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6 学习内容总结

7.16学习内容 python数据类型

什么是数据类型

数据类型指的就是变量值的不同类型,姓名可能是一种数据类型、年龄可能是一种数据类型、爱好可能又是另一种数据类型

变量

变量的是用来反映状态以及状态变化的,毫无疑问针对不同的状态就应该用不同类型的数据去标识。

常量

常量则是不变的量。

数据类型的分类

数字类型

  • 整型(Int) - 通常被称为是整型或整数,是正或负整数,不带小数点。Python3 整型是没有限制大小的,可以当作 Long 类型使用,所以 Python3 没有 Python2 的 Long 类型。

  • 浮点型(float) - 浮点型由整数部分与小数部分组成,浮点型也可以使用科学计数法表示(2.5e2 = 2.5 x 102 = 250)

  • 复数( (complex)) - 复数由实数部分和虚数部分构成,可以用a + bj,或者complex(a,b)表示, 复数的实部a和虚部b都是浮点型。

    常用函数

    pow(x,y)函数:计算 x^y

    round(x,d)函数:对x四舍五入,d是小数截取位数

    常用操作符

    x+y 加,x与y之和
    x-y 减,x与y之差
    x*y 乘,x与y之积
    x / y 除,x与y之商 10/3 结果是3.3333333333333335
    x // y 整数除,x与y之整数商 10//3 结果是3
    + x x本身
    - y x的负值
    x % y 余数,模运算,10%3 结果是1
    x ** y 幂运算,x的y次幂,xyxy,当y是小数时,开放运算,10\*\*0.5结果是10−−√

字符串类型

字符串是 Python 中最常用的数据类型。我们可以使用引号('或")来创建字符串。

创建字符串很简单,只要为变量分配一个值即可。

例如:var1 = 'Hello World!'

操作符

操作符及使用 描述
x+y 连接两个字符串x和y
nx 或 xn 复制n次字符串x
x in s 如果x是s的子串,返回True,否则返回False

列表类型

列表是最常用的Python数据类型,它可以作为一个方括号内的逗号分隔值出现。

列表的数据项不需要具有相同的类型

创建一个列表,只要把逗号分隔的不同的数据项使用方括号括起来即可。

字典类型

用来存取多个值,按照key:value的方式存值,取的时候可以通过key而非索引去取值,key对value具有描述性的作用。存放数据的种类各种各样并且数据较多的时候可以使用字典。

在{}内用逗号分隔开多个元素,每一个元素都是key: value的格式,其中value是任意格式的数据类型,key由于具有描述性的作用,所以key通常是字符串类型。

布尔类型

布尔型代表真假值,通常用在条件判断和循环语句中。
Python 定义了 bool 类型以及两个常量 True 和 Flase 代表真假。
其实任何对象都可以转成布尔类型,也可以直接用于条件判断。

今日练习

文本进度条

import time

scale = 100
start = time.perf_counter()

for i in range(scale + 1):
    print(f'\r{((i/scale)*scale): ^3.1f}%[{"*"*i}->{"."*(scale-1-i)}]  {time.perf_counter()-start:.2f}s', end='')
    time.sleep(0.1)
    

获得用户输入的一个整数a,计算a的平方根,保留小数点后3位,并打印输出。‪‬‪‬‪‬‪‬‪‬‮‬‪‬‫‬‪‬‪‬‪‬‪‬‪‬‮‬‭‬‪‬‪‬‪‬‪‬‪‬‪‬‮‬‫‬‫‬‪‬‪‬‪‬‪‬‪‬‮‬‭‬‫‬‪‬‪‬‪‬‪‬‪‬‮‬‫‬‮‬‪‬‪‬‪‬‪‬‪‬‮‬‭‬‪‬
输出结果采用宽度30个字符、右对齐输出、多余字符采用加号(+)填充。‪‬‪‬‪‬‪‬‪‬‮‬‪‬‫‬‪‬‪‬‪‬‪‬‪‬‮‬‭‬‪‬‪‬‪‬‪‬‪‬‪‬‮‬‫‬‫‬‪‬‪‬‪‬‪‬‪‬‮‬‭‬‫‬‪‬‪‬‪‬‪‬‪‬‮‬‫‬‮‬‪‬‪‬‪‬‪‬‪‬‮‬‭‬‪‬
如果结果超过30个字符,则以结果宽度为准。‪‬‪‬‪‬‪‬‪‬‮‬‪‬‫‬‪‬‪‬‪‬‪‬‪‬‮‬‭‬‪‬‪‬‪‬‪‬‪‬‪‬‮‬‫‬‫‬‪‬‪‬‪‬‪‬‪‬‮‬‭‬‫‬‪‬‪‬‪‬‪‬‪‬‮‬‫‬‮‬‪‬‪‬‪‬‪‬‪‬‮‬‭‬‪‬

import math

a = int(input("请输入一个整数A"))
a = round(math.pow( a, 1/3 ),3)
print('{0:+>30}'.format(a))

获得输入的一个字符串s,以字符减号(-)分割s,将其中首尾两段用加号(+)组合后输出。示例:
输入:Alice-Bob-Charis-David-Eric-Flurry,输出:Alice+Flurry

s=input()
l=s.split('-')
print(l[0]+'+'+l[-1])
posted @ 2019-07-16 20:18  phantom2k  阅读(30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