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xh973121

博客园 首页 新随笔 联系 订阅 管理

1 概略介绍
TTServer主要包含了以下几种服务器:

LoginServer (C++): 登录服务器,分配一个负载小的MsgServer给客户端使用
MsgServer (C++): 消息服务器,提供客户端大部分信令处理功能,包括私人聊天、群组聊天等
RouteServer (C++): 路由服务器,为登录在不同MsgServer的用户提供消息转发功能
FileServer (C++): 文件服务器,提供客户端之间得文件传输服务,支持在线以及离线文件传输
MsfsServer (C++): 图片存储服务器,提供头像,图片传输中的图片存储服务
DBProxy (JAVA): 数据库代理服务器,提供mysql以及redis的访问服务,屏蔽其他服务器与mysql与redis的直接交互

 


2 当前支持的功能点:
私人聊天
群组聊天
文件传输
多点登陆
组织架构设置
3 代码结构:


1.Base文件夹:
主要封装一些服务端需要使用的基础库,主要包括Json库,线程库(线程,线程池),网络库(Soket封装,事件分发),文件处理库(buf管理,配置文件解析类)等需要经常使用的基础库。

 

2.db_proxy_server文件夹
数据库管理模块(服务器),用来管理数据库,接受msg_server发送的消息,进行数据库操作,操作完成后返回给msg_server。

 

3.file_server文件夹:
文件操作模块(服务器),件服务器,提供客户端之间得文件传输服务,支持在线以及离线文件传输

4.login_server文件夹
一台负载均衡服务器,用来通知客户端连接到负载最小的msg_server,在整个TT的架构中,可以简单的理解为一个负载均衡的作用,在login_server中,同样在内存中维护了所有的msg_server的地址以及其目前的负载情况。

 

5.route_server文件夹
一台消息转发服务器,客户端消息发送到msg_server。msg_server判断接收者是否在本地,是的话,直接转发给目标客户端。否的话,转发给route_server,route_server接收到msg_server的消息后,获取to_id所在的msg_server,将消息转发给msg_server。msg_server再将消息转发给目标接收者。

----- route_server在整个tt中的作用是一个消息转发的地方,其在内存中维护了全局用户信息。当有多个msg_server的时候,route_server的作用就是在多个 msg_server之间中转消息。

-----g_rs_user_map是一个hash_map,保存了全局用户信息,当有用户上线的时候,msg_server会将该用户的状态发送到route_server,route_server就会在g_rs_user_map里面插入一条记录。

 

6.msg_server文件夹
客户端连接服务器(N台)。客户端通过msg_server登陆,保持长连接。

-----msg_server启动后会去主动连接login_server,并通过数据包CImPduMsgServInfo向login_server注册自己的信息。

-----当有用户连接上msg_server并登录成功或者用户断开连接的时候,会向login_server发送一个CImPduUserCntUpdate数据包通知login_server ,login_server收到后,修改对应msg_server的负载值。

-----当有用户连接上msg_server并登录成功或者用户断开连接的时候,会向route_server发送一个CImPduUserStatusUpdate数据包通知route_server,route_server记录用户的msg_server,msg_server启动后会去主动连接route_server,并通过数据包CImPduOnlineUserInfo向route_server报告自己当前在线的用户情况。

 

7.file_server文件夹
文件服务器,提供客户端之间得文件传输服务,支持在线以及离线文件传输
————————————————
版权声明:本文为CSDN博主「eerstar」的原创文章,遵循CC 4.0 BY-SA版权协议,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及本声明。
原文链接:https://blog.csdn.net/eerstar/article/details/51289692

posted on 2022-04-23 19:36  gxh973121  阅读(15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