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反相机操作入门

一、相机优势

1、图像感应器面积

数码单反相机与小型数码相机相比较,主要的区别就在于用于接受光线、进行成像的图像感应器面积大小不同。与通常采用1/2"图像感应器的小型数码相机相比,数码单反相机一般采用的APS-C画幅图像感应器拥有其约10倍的面积。因此在电子性能方面也有众多优点。

图像感应器面积大小导致的虚化效果差异与镜头的焦距有非常大的关系。保持相同构图的情况下,图像感应器面积越小,则拍摄距离越远,从而导致很难获得满意的背景虚化效果。当采用数码单反相机进行拍摄时,会感到与往常的照片有所不同,这与图像感应器大小的不同有着直接的联系。

面积增大不仅导致虚化效果不同,而且图像感应器内的单一像素所接收到的光量也成比例增加,所以成像噪点也得到减少。另外,所能够表现的从白色到黑色的层次范围区间(动态范围)也与面积成正比,变得更加宽广。

2、多种多样的镜头拓展表现力

数码单反相机起源于胶片单反相机,所以同样具有通过更换镜头来应对多种拍摄需求的能力。而小型数码相机的镜头与机身为一体,一般不可更换镜头。小型数码相机不管采用多高倍率的变焦镜头,表现力还是不及可更换镜头的数码单反相机。EOS相机用的EF镜头覆盖从8mm至800mm的焦段,数量超过60款。众多镜头根据各自的光圈亮度及特性不同而被详细分类。能够充分利用这些镜头,正是数码单反相机的真正魅力所在。当希望将被摄体稍微放大一些或者希望对整个场景进行拍摄时,只需更换镜头就能够轻松得到所希望的效果,这可以说是数码单反相机的一大优势。

3、不易错失快门时机

与小型数码相机相比,数码单反相机的一个优势就是整个动作过程的时滞较短。小型数码相机通常是通过背面液晶监视器进行观察后拍摄,从严格意义上讲,所拍摄到的画面并不是按下快门按钮那一瞬间的画面,而是略微滞后的画面,这是因为液晶监视器上观察到的画面是实际影像转换成电子信号后生成的,所以会产生时滞。而数码单反相机是通过光学取景器来观察实际图像,所以基本不会产生电子方面的时间差,当前所观察到的图像与被摄体的实际动作无大差异。而且不管是快门等的机械结构还是自动对焦功能的速度,数码单反相机都占有速度优势,具有不易错失瞬间快门机会的高性能。即使是小型数码相机很难拍到的运动场景或人物的瞬间表情,数码单反相机都能够轻松捕捉。

二、相机部分

1、正面
  • 快门按钮:按下该按钮将释放快门拍下照片。按按钮的过程分为两阶段,半按时自动对焦功能启动,完全按下时快门将被释放。
2、背面
  • 取景器目镜
    用于确认被摄体状态的装置。在确认图像的同时,取景器内还将显示相机的多种设置信息。
  • MENU(菜单)按钮
    可显示调节相机多种功能时所使用的菜单。选定各项目后可进一步进行详细设置。
  • 回放按钮
    用于回放所拍摄图像的按钮。按下按钮后,液晶监视器内将显示最后一张拍摄的图像或者之前所回放的图像。
  • 删除按钮
    用于删除所拍摄的图像。可删除不需要的图像。
  • SET(设置)按钮、十字键
    用于移动选择菜单项目或在回放图像时移动放大显示位置等操作。在进行拍摄时,可实现按钮旁图标所代表的功能。
  • 自动对焦点选择按钮
    当采用自动对焦模式进行拍摄时,用于选择所使用的对焦位置(自动对焦点),可根据需要自由选择。
3、液晶监视器拍摄设置显示
  • 拍摄模式
    显示通过模式转盘选定的拍摄模式。以图标或文字的形式显示所选拍摄模式。
  • 快门速度
    显示快门打开的时间。所显示分母数值越大,则快门打开时间越短。
  • 光圈值
    显示镜头内光圈叶片的打开状况。数值越小则光圈打开越大,越能够获得更多的光量。光圈值显示因所使用的镜头而异。光圈值也被称为F值。
  • ISO感光度
    数值越大则拍摄昏暗场景越容易。选择ISO自动时,相机会根据拍摄场景选择合适的感光度。也可以手动设置感光度。
4、上面
  • 模式转盘
    可旋转转盘以选择与所拍摄场景或拍摄意图相匹配的拍摄模式。主要可分为创意拍摄区和基本拍摄区。
    ①创意拍摄区:可根据拍摄者的拍摄意图设置多种相机功能。②基本拍摄区:相机可根据所选择的场景模式自动进行恰当的设置。
  • 电源开关
    打开相机电源用的开关。除了用于开启/关闭电源外,还可用于切换至短片拍摄模式。当长时间保持打开状态时,相机将自动切换至待机模式以节省电力消耗。
  • 主拨盘
    用于在拍摄时变更多种设置或在回放图像时进行多张跳转等操作的多功能拨盘。
  • 变焦环
    进行旋转来改变焦距。可观察下方的数字和标记的位置来掌握所选择的焦距。
  • 对焦环
    采用MF(手动对焦)模式时,旋转该环进行对焦。对焦环的位置因镜头而异。

参考资料:cannon

posted @ 2018-12-01 10:32  gwj1139177410  阅读(49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