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密算法

算法:
对称加密:
提供加密算法本身,用户提供一个秘钥,结合秘钥+算法 加密文件 和 解密文件
计算速度很快
安全性 几乎完全依赖于秘钥
要与多个人通信,只要有一个人知道秘钥 那个人就可以破解所有人的信息,除非每个人的秘钥不同
一定程度上解决了机密性的问题,但是没办法解决秘钥管理问题
DES data encrption standard 56bit
3DES 三次DES加密
AES advanced AES192 AES256 AES512
Blowfish
单项加密算法:
提取数据特征码,加密了 无法解密。
md4 md5 ssha1 ssha192 ssha256 ssha384
CRC-32
非对称加密算法,公钥加密算法:
用公钥加密的,只能用配对的私钥解密,反之 用私钥加密的,只能用配对的私钥解密。
公钥:
公钥是从私钥中提取出来的,大家都能看到
私钥:
私钥很长,
发送方用自己的私钥加密,可以实现身份验证。 对方用发送方的公钥解密了 那么表示的确是发送方发的。
发送方用对方的公钥加密数据,可以保证数据机密性
公钥加密算法很少用来加密数据,很慢
功能
身份认证
数据加密
秘钥交换
算法
RSA 加密。签名
DSA 签名
ElGamal
RSA:
RSA公钥加密算法是1977年由罗纳德·李维斯特(Ron Rivest)、阿迪·萨莫尔(Adi Shamir)和伦纳德·阿德曼(Leonard Adleman)一起提出的。1987年7月首次在美国公布,当时他们三人都在麻省理工学院工作实习。RSA就是他们三人姓氏开头字母拼在一起组成的。
RSA是目前最有影响力和最常用的公钥加密算法,它能够抵抗到目前为止已知的绝大多数密码攻击,已被ISO推荐为公钥数据加密标准。
今天只有短的RSA钥匙才可能被强力方式解破。到2008年为止,世界上还没有任何可靠的攻击RSA算法的方式。只要其钥匙的长度足够长,用RSA加密的信息实际上是不能被解破的。但在分布式计算和量子计算机理论日趋成熟的今天,RSA加密安全性受到了挑战和质疑。
RSA算法基于一个十分简单的数论事实:将两个大质数相乘十分容易,但是想要对其乘积进行因式分解却极其困难,因此可以将乘积公开作为加密密钥。
posted @ 2018-02-25 11:54  梁天  阅读(23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