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暂时闭源:开放与封闭的悖论?

    谷歌近日宣布,将暂时不开放针对平板电脑设计的Android 3.0“蜂巢”操作系统的源代码。此举一出,立即引发了业内激烈的争论和担忧。莫非之前一直在移动互联网领域(智能手机及平板电脑)全面开放的谷歌未来真的要走向封闭吗?谷歌Android的开放模式真的不敌RIM和苹果吗?

    回望谷歌Android的发展,恰是因为其所谓的开放才使得其在短期内取得爆炸式的增长,并且在系统出货量上超越了相对封闭的苹果和RIM。不过凡事都是有利就有弊,在获得高速增长的同时,其弊端也渐渐显现出来。例如版本的分散化和可定制化,使得基于Android系统的设备(智能手机或者平板电脑)的质量,尤其是给与用户的体验良莠不齐。此外,就是近期Android Market引发的恶意应用程序,也足以引起业内对于所谓开放系统及应用给予用户在安全性方面的担忧。

    如果说上述还只是谷歌Android系统开放性对于市场和用户的弊端的话,那么对于与Android合作的OEM厂商来说,特别是依靠Android主打智能手机或平板电脑的厂商也存在着一定的风险。例如,据媒体报道,刚刚发布的首款采用Android 3.0“蜂巢”系统的摩托罗拉Xoom平板电脑,就是由于系统的不完善,影响到了用户的体验。而随后宣布的暂时闭源,又让其他的厂商短期内很难推出采用Android 3.0“蜂巢”这个谷歌针对平板电脑的最新系统的产品。例如HTC发布的HTC Flyer平板电脑就没有采用Android 3.0“蜂巢”系统,而是Android 2.4系统。

    但业内都清楚,谷歌只有Android 3.0“蜂巢”系统才是针对平板电脑开发的,其他版本的系统主要还是面向智能手机的。其实,笔者这里想说的是,OEM厂商过渡或者说唯一依赖谷歌Android系统的做法不利于竞争力的提高,有时还会贻误市场机会,比如在平板电脑,至今在谷歌Android阵营中尚未有一家可以给苹果iPad造成实质性威胁的厂商和产品出现。实际上,谷歌此前一直标榜Android是一款开源的操作系统,但“蜂巢”却是在封闭状态下开发的。而即使这款操作系统最终开源,其中的一些部件,包括 Android电子市场和谷歌地图,仍将是谷歌私有的。谷歌目前也拥有Android的商标权。这意味着,手机厂商无法在不遵守谷歌规定的情况下开发 Android设备。言外之意,由于缺乏系统,乃至应用的主导权,OEM厂商的命运(包括新产品的路线图、产品及应用的发布时间、竞争力的高低等)部分掌握在谷歌的手里(随着谷歌系统的节奏)。

    与这种情况截然不同的是,所谓RIM、苹果的“封闭”系统则由于具有从设备、系统、应用等完整的生态系统,不但可以做到软硬件的最佳组合,而且会随着厂商和竞争对手的产品及市场策略的变化在硬件和软件上予以适当的改进来灵活应对竞争的变化。此外,这种完整的生态系统还有利于厂商制订高效、可执行的产品路线图,保持产品创新可持续性的同时,延续自己的优势。

    苹果自不用说,而RIM的智能手机有自己的BlackBerry OS和30000个左右应用的BlackBerry App World应用商店,而即将上市的Playbook也具有针对平板电脑的QNX操作系统,除了支持自己的App World外,还通过App Player支持Android的应用,这无疑在RIM拥有自己生态系统的同时,又多了一个选择。另外,在可执行的产品路线图上,今年,RIM还会相继发布众多新款智能手机,届时,RIM的优势会继续得以巩固。

    正是这种自家完整的生态系统,就像上面所说的,虽然谷歌的Android在智能手机市场超越了RIM和苹果,但作为Android合作伙伴的任何一家主流OEM厂商的智能手机出货量与RIM和苹果相比,都存在着不小的差距。而从营收上看,市场研究公司Strategy Analytics发布的数据显示,苹果、诺基亚和RIM三大手机厂商总营收占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份额为64%。而这三强种无一例外,都是具有自家系统、软件应用完整等生态系统的外界称之为封闭的厂商。例如对于RIM来说,其2011财年第四季度其手机出货量约为1490万部,全年出货量约为5230万部,比上一财年增长43%。RIM2011财年营收为199亿美元,比2010财年增长33%。RIM2011财年每股收益为6.34美元,比2010财年增长47%也提供了这种完整生态系统所带来的市场效应。

    其实笔者认为,所谓开放和封闭一直是个相对的概念,相对于市场和用户来说,无所谓开放与封闭,只要能够带给他们最佳的产品和使用体验,并且保持这种体验的一致性和可延续性才是关键,从目前看,RIM和苹果都做到了这些;从厂商的角度,依靠自己的生态系统,除了不受制于人外,保持自己的竞争力,更重要的是可以根据市场和用户的需求及时调整自己的产品策略及发展路线,对此做出高效和快捷的反应,最终令市场和用户受益。近期,Android阵营中的摩托罗拉就声称在采用谷歌Android系统的同时,要开发自己的网络操作系统,似乎已经从一个侧面证明对于将宝全部压在Android上的顾虑及担心。

    所以,笔者认为,谷歌Android 3.0“蜂巢”的暂时闭源,足以引起业内的关注和思考,即移动互联网的未来,所谓开放与封闭之争的意义何在?评判谁优谁劣的标准是什么?也许RIM和苹果当前及未来的表现,会很好地诠释这种悖论。

posted on 2011-04-08 13:42  国信安  阅读(22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