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IT展望:微博营销,你懂吗?

    根据前程无忧网站发布职位数显示:2011年3月,全国IT职能网上发布职位数为286 982个,较2月相比增长幅度达14%。由于兔年的春节较去年相对提早了近半个月,导致今年的招聘热潮在2月就已经显现,因此与2010年同期相比,兔年的“金三月”涨势劲头稍逊一筹(见图1)。在各城市的IT职能需求情况中,一线城市仍旧是IT人才的主力消费城市,上海(60 255个)、北京(56 531个)、深圳(29 059个)、广州(22 651个)的招聘走势强劲;二线城市的网上发布职位数的涨幅也都表现不俗,以几大热门城市为例,涨幅最高的是西安,环比涨幅达24%,武汉也终于有了质的飞跃,跻身“万个职位”行列。

    图1:2011年与2010年1—3月IT职能需求走势对比      数据来源:51job

    图2:热门二线城市3月IT职能网上发布职位数涨幅        数据来源:51job

    作为经济强国,日本“大地震”对全球经济的影响不容忽视,而其在全球电子产业链中的重要性更是对IC业造成了一定的损失。上游产能不足将造成下游产品产能受限和成本上涨,也必将推高iPhone4、iPAD2等电子终端市场的销售价格。据业内人士分析:电子元件短缺现象及其对价格的影响可能将持续到第三季度,对于中国IC业来说,这是一个机遇,此次地震也将在一定程度上加快日本大厂产能外移的进程,这会对国内电子行业形成长期利好。例如,全球最大的半导体封装厂日月光已经在考虑用大陆产的模塑基板来替代日本的产品。而对于华虹NEC、中芯国际、江苏长电、南通富士通等IC制造、封装厂商来说,则有机会承接日本企业转出的产能。

    当然,人生总是有悲也有喜。大S与汪小菲的婚礼被搜狐CEO张朝阳的微博现场报道推向高潮。于是,微博的神通广大再次成为众人的焦点。企业用微博进行招聘,品牌用微博进行推广,就连政府机构也运用微博收集老百姓关心的问题。微博不再是个人“话痨”的场所,它已经成为互联网世界中的另一片天地。在招聘搜索器中输入“微博”,和“微博”相关的职位在近一周内就超过了2000个,其中涉及微博编辑、微博推广、微博更新等等,很多企业在招聘网络营销推广人才时,都将“微博能力”列入了工作职责中。某公司对微博专员的职位描述如下:“参与制定和实施微博营销计划,提高微博的粉丝数量和影响力;负责网站官方微博的更新维护;收集同行微博营销信息;参与策划微博促销活动。”未来企业可以利用微博影响用户的购买行为。可见,微博营销人才将成为猎头们的下一目标。

posted on 2011-04-12 17:00  国信安  阅读(12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