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cbookpro安装Ubuntu16.04.1 LTS爬坑之旅。亲测有效(集众家之长)。安装时间为2017-11-19。

1.格式化U盘

要求:(1)切换分区格式为Mac OS扩展 (日志型);(2)方案(scheme)设置为:GUID Partition Map;如图(使用mac自带磁盘工具)

 

2.给Ubuntu划分磁盘空间。磁盘空间用于安装Ubuntu操作系统。

使用mac自带的磁盘工具分去。如图操作

过程就不一一叙述了。这里我遇到一个坑爹的问题。分区报错。解决方案如图

 

3.制作启动盘启动U盘安装

(1)从Ubuntu官网下载iso文件。http://www.ubuntu.com/download/desktop 如图

 

选择免费版

(2)制作启动盘

在 Windows 中我都是用 Rufus,在 Ubuntu 中则是用 dd,或是这个方法。而在 Mac 中则可以用 UNetbootin (此处我选择的是UNetbootin ,良心推荐,具体怎么操作看它的官网,基本上属于无脑操作)。

(3) 重启电脑并按住「Option」键。选择EFI boot启动,进入安装Ubuntu安装界面。

  详细过程不一一叙述

重新启动以后, 选择启动盘为u盘启动,进入安装界面, 然后选择:install ubuntu

  进入下一步, 语言选择英文;

  进入下一步, 安装的方式选择其它:

   进入下一步,选择你要安装到的磁盘,然后格式化该磁盘,格式方式为ext4,Mount point为 /:

  然后把device for boot loader installation的选项改为第二步分区的磁盘

  一直下一步, 直到安装完毕。

4.重点来了。非常重要!!!! 修复引导

安装完毕后,别着急重启!

还需要修复下引导:

sudo apt-get install efibootmgr #安装EFI引导工具
sudo efibootmgr #运行工具,查看显示启动顺序
运行上面的命令,可能显示下面的结果:

……
BootOrder: 0080
Boot0000*: ubuntu
Boot0080*: Mac OS X
……
从上面结果看,默认启动的是Mac OS系统,这样开机我们就无法进入Ubuntu系统。可以运行下面命令,设置从GNU GRUB引导菜单进入系统:

sudo efibootmgr -o 0000,0080(0000代表Ubuntu,0080代表macOSX)
重启进入Ubuntu系统,我们还需要编辑下GRUB,否则开机则无法进入Mac系统。

sudo nano /etc/grub.d/40_custom
不要在第一行或者第二行内插入,建议在倒数第二行插入输入下面红色字体内容:(否则sudo update-grub会失败)

menuentry "Mac OS X" {
exit
}
保存上面修改,然后运行:sudo update-grub即可。保存命令:Ctrl X 然后输入Y。

ps:解决无法网络无法使用的问题

你进入Ubuntu系统,还会发现无线网络竟然无法使用?没错,是真的不能用!我在重启进入Ubuntu才发现这一问题的,有线网络转接头当时不在身边,无线不能用,就利用之前制作好的Ubuntu启动U盘,进入试用环境,然后根据《使用Live CD修复Grub引导》里面的的方法,Chroot到安装好的Ubuntu系统,执行下面命令:

sudo apt-get install bcmwl-kernel-source
不过这里还有一个问题,就是软件更新源的问题:安装好的Ubuntu系统更新源已经设置为从镜像站点获取,此时联络不上网络,就无法运行上面的命令,可复制试用环境中的/etc/apt/sources.list替代已安装的Ubuntu系统,覆盖原文件,记得将之前的文件做好备份。

5.重新启动,你会发现基佬紫又回来了~。其他配置建议百度或者谷歌。本人亲测。

 

posted @ 2017-11-21 23:26  理想三旬丶  阅读(16681)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