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a-01536:超出了表空间users的空间限量(转)

  正在开会,同事跑过来说数据库有问题,通讯程序不能入库,赶快获取一条insert into a values()语句后在toad工具中手动插入,发现报错:Ora-01536:超出了表空间users的空间限量。

  该表a的是用户A下的一个大表,表空是users,而非A用户的默认表空间。users表空间有大约70%的空闲空间,为什么a表就不能使用了呢?从网上搜索后终于明白:

  ora-1536 是指的你建表的那个user 所能使用的空间没有了,不是那个表所在的tablespace 没有free space 了。你需要做的是给那个user 对那个tablespace 有更多的space 可以使用。

  解决办法增大能够使用的表空间数或授予无限制的使用权限

   ALTER USER A QUOTA 50M ON users;

 ALTER USER  A  QUOTA UNLIMITED ON users;

  但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问题呢,原来设计的时候用户A,赋予DBA和resource权限,并没有设置表空间限额。但现在怎么会出现这么多的空间限额呢?

 

会不会是上次更改用户A的默认表空间造成的呀?

上次为了数据库便于维护,将用户A的表从别的表空间移到了表空间中,然后更改表空间TS_A 为用户A的默认表空间

 select 'alter table '||table_name||' move tablespace TS_A ;'

from user_tables

 where tablespace_name='LEE_TEST' ;

alter user A DEFAULT TABLESPACE TS_A;

把用户A下的表全部移到表空间TS_A下,但因为a是一个比较大的表,所以没有移动成功,a的表空间仍然是users;

 

估计跟这次操作有关系 ,改天进行测试。那天进行移动表的存储空间时还造成索引无效的错误,看来这次操作带来负面影响还是真不少。

 

 

创建一个用户,分配了400M的表空间,结果在用到13.3M时报错: 
ORA-01536: 超出表空间 '***' 的空间限额 

经查,表空间跟表空间限额两个值是不一样的. 
推测按默认的话oracle应该会给每个用户分配一个默认的表空间限额,具体比例待查,但这比例肯定远小于100%. 
所以说分配了400M的表空间未必能存储400M的数据. 

解决办法如下: 

查看用户表空间的限额 
select * from user_ts_quotas; 

max_bytes字段就是了 
-1是代表没有限制,其它值多少就是多少了. 

不对用户做表空间限额控制: 
GRANT UNLIMITED TABLESPACE TO ***(用户); 
这种方式是全局性的. 
或者 
alter user ***(用户名) quota unlimited on ***(表空间); 
这种方式是针对特定的表空间的. 

可以分配自然也可以回收了: 
revoke unlimited tablespace from ***(用户) 
或者 
alter user *** quota 0 on ***

 

表空间的大小与用户的配额大小是两种不同的概念。表空间的大小是指实际的用户表空间的大小,而配额大小指的是用户指定使用表空间的的大小

把表空间文件增大,还是出现这个问题,用户在使用表空间的同时使用空间的限额,如果超出限制,就算有空的地方,也不会让用户使用。

遇到ORA-01536错误,首先要查看用户的表空间的限额

   select * from dba_ts_quotas;

   select * from user_ts_quotas;

max_bytes字段-1是代表没有限制,其它值多少就是多少. 

dba_ts_quotas :描述所有用户表空间的限额

user_ts_quotas :描述当前用户表空间的限额。

如果查询结果中max_bytes字段不为-1,修改为无限制或者指定的大小。

不对用户做表空间限额控制:

    GRANT UNLIMITED TABLESPACE TOuser;

这种方式是全局性的。  或者

    alter user  user  quota unlimited on  user_tablespace;

 这种方式是针对特定的表空间的.

回收表空间限额控制:

    revoke unlimited tablespace from  user;

或者

    alter user  user  quota 0 on  user_tablespace;

posted @ 2014-11-25 00:27  zero516cn  阅读(33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