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赏

java高并发核心要点|系列4|CPU内存指令重排序(Memory Reordering)

今天,我们来学习另一个重要的概念。

CPU内存指令重排序(Memory Reordering)

什么叫重排序?

重排序的背景

我们知道现代CPU的主频越来越高,与cache的交互次数也越来越多。当CPU的计算速度远远超过访问cache时,会产生cache wait,过多的cache wait就会造成性能瓶颈。
针对这种情况,多数架构(包括X86)采用了一种将cache分片的解决方案,即将一块cache划分成互不关联地多个 slots (逻辑存储单元,又名 Memory Bank 或 Cache Bank),CPU可以自行选择在多个 idle bank 中进行存取。这种 SMP 的设计,显著提高了CPU的并行处理能力,也回避了cache访问瓶颈。

简单来说,现在CPU为了追求高性能,做了一些优化,这个优化就是重排序。

通过对指令重排,CPU可以获得更快地响应速度,但也给编写并发程序的程序员带来了诸多挑战。

重排序会引起多线程的可见性问题。

比如线程A和线程B看到的共享区数据会不一致。

那如何来解决这个问题呢?

答案是:内存屏障。

什么是内存屏障?

简单来说,就是一条指令,这条指令指示不要对这些代码或代码块进行重排序。

java世界中用关键字:volatile,来指定这个变量使用内存屏障,来保证穿上变量不会被重排序,从来达到解决数据的可见性问题。

事实上,java一般用volatile和CAS锁来实现线程间的数据同步,达到高性能,高并发。

 那么,用了volatile和CAS锁,是否就高枕无忧了呢?

否!

这里还有一个坑,那就是:伪共享问题。

请听下节分解。

 

posted @ 2019-06-14 07:46  gyc567  阅读(43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