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的云

博客园 首页 新随笔 联系 订阅 管理

著名的TexturePacker 已经升级到3.0了,下载地址: http://www.codeandweb.com/texturepacker

免费 license 申请地址:
http://www.codeandweb.com/request-free-license

如何使用

TexturePacker 的使用非常简单,启动后的界面如下:

看箭头说明,只需要把包含小图片的文件夹拖动到右侧的‘Sprites’栏中即可,如下:

可以看到,TexturePacker立即生成了一个SpriteSheet。在左侧TextureSettings中设置各种参数和文件输出路径:

点击上方工具栏中的Publish,就可以把对应的纹理图片和数据文件输出到指定位置了。

上方Save按钮可以将整个设置保存成一个工程文件,以后做修改时可以直接打开这个工程。

TexturePacker 会”监听“右侧的Sprites文件夹,需要增加、删除或修改单独的图片,只需要在直接在文件系统中增加、删除或修改就可以了,不需要再次从TexturePacker工程中添加或删除,这是TexturePacker一个非常好用的功能。

TexturePacker支持的游戏引擎和文件格式非常丰富,几乎涵盖了目前所有常见技术。

 

Retina支持:AutoSD

这是一个3.0中新曾的功能,也是我一直期待的。在此之前,想要制作retina和非retina的两种spritesheet,需要手工操作:先 生成retina的spritesheet,调整scale参数为0.5,修改输入文件名称,然后重新publish。虽然看起来不是很麻烦,但是对于游 戏开发来说,这个过程每天可能要重复几十次,出了错还往往很难发现。

所以这是一个非常实用的功能:点击左侧设置中的AutoSD齿轮图标:

在弹出框中可以看到有几个预设,这里我们选cocos2d hd/sd,点击Apply,设置就会添加到下方的列表中:

列表中每一项代表一个新增的输出设置,上图中这个设置就是把现有设置缩放0.5倍,然后把文件扩展名中”-hd.”替换成”.”  所以在前面的基础设置中,输出文件名称一定要是“-hd.”的后缀,如spritesheet-hd.png 和spritesheet-hd.plist,这样这里才会正确识别。

设置完成后,点击publish重新输出,可以看到,TexturePacker已经同事输出了4个文件:

是不很爽啊,哈哈:)

XCode 集成

虽然TexturePacker已经大大简化了我们生成SpriteSheet的过程,但是对于游戏开发,我们总是在不停的修改图片,重新生成 SpriteSheet,这样一个机械化的动作,明显是在向程序员们挑衅。TexturePacker的作者Andreas显然是个合格的程序员,早已经 为大家做了命令行接口,让这一切自动化吧:

  1. 为项目需要的每个SpriteSheet建立一个TexturePacker工程文件,做好各种设置,将其添加到XCode工程中。
  2. 在XCode中添加一个build phase,如何添加参考 https://developer.apple.com/library/ios/#recipes/xcode_help-project_editor/Articles/AddingaRunScriptBuildPhase.html  shell命令如下:
    #! /bin/sh
    TP=/usr/local/bin/TexturePacker
    if [ "${ACTION}" = "clean" ]
    then
    # remove sheets - 这里要和 *.tps 中指定的输出文件匹配
    rm ../Resources/sheet*.png
    rm ../Resources/sheet*.plist
    else
    # 执行说有的tps工程文件,重新输出所有SpriteSheet
    ${TP} *.tps
    fi
    exit 0

这样,每次在XCode中build时,都会重新生成所有的SpriteSheet,再也不用手工生成了,久而久之,你甚至会忘记TexturePacker的存在!

 

关于XCode的集成,TexturePacker官网有更详尽的教程,参见:

http://www.codeandweb.com/blog/2011/05/11/xcode4-integration-tutorial-of-texturepacker-for-cocos2d-and-sparrow-framework

关于TexturePacker,著名的RayWenderlich有一篇非常详细的文章:

http://www.raywenderlich.com/2361/how-to-create-and-optimize-sprite-sheets-in-cocos2d-with-texture-packer-and-pixel-formats

这篇文章的中文译文是 @子龙山人 翻译的,参见在cocos2d里面如何使用Texture Packer和像素格式来优化spritesheet

posted on 2013-11-25 11:07  秋天的云  阅读(123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