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望战略新兴产业 助力创新工程教学

  展望战略新兴产业 助力创新工程教学

  ——“2011四川IT产业发展暨计算机工程化创新人才培养”研讨会在蓉举行

  由四川省计算机学会主办,国信安基地承办的“2011四川IT产业发展暨计算机工程化创新人才培养”研讨会,于5月7日在成都天府软件园举行。省市政府领导、教育厅领导、省内40多所高校计算机学院领导和众多知名IT企业HR等80多人,对2011年四川IT产业发展和计算机工程化创新人才的培养进行了研究和探讨。会议以“展望战略新兴产业”和“助力创新工程教学”两大议程为核心,展示四川IT产业的未来发展,重点讨论计算机人才培养的现状和实现计算机工程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研究和探索,各高校计算机学院院长、教授和行业协会领导均发表了精彩的主题演讲,除此之外会议中还展示了国信安基地在探索工程化创新人才培养方面的成果。

  本次大会在四川省计算机学会朱教授的欢迎辞中渐渐拉开序幕。四川省经信委软件与信息服务业处处长陈文涛女士,为与会人员讲解了IT产业的发展形势和人才的需求;成都市人大教科文卫主任刘勇则在陈处长的讲解内容基础上更加深入的讲解了如何在目前产业的发展形势下培养社会所需的IT人才。

  四川省经信委软件与信息服务业处陈文涛处长讲解IT产业的发展和人才需求

  成都市人大教科文卫刘勇主任就IT产业的创新人才培养作出指示

  电子科技大学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常务副院长雷航所作的《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工程化人才培养模式介绍》主题演讲,将电子科技大学近年在工程化人才培养方面的模式探索和成效进行了展示;四川省计算机学会教育培训专业委员会主任赵定远教授作了《工程教育塑造可持续发展的人才战略》主题演讲,就工程教育对中国未来战略新兴产业发展中人才战略的有效促进和支撑进行阐述;而西华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李明东院长所作的《计算机专业工程化人才培养模式思考》主题演讲,进一步阐述了中国高校对IT人才培养的工程教育模式的思考和认识。

  战略新兴产业的快速发展,离不开人才的有力支撑。成都物联网产业发展联盟李俊华秘书长就《物联网产业的发展及人才需求展望》进行了主题演讲,全方位的为与会人员介绍了目前成都市物联网在各个产业领域的应用、发展,以及整个西南地区物联网的发展前景和人才需求量情况;成都服务外包行业协会徐洁秘书长也在本次会议中同与会人员分享了四川地区“服务外包企业对创新型人才的需求”各项数据。

  电子科技大学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常务副院长雷航作主题演讲

  会议最后国信安基地熊壮总经理作了《计算机软件人才工程化教育成果汇报》主题汇报,展示了国信安基地在工程化创新人才培养的成果,详细阐述了国信安基地发挥高新产业服务机构优势,整合资源,建立起工程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为四川IT产业发展的人才培养和输送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IT产业是引导现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参会的专家们认为计算机专业工程化人才的培养已成为产业快速的基本战略。与会各方都同意:培养创新型人才是我国高等工程教育的当务之急,必须加大高等工程教育改革的力度和深度,加快专业和课程的调整,增加包括工程项目训练在内的实战性教育,增加工程化师资的培养,积极探索培养具有较强工程技术、良好工程素养和职业素质的创新型工程人才的工程教育培养模式,促进产业发展,国家腾飞!

posted on 2011-05-10 19:46  国信安  阅读(23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