异常的级别。

例如:
db.mongo.updata({"name":"谋知"},$set:{"name":"谋知1"})
以上命令只会修改第一条发现的文档,如果需要修改多条相同的文档,这需要设置multi参数
db.mongo.updata({"name":"谋知"},$set:{"name":"谋知1"}).{multi:true}

  

save() 方法通过传入的文档来替换已有文档。语法格式如下:
db.collection.save(    
	<document>,     
	{      
		writeConcern: <document> 
	}  
)  

参数说明:
document : 文档数据。
writeConcern :可选,抛出异常的级别。

例如:
先使用save方法新增一个id为100的数据
db.mongo.save({"_id":"100", "name":"谋知"})
然后修改这条数据的name为谋知0
db.mongo.save({"_id":"100", "name":"谋知0"})

最后通过 db.mongo.find() 查看修改结果

 

6.删除文档

remove() 方法的基本语法格式如下所示:
db.collection.remove( 
	<query>,     
	<justOne> 
)  

如果你的 MongoDB 是 2.6 版本以后的,语法格式如下:
db.collection.remove(     
	<query>,     
	{       
		justOne: <boolean>,
		writeConcern: <document> 
	} 
)
参数说明:
query :(可选)删除的文档的条件。
justOne : (可选)如果设为 true 或 1,则只删除一个文档。
writeConcern :(可选)抛出异常的级别。

例如:
先执行以下命令2次插入2条数据
db.mongo.insert({"name":"谋知"})

接下来删除name 为 “谋知” 的文档
db.mongo.remove({"name":"谋知"}) 
此时两条记录都被删除掉了,如果只想删除第一条则设置justOne为true或者1 执行如下命令
db.mongo.remove({"name":"谋知"},{justOne:true})

  

 7.mongo查询文档

MongoDB 查询数据的语法格式如下:
db.COLLECTION_NAME.find()
find() 方法以非结构化的方式来显示所有文档

如果你需要以易读的方式来读取数据,可以使用 pretty() 方法,语法格式如下:
db.COLLECTION_NAME.find().pretty()

如果只查询第一条数据可以使用findOne()

例如
查询name是“谋知”的
db.mongo.find({"name":"谋知"})
查询所有数据
db.mongo.find()
db.mongo.find().pretty()
查询第一条数据
db.mongo.findOne()


MongoDB 的 find() 方法可以传入多个键(key),每个键(key)以逗号隔开,及常规 SQL 的 AND 条件。

语法格式如下:
db.mongo.find({key1:value1, key2:value2}).pretty()

例如:

db.mongo.find({"name":"谋知","_id":"100"})
MongoDB OR 条件语句使用了关键字 $or,语法格式如下:
db.mongo.find({$or:[{key1: value1},{key2: value2}]}).pretty()

例如:
db.mongo.find($or:[{"name":"谋知"},{"_id":"100"}]).pretty()

and和or联合使用

例如:
db.mongo.find({"name":"谋知"},$or:[{"sex":"男"},{"_id":"100"}]).pretty()

  

MongoDB与RDBMS Where 语句的比较

 

8.mongodb中的操作符

(>) 大于 - $gt
(<) 小于 - $lt
(>=) 大于等于 - $gte
(<= ) 小于等于 - $lte

$type操作符是基于BSON类型来检索集合中匹配的数据类型,并返回结果。
例如查询name为String类型的数据
db.mongo.find({"name": {$type:2}})
此处的2表示string类型的数据,如下是类型和type值得对应关系

数据类型和type值得对应关系

 

9.mongodb limit() 与 skip() 方法

如果你需要在MongoDB中读取指定数量的数据记录,可以使用MongoDB的Limit方法,limit()方法接受一个数字参数,该参数指定从MongoDB中读取的记录条数。
limit() 方法基本语法:
db.COLLECTION_NAME.find().limit(NUMBER) 

例如:
db.mongo.find().limit(2)


我们除了可以使用limit()方法来读取指定数量的数据外,还可以使用skip()方法来跳过指定数量的数据,skip方法同样接受一个数字参数作为跳过的记录条数。
skip() 方法基本语法:
db.COLLECTION_NAME.find().limit(NUMBER).skip(NUMBER)

例如:
db.mongo.find().limit(1).skip(1)

 

10.mongodb sort() 方法

在MongoDB中使用使用sort()方法对数据进行排序,sort()方法可以通过参数指定排序的字段,并使用 1 和 -1 来指定排序的方式,其中 1 为升序排列,而-1是用于降序排列。
sort()方法基本语法如下所示:
db.COLLECTION_NAME.find().sort({KEY:1})  

例如:
db.mongo.find().sort({"name":1})

  

posted @ 2020-02-09 14:13  谋知  阅读(19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